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BL】浮光掠影 - 初戀若夢(5)

作者:梅勒@流年似水敵不過│2019-11-05 18:27:44│巴幣:14│人氣:283
  內文BL,請小心踩雷。
  更新時間:11/1~11/5連續更新,往後11/9開始每周三六更新,固定晚上六點~八點間。

  資料夾連結:《浮光掠影》
  外站連結:鏡文學
  ──────────────────────────────────────────
  快穿│輕懸疑│輕寫實│1v1│溫柔攻│精明受│走腎也走心│HE

  穆子晞死了。

  就在當事者也不明所以的情況下,他死了,被天外來的「系統」選中成為宿主,只要完成任務,就能夠得到一個許願的機會。
  他深信,天不會無緣無故降下大餅,偏偏發覺自己忘掉一部分「可能很重要」的記憶,不得不抓緊系統這根救命稻草。
  他竭盡全力,好不容易完成「任務」,才發現這系統就是個徹頭徹尾的坑貨,任務不只一個,結束了還有下一個。
  「傳送倒數,五、四、三……」
  一次又一次,彷彿要將他的靈魂榨取到丁點不剩。
  但穆子晞支撐住了。
  他知道,每一次穿越那人都會在那裡,他們將會重新邂逅,並註定再度相愛。
  如同那人的承諾──生生世世、永不分離。
  哪怕故事總是太短,而人生總是太長,他無所畏懼。

  只不過是重新來過。

  #部分言論代表作者立場;地名眼熟,不屬雷同。

  上篇連結:〈初戀若夢(4)〉
  ──────────────────────────────────────────
  直至陽光明媚,穆子晞方醒了過來。

  這是上輩子難以想像的一夜好眠,絲毫不必安眠藥輔以枯燥的文字,也不知是換了環境,抑或是這副身體的功勞。

  起床時未見著韓旭,穆子晞沒有太過在意,晨間梳洗後,難得發起楞。

  昨晚他已想盡辦法調查楊襄延,一籌莫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手握一個名字居然查不到有用資訊,這太詭異。

  楊襄延這個名字並不常見,在社群軟體上卻查無痕跡,難不成他比方毅然還不接地氣?

  穆子晞托腮沉思,宿舍房門敞開的聲響令他收回心神。

  他轉頭去看,因猛然伸到面前的塑膠袋嚇了一跳。

  「這是早餐。」韓旭手伸得極長,人卻站得極遠。

  穆子晞眉頭一皺,上下打量舉止怪異的韓旭。仔細一看,他一身排汗T恤與短褲,汗流浹背,正用毛巾擦拭肩頸。

  當穆子晞起身,韓旭瞬間後跳一大步,「你別靠近,我現在很臭。」

  「你眼睛怎麼了?」視線在微腫的眼眶駐留,眼尾泛紅得楚楚可憐,似乎破了層皮,「你哭過?還是過敏?」

  韓旭將早餐放下,心虛地邊笑邊扭頭,背對穆子晞上下擦汗,「只是汗流進眼睛啦。」

  穆子晞默然,片晌便拿起早餐,是一份加起司的火腿蛋餅,靜靜嗑起來。

  這個人真是太好懂。穆子晞心想,如此拙劣的謊言也沒有揭穿的必要。

  想家了?他不由投出關懷的視線。



  時光即逝,近一個禮拜的時間就在溫馨和諧的氣氛中,相安無事、毫無進度地過了。

  韓旭是個好相處的室友,非常懂得照顧人,在他受傷期間自發負責伙食,每每都能給他驚喜──尤其他們的飲食習慣實在太像,絲毫不必擔心在飯菜裡看見不討喜的東西。

  隔天便是正式開學,穆子晞骨子裡畢竟是出社會多年的人,毫無假期症候群的煩惱,可另外兩個室友至今不見人影,令他不由好奇起來,難不成是貪戀中秋連假而自主晚開學一周……?

  興許精神上已習慣與韓旭同處一個環境,他不自覺將疑問脫口而出,就在他倆湊在一塊看偵探劇的時候。

  「喔、聽說他們退宿了。」雙目緊盯筆電螢幕,韓旭語調平靜,宛如談論天氣般稀鬆平常,片晌後才感受到身旁人渾身散發的錯愕,面露疑惑,「咦?你不知道?」

  穆子晞蹙眉,「你從哪得知的?」

  「來學校時不是簽了張宿舍報到表嗎?就是依據房號編排,有名字、學號、系級的那張,我看到203除了你之外的兩個格子都被劃掉了,一問之下就……」韓旭沒有說完,但意思已相當清楚,他露出理解的表情,「不過這也正常,畢竟發生了那樣的事……」

   那樣的事……?

