創作內容

2 GP

[小說] 小書痴的下剋上 本篇677話讀破心得 (有劇透)

作者:颱風眼│2019-11-05 21:10:39│巴幣:4│人氣:944
0. 寫在前面
由於感想包含了作品內容,避免造成希望自行享受作品的同好被劇透,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由於是WEB連載版本的個人感想,或許觀點與解讀會與書籍版或其他人的想法有所落差,
還希望能請各位先進以寬容的態度看待,謝謝。


1. 緣起
我接觸這部作品的時間不長,最初是在8月底9月初的時候透過新番速報的網站介紹知道的。
由於自己喜歡的作品傾向於小女孩出場居多的類型,因此有列入觀望名單中。
那時還沒有對這部作品有什麼感覺,主視覺看起來也偏向女性向作品 (帥哥很帥的意味)。

接近播出時,看到巴哈動畫瘋有預定上架,我才又想到這部作品。
稍微看了兩話漫畫之後,就被這部作品的概念吸引了。
回過神來,就已經將第一部的7集漫畫看完,摩拳擦掌地準備等待動畫的上映。

看了兩集動畫之後,我就開始讀小說了。
雖然很喜歡動畫的呈現方式,覺得稍微有些細節沒有講到,
加上當時看第一話片頭滿頭問號,加速了我希望往下看的動力。

於是,我這一個多月的生活空閒時間,幾乎都被小書痴的世界填滿了。
終於在今天讀完第677話的我,由於心情還很澎湃激昂,
暫時沒有去讀ハンネローレ五年級的後日譚,希望先將這些時間以來的想法記錄下來。


2. 吸引我閱讀下去的作品特色
說到為什麼會喜歡這個作品,首先就是因為主角是幼女 (被逮捕)。
但是其實契機怎麼樣都行,如果沒有讓我希望繼續看下去的特色,
可能就會像同時間上映的某異世界幼女作品,以前看了WEB連載80話左右就棄坑了。

首先就是下剋上這個主題的發揮,
不像是某些刻意隱藏能力或是能夠選擇而故意去選不遇的設定,梅因是毫無選擇餘地的。
這個部分也在她與路茲完成第一張紙之後得到證明,現在在想可能第7話就會出現這揪心的一幕。
題外話,某蜘蛛和某史萊姆雖然也是類似的開頭,
但是沒有鋪陳得這麼久,在我的認知中很快就變成俺TUEEE的作品了。

在第一部之中,從完全無力,能夠探索的地方只有家中,
慢慢延伸到市場、大門、森林,這樣的視野展開,讓我欲罷不能。
雖然筆觸就是平易近人的流水帳,但是對話與背景說明,加上偶爾穿插的OS,帶入感十分強烈。

跟著梅因的思緒,從改善環境衛生、食生活,到製紙與使用現代日本的記憶,
賺取生活與製紙後續費用等等,都讓我對這部作品勾勒出的世界逐漸了解並融入。

而從第一部最後開始,讓我繼續閱讀下去的動機,
除了異世界神殿內的生活與孤兒院的改造之外,就是與人的互動了。
不論是與隨從之間、斐迪南之間,對話與OS之間的差異,總能讓我會心一笑。
而從第二部最後一直到整部作品結束,有關親情的部分,都對我的鼻腔造成會心一擊。
這樣的場面在第三部應該是最多,第四部次之。
本來是很愉悅的場面,刪節號之後的OS那一兩句話,馬上就讓我熱淚盈眶。

我自己是有自知之明,對親情類的概念很沒有抵抗力,
也因為如此,由於已經翻閱過篇章標題,知道最後是HAPPY ENDING,
就是這樣的動力讓我希望繼續讀到最後。

或許,如果我在5年前就知道這部作品,還沒連載完的狀態下閱讀的話,
可能就受不了內心的震盪而棄坑了。

其他像是祈禱文與神祇之間的神話、各種迪塔、圖書館的兔兔、國境門與王位繼承的背景等等,
在在顯示作者對這個世界的深厚設定。
或許我比較對這部分沒有感觸,但是如果說對設定很講究的人來說,這部作品的設定集的確值得一讀。
3. 印象深刻的場景
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場景,前幾名都是開大絕(笑)的部分。
像是第四部最後,梅因在聖典最後一頁學到的,給斐迪南與大哥等隨從三人的全屬性祝福,
而這個祝福也沿用到假裝授予梅絲提歐若拉之書給エグランティーヌ的場景。