  一股不好的預感湧上心頭,穆子晞渾身寒毛都豎了起來。

  「……發生了哪樣的事?」

  「咦?!這你也不知道?」韓旭這話一出,穆子晞大感不妙,只見青年蹙起劍眉,不敢置信地連連打量他,「住這房的學生今年六月自殺了,報紙報得挺大的,他不是你們社會學系的嗎?好像叫作……」

  楊襄延。

  韓旭脫口而出的瞬間,這個名字突地在腦中變為一張清晰無比的輪廓,在漆夜裡的路燈下晦暗不明。

  穆子晞赫然明白為何每每思忖這個名字,總讓腦袋發疼不已。

  ──因為方毅然想要忘記。

  滔天的負罪感突如而至,那是與穆子晞毫無干係的情緒,他神智清醒,卻彷彿有雙無形的手將他摁入其中,轉眼滅頂。



  楊襄延是個人見人愛的少年。

  和韓旭不同,他的人見人愛是性格而致,儘管外表也不差,是個一米七五,熱愛球類運動、有健身習慣,渾身曬成麥色的大男孩。

  他活潑直率、聰明積極,無論對什麼事物都興致盎然、歡欣踴躍,且負責、心思細膩,將每分每秒都活得精采絕倫,像一顆萬般璀璨的大鑽石,耀眼奪目。

  沒有人不喜歡楊襄延。

  哪怕是沒什麼交集的方毅然,也景仰這位同學,景仰他勇往直前、選擇去做便不再後悔的人生態度。

  報導說他性格抑鬱?不、完全不是那回事,但接受過心理輔導確有其事。

  大二上學期期初,方毅然因一時嘴饞去舊宿區買麵包,無意撞見楊襄延由諮商中心走出,那時他沒多想。

  那晚三更,結束小組討論的他從校外騎回學校,卻在路上的小公園再度巧遇楊襄延──那人愁容滿面,沒有呼朋引伴,只是獨酌,地上落了四、五個不同的瓶瓶罐罐,模樣消沉。

  他看了眼,不由自主停了車,立即被叫住。

  「你看到了對吧?」楊襄延搖搖晃晃起身,一雙混濁迷茫的眼眸鎖住方毅然,他一時楞神,被扯著一起坐下,「就是……我去諮商中心做心理輔導的事。」

  方毅然默了片晌,點點頭,好奇心讓他想要追問,動動唇還是闔上。不過是同學,整年來說沒十句話,他毫無立場打探如此深度的隱私。

  可楊襄延並不這麼認為。

  方毅然的出現如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楊襄延心裡那座早已滿溢的水壩崩裂一個缺口,暗藏的情緒傾湧而出,潰堤在即。

  「我啊……可能愛上了不該愛的人。」輕描淡寫,楊襄延笑著,整張臉在昏黃的路燈下黯然又苦澀。

  一剎那,方毅然腦中閃過眾多字眼,包括羅密歐與茱麗葉、門不當戶不對、有夫之婦、亂倫……

  他收斂越奔越遠的心神,用疑惑的眼神等待楊襄延解答。

  如同預期,這人沒有吱吱喳喳,楊襄延再度笑了,忍不住拍拍方毅然肩膀,又突然意識到什麼,飛快收回手。

  他默默挪動屁股,拉開兩個人身的距離,面上流轉著踟躕與焦慮。

  方毅然不解地等待著,見楊襄延攫起酒瓶,猛地牛飲一口,不由瞪大眼睛,驚嘆不止。

  酒水由唇角淌下,打濕純白T恤,楊襄延抹抹嘴,深吸一口氣望向方毅然。

  「我是同性戀。」

  突如其來的出櫃宣言沒有嚇到方毅然,他一派平靜地接受這個事實。

  這反而嚇到楊襄延,他錯愕地重複話語,這回清清楚楚看見方毅然點頭表示了解。

  「毅然,你不會不知道『同性戀』是什麼意思吧?」楊襄延表情古怪,不可思議地打量方毅然,「意思是,我對同性……對男生有性欲喔?你懂這是什麼意思嗎?」

  「我們都是社會學系。」方毅然說道,也擺明立場。

  他們都是社會學系,都是心繫社會的那一群,比一般人更關注各種社會議題包括性別,所以,他不可能沒聽過「同性戀」,也不可能因此有什麼劇烈的反應。

  「是啊。」楊襄延不由笑了,像是咀嚼其中深意般呢喃那句話,「我們都是社會學系……」

  下一秒,那抹笑靨遭苦澀玷染,無助而莫可奈何。

  「但社會的多數是反對同性戀的……」楊襄延曲起身子,抱住膝蓋悶悶地說,「一旦被發現是同性戀,我們突然就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喊罵、不受歡迎。」

  方毅然默了。他太少與人交流,所以不懂得安慰人。

  「他們用各種理由拒斥我們,生育率、愛滋病、子女權益……呵,他們還說我們激起社會對立。」楊襄延笑得嗤之以鼻,可苦澀的表情卻顯示他已把社會的惡意放上心,「可如果不提及,我們不都是普通人嗎?不過就是喜歡同性,為什麼就成了莫大的罪過?為什麼我們好不容易相愛,卻彷彿與世界為敵,必須任人唾罵、宰割?」

  楊襄延氣憤得面露猙獰,可語畢又只剩下茫然與失落,他把頭埋在膝蓋裡,像是被世界遺棄的孤兒,找不著歸處。

  方毅然垂下眼,回憶支持與反對的言論。其實雙方都有似是而非的時候,而那是為了不讓自己的價值觀被擊垮。

  一個人的價值觀若是被擊垮了,等同否定他過去眾多行為與信仰,這讓那人接下來該依循什麼而活呢?

  可社會始終是前進就不回頭的,每個價值、概念存在的意義就是等著被更新、推翻。

  而人只能學習跟上趨勢,跟不上便被淘汰。

  思及至此,方毅然默嘆口氣。

  「你可以告訴那些人──安東尼奧‧穆齊不會想到有朝一日人手一支行動電話,馬克思也沒有想到二十一世紀資本主義還沒有被推翻。」方毅然頓了下,凝望楊襄延問道,「你又怎麼知道同性未來不能生育?體外配子技術早在發展,不出十年,同性伴侶就可以擁有直系血親,那之後生育率和同性婚配再無關係,想生就生、不想生就不生,如此罷了。」

  迎著楊襄延愕然的表情,方毅然繼續說道:「這個概念下,愛滋和其他性病也同理,但不得不說,感染性病和同性戀並沒有直接關係。」

  「然後,跟子女權益有關的那些說法我也不能接受。」方毅然像是開啟話匣子,振振有詞說起來,「如今的性別意識都是由現在的社會多數塑造,而這並不是天然而生的真理,什麼『一夫一妻』、什麼『孩子需要父親母親來理解兩性意義』都是瞎扯──這些觀念本就不是先天存在、本就會隨時間慢慢改變、本就沒有所謂的對或錯、正確與否。」

  他頓了下,神情無比認真。

  「既然如此,我們能做的也只有捍衛自己相信的價值,然後推動歷史的巨輪。」

  唯有時間能夠證明,何謂「先進」、何謂「人權」。

  語畢,方毅然深吸一口氣,見發怔的楊襄延,忍不住再度啟齒。

  「回歸個人層次,你是一個很友善、很值得學習的人,我為什麼要因為你的私人感情而歧視你?」

  楊襄延不知所措,許久,揪緊的面容舒展開來,綻放一抹無聲的微笑。

  垂下眼,他搖晃手裡鋁罐,面上掛著微笑,發出的聲音卻仍悶沉,「毅然,你好堅強。」

  方毅然一愣。就他看來,楊襄延才是堅強的那個,他那麼愛笑,原來背負著如此沉重的秘密,儘管如此,他仍選擇挺身面對殘酷的世界。

  其實,他打從心底渴望成為楊襄延這樣的人,活潑直率、受人歡迎,但他做不到。

  他不知道該如何和那群閃閃發亮的傢伙相處,每次靠近都覺得格格不入,所以不吭一聲地離開。

  楊襄延的笑容沒有維持太久。

  「其實還有別的原因……」楊襄延一口飲盡手邊那支水果啤酒,空了的鋁罐碰倒其他的,發出鏗鏗鏘鏘的聲響,他苦笑,似是一言難盡,「總之,我不該愛上他,我不該……不該拖他下水。」