為了將眾神之力用光,而設置領地恢復祝福魔法陣的場面,
在夜晚降臨的大地,從亞利山卓領地中心擴散到山林與海面,直到境界門的光景,
雖然即使有機會動畫化可能也是數年之後的事情,但是只是想像就讓人激動不已。

還有就是今天才剛讀到,也是恢復記憶連結的契機,
第二部最後的用戒指的全屬性祝福,配合上後續的其他人視角的閒話,非常印象深刻。

要阻止外國勢力的船艦通過國境門的部分,斐迪南使用呼喚冬天的魔法陣,
搭配四個護衛使用埃維里貝之劍召喚冬之眷屬的部分也很壯闊,
光是想像剛升起的朝日撒在海面上的景致,再搭配上不合時節的浮冰與銀色塗料的潛水艇,
稍微有末日的感覺(笑)。

另外,後面不斷出現的虹色油膜那個描述,常打電動的人大概都能輕鬆的想像出來,
我覺得是十分簡易體感到異世界的景象。

另一種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則是前面提及的情感部分。
前半都是在孤兒院長室的隱藏房間的交流,從抱著路茲發洩、撫摸吉魯的頭、與班諾的鬥嘴,
到後半只能以眼神交流,那種細微的描寫,不斷觸動我內心的琴弦。

在第一次女神降臨之後,OS出現『多莉是誰』的那種心痛感,
一直延續到最後取回記憶的那兩三話對白我真的是一邊痛哭一邊啃完的。

話說回來,一天平均讀幾十個章節,其實有點囫圇吞棗的感覺,所以之後會有打算再讀第二次。


4. 抽離感
說了這麼多好話,覺得我有點捧過頭,這邊也稍微寫一些自己對這個作品的不同看法。
一開始提到,我接觸這個作品的契機是因為主角是幼女,
而在第三部完結與第四部一開始,雖然時間經過了兩年,
但是外型完全沒變的梅因,就讓我很容易繼續讀下去。

然而在第五部的途中,四年級的梅因拿了上級貴族的魔力倒進梅絲提歐若拉的魔術具,
而被帶到起始之庭,強制長大的那個橋段,
因為角色外觀變化,加上醒來之後就突然開始講喬琪娜準備侵攻艾倫菲斯特領的礎石的方式,
劇情急轉直下,以及沒辦法成功想像主角外型,當時整個讀不太下去。
後來是藉由SS轉換心情,才勉強繼續讀下去。

另一次遇到抽離感,則是在較早之前,第三部前半要『處理』哈賽鎮的部分,
那時我的心情跟梅因幾乎是同調,突然要她去把鎮長幹掉,在內心上真的有點無法接受。
後來也是硬著頭皮看下去,不過的確就像路茲與班諾說的,
換個方式想,原本是要滅村的地方,變成只死6個人,就比較能接受了。


5. 讀完之後的心情與抒發
在第四部後段,斐迪南因王命要被迫離開艾倫菲斯特的時候,
我自己就開始為梅因與斐迪南最後能在一起祈禱。

因為自己是不會去先看WIKI劇情大綱的人,
所以最後的局勢推移變成之前的王命能直接套用,
而變成梅因與斐迪南的婚約自然成立之時,當時的情緒是發自內心的感動和喜悅。

看到最後以路茲視點的677話,終於能夠以梅因自稱的主角,
雖然這個契約魔法的說明在第四部就已經出現過,
不過實際上我到第五部途中都只以為會在中央達成,而這樣出乎我意料的結局,也讓我喜極而泣。

當然我不敢說這部作品好到超越其他轉生類的作品多少,
畢竟人各有所好,加上親情描寫在我內心就大加分。
不過,光是能夠讓我這一個多月一直沉浸在作品的世界中,我覺得就是一部十分優質的作品了。

也因為這樣,在前幾天已經讀到接近尾聲的時候,
就到TO BOOKS官網訂了FANBOOK和有附DRAMA CD的小說。
雖然要到12月才能收到,不過依照我現在的心理狀態,可能這樣的感動還能延續下去。


6. 寫在最後
感謝各位讀到這裡,衷心希望我拙劣的文筆能夠稍微傳達出我對這部作品的熱愛,
如果尚未接觸這部作品,趁著巴哈動畫瘋上映的時間,進入尤根施密特的世界探索看看吧。
最後,感謝作者創造出這麼美好的世界。
以上。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28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運氣零分男
不想被捏 恕我直接END XD

11-05 21:54

颱風眼
OK Der
我自己也是很怕被捏的人完全懂11-05 21: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rth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 訂了8本小書痴... 後一篇:備份個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