  方毅然蠕唇,但楊襄延眼底那抹通紅的消沉,令他吞回已到口腔的話語。

  那些都只是任誰可說的大道理,他終究沒身處楊襄延的情境下,無法感同身受,話再多也是枉然。

  「可我還是愛他。」

  許久,楊襄延苦哈哈笑起來。

  不知何時,他已淚流滿面,語音哽咽,「性別、年齡、樣貌或者其他什麼,都無法阻止我愛他……」

  方毅然坐過去輕摟這位算不上熟悉的同學,這幾乎是本能,令他自己怔了一瞬。

  結實的臂膀顫動,他彷彿能感受到其內的一顆心脆弱不堪,如凜冬冽風裡一朵花兒,在枯乾的枝頭上搖搖曳曳、奄奄一息。

  「愛一個人本就沒有什麼該或不該。」他努力讓聲音更加堅定,但似乎失敗了,忍不住補上後句,「雖然我沒什麼經驗,但我是這麼認為。」

  楊襄延朝他報以柔和的微笑,眼眶裡淚珠翻滾,感動與感謝在燈光下瞬動。

  接下來的時間裡,他不再解釋,僅僅沉默飲酒,目光眺向遠方,若有所思地,似乎正回想眾多事情,再度淚如雨下。

  搭在肩上的那隻手極度溫暖,擊碎楊襄延所有防備,於是他痛痛快快哭著,泣涕漣漣,凝咽著重複一句「我真的很愛他」。

  方毅然默不作聲,只是靜靜聽著身旁抽抽搭搭,唏噓於眼淚啪塔啪塔打在衣服上的聲音,竟能震耳欲聾。

  這是個異乎尋常的夜晚,方毅然會記上一輩子。

  離去時,他選擇展開雙手,給楊襄延一個輕柔的擁抱。

  「這麼頹靡不振的樣子,不適合你。」方毅然說,並不在乎沾到衣服的鼻涕和淚水,楊襄延笑了,有些彆扭,搞得他也莫名尷尬起來。

  他退開,在轉身離開前又停下腳步。

  「你……要加油。」

  「知道啦!」楊襄延咧開嘴角,拔高的嗓音似乎多了些精神。

  那之後,他們又恢復見面只揮手打招呼的普通同學關係,直到今年六月四日,再未說上半句話。

  ──────────────────────────────────────────
  下篇連結:〈初戀若夢(6)〉
  ──────────────────────────────────────────
  後記:

  《初戀若夢》,與其說是韓旭與穆子晞的故事,不如說,是楊襄延的故事。

  整個故事都是以他的自殺為核心展開,而接下來要揭露的,大概就是他一言難盡、恐怕也不可言說的故事。

  他的初戀是場美夢,是鏡花水月、是浮光掠影,最終絕望地醒了,承受不住而走上絕路。

  老實說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寫好,一個人被轟然壓垮的故事。

  事實上,情節都還沒安排出個所以然呢,積稿還落在韓穆兩人打得正火熱(用詞完全無誤)的階段,正準備搞些事,但遇上了魔獸(掩面)遇上了段考,不過因為一些外力,很有可能會好好盤算下去。

  總之各位應該是不用擔心我棄坑啦,至少〈初戀若夢〉估計是能好好更新完的XD

  至於《初戀若夢》結束後,會不會立刻接續著寫第二個世界,那就不一定了。



  來說說正文。

  寫這段時,一直有很強烈的「唏噓」感,很多是肺腑之言,儘管我身邊的同志朋友並沒有對我展現出這麼悲觀的一面,儘管我們科系內的氛圍真的很友善,在我大一還大二的時候,早就有人自然又坦然地出櫃了。

  對,「在班裡出櫃」。

  那也沒什麼,平常相處的時候甚至會忘記,很沒有實感──因為他們就跟我們一樣,其實都普通人類啊。

  這可能是我寫楊襄延時,那種惆悵難過感的來源。

  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終歸都是「人」,當我們沒有提及時,大家似乎都是「人」這個群體成員,可一旦提及了,彼此忽然被無形隔開,劃分成不同群體。

  而劃分我們的並不是「情慾對象的性別」,而是惡意與歧視。

  可有些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堅持的、抱持的,是名為「歧視」的存在,甚至經常將之以個人自由包裝,反而要求他人去尊重。

  但「為什麼人不能自由地去歧視別人?去歧視某一群體?」,這個問題很值得深思。

  如果我們確實有自由意志,如果這個世界確實提倡、擁簇「自由」,那為什麼我們必須強調政治正確,必須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以及保障弱勢人權、禁止歧視他者?

  我在眾多反同者的「匿名」言論裡聽過無數次這個疑問,其實真的要去回答,也很難給出雙方都滿意的答案。

  但我堅決,歧視不應該宣揚。

  歧視──當它向內(放在心裡),它可能是某人的自我防衛機制,可能是對某一群體的不理解或片面理解,但當它向外,那就是要傷害另一個人了。

  我怎麼可能認同一個人去傷害另一個人的行為,尤其當事者根本不知道「小小歧視」能變成多大的傷害。

  但人真的不能有歧視嗎?

  歧視之所以存在通常是不夠了解,或者片面了解,但假若我們認同「溝通」、「多元」、「相互尊重」的價值,並學著自我體認到自己確實有所「歧視」,其實更有機會化解。

  例如,我坦白,自己對種族膚色,還是存在一些不該有的刻板印象,因為媒體資訊潛移默化我──白人上流黑人底層(不得不承認,很多影視至今都還在展現這些刻板印象),因為接觸經驗過於缺乏,總之我確實隱隱約約仍抱有某些歧視,只要自我覺察,你至少會自我警惕、至少有機會去化解──你會提醒自己,不要讓這些膚淺的刻板印象流於表面,去傷害到其他人。

  我想,如果人們真的相信「互相尊重」是有價值的,那根本不會問「人真的不能歧視嗎」的問題。

  那跟,人為何不能因為自由而去傷害別人,不是同個問題嗎?

  自由的前提若是「不影響他人」,但當你的自由言論已經傷害到他人的時候,怎麼會覺得自己沒有影響到別人呢。

  歧視到底能不能存在。

  我想放在心裡還是行的。

  沒有傷人之前,那「可以只是」一種價值觀,是你活著的方式,你可以因為自己喜歡的是異性,而選擇成為「異性戀」,但你不能指責「喜歡同性」這個價值是錯的、是沒有意義的、是奇怪的。

  別人只是和你選擇不同,哪有什麼對的錯的呢?


  ……但確實有些人壓根並沒有認同「互相尊重」、「溝通」具有價值,從根本上來看,和他們討論一些事,其實毫無意義啊。

  他們只信任自己的價值罷了。

  但也算了,若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站起來,選擇捍衛自己相信的價值(而不是坐以待斃),那麼時間會證明哪種價值能走得更長更遠。

  (也可能就是這個想法,所以年輕人對於嘗試與中老年人溝通社會議題的意願很低啊,因為我們都知道讓他們改變太難了……可是,我們的人口基數很低啊各位。)



  最後想感謝一下,當年選擇就讀社會學系的自己,儘管有時候我會後悔沒走中文/華文的路,因為時常對自己的用字遣詞感到不確定(甚至是不滿)。

  如同文章裡說的,社會學系的師生真的是最心繫社會的一群,感謝大家在各種議題上、在溝通討論上的尊重體諒與寬容,社會上真的有太多人學不會這三者,對自己的理念堅信不移,甚至認之為真理,因此迫使親朋好友也要認同──我很受不了這種態度,他們其實從根本上否定了「溝通」的價值,也從不打算理解他者,導致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為此所苦。

  希望從我們這代開始,「尊重」二字能夠被理解得更為透徹。


  接下來,下一次更新是11/9(六)喔,當天同一時間(18~20點)見!

  (鏡文學連結,提供你另外的閱讀版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826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梅勒|BL|連載|原創|長篇|系列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狠心先生
我覺得越是開朗的人,反差越大。至少認識不少的朋友都是這樣,有時候反而是沉默的人意外的有抗壓性。

但以自殺為主題的話,會很難寫...自殺者的心思都要細細琢磨,很費功夫呢~

建議看一下《她愛的是bl,不是同志的我》,這本書完美的寫到了我在成長過程中的心路歷程,是我覺得今年最值得推薦的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7726

11-05 22:39

梅勒@流年似水敵不過
這次只算擦邊球啦哈哈,畢竟人都已經走了,穆子晞也只能以「第三人」的視角去窺探楊的心思,除了「自殺」這個無可改變的結論,其他怎麼琢磨都只是霧裡看花罷了。
不知道哪些判斷是正確的,不知道那些判斷是具有偏差的──裡頭的每一個角色都會展現出自己的想法(關於楊自殺這件事),並深深相信之。
他們相信那些想法,然後延伸出一些行動,這些行動又推動了這個故事。

說實在的,這個故事有很多延伸討論的概念,真想要寫得更快、更有動力啊XD

之後有打算把連載改個名字 畢竟現在寫得比較認真了,突然又不是練筆作了ˊˋ
11-07 01:05
00
寫得好好,好想繼續看下去......

11-06 20:41

梅勒@流年似水敵不過
真的嗎XD
能得到阿樹(喂)這聲讚美很讓人感動~

這次的連載確實和之前很不一樣啦,爽跟不爽(#)連綿,該甜的地方還是要甜、該智障的地方還是要智障,但該深沉的地方,也是滿深沉的ˊˋ
拿了一些一直以來困擾我,或者很有想法的議題來作討論。
自殺、同婚都是,離得很近很近,而出人意料的是,社會上反對的聲浪也很龐大,那是當時我們系上,超級無法預料的。
(我們是預料同婚那時的公投本來就不會有好結果,但沒想到壞到那個地步(苦笑11-07 0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tina0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BL】浮... 後一篇:[達人專欄] 【BL】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