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PSYCHO-PASS第3期第二話|テウメソスの生贄 觀後感

LinYa | 2019-11-03 06:09:15 | 巴幣 4 | 人氣 609

希臘神話|テウメソス|透墨索斯|Teumessian
(圖片源自:Greek Mythology)

希臘故事中,底比斯(Thebes)城的人民做出不可饒恕的事情褻瀆神靈,
於是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派了"永遠不會被抓住"的透墨索斯惡狐(Teumessian fox)降臨,吞噬小孩以示懲罰。

底比斯城國王的姪子安菲特律翁將軍(Amphitryon)則是向雅典公主Procris借來"能抓住任何獵物"的獵犬拉普耶斯(Laelaps)來捕捉惡狐。

永遠不會被捉住的狐狸、以及能抓住任何獵物的獵犬。

在矛盾的衝突之下,最後宙斯(Zeus)將它們變成石頭並將兩者放到天上,
成了大犬座(Canis Major)與小犬座(Canis Minor)。它們則是繼續在天上追逐。

必須要說這一話的動作場景看了特別痛快啊!!! (雖然部分節奏感小小不順,但已經很厲害了)
與混混的對打、灼的跑酷、最後與宜野座的對決,滿滿的動畫製作組誠意啊

越看越明白 有種疑惑解開的感覺啊~~❤

宜野座和狡嚙現在是外務省的成員 (雖然自成一派但還是為了常守朱的理念而努力)
他們都已經很清楚"法外之徒"的存在,所以透過"將人帶出國的方式"將法外之徒帶到境外,用境外的法律來制裁。
狡嚙說了「きつねは他にもいる(還有其他狐狸)」,並且給了灼名片(線索)。

而霜月和宜野座的互動也表明了態度,形象確實轉正向了啊
(電影版裡的互動洗刷了霜月在第二季結尾的負面評價,這表示我該回頭補電影了QQ)

很明顯,
與主角二人對話的霜月是選擇站邊"先知系統"、以先知系統為主。
那麼狡嚙則是選擇與自我判斷為主,人性的去判斷對錯。
常守朱則是完全中立的存在,承認先知系統存在的必要性、也承認人性非常的複雜會有法外之徒,即使如此,依循法律卻是必須的,如果不健全的先知系統是作為目前日本的法律根本,那她會選擇遵從。(這是第二季整個思想架構)


公司企圖復刻次貸危機,卻被公安察覺並調查。(但更早之前早就被常守朱發覺)
然而,這件事情背後首腦卻是彩虹橋。全然的能透過監視器得知公安調查的進度、擁有公安的資料。而且還將這次的罪犯當作餌引誘公安出手。

顯然本話的標題《Teumessian的活祭品》
活祭品就是這次的倒楣鬼雙人組罪犯,而透墨索斯惡狐確實是指背後的大首腦彩虹橋。

下半場的PART2

畫面帶到主角二人的家人似乎跟第一話提到的"那個事件"有關係、
狡嚙給予的名片與灼的爸爸篤志的名片完全一模一樣,更顯示直接關係(上面印有狐狸的水印,也呼籲希臘傳說)

而常守朱也在之前的事件牽扯其中,導致她認為自己犯了錯必須受到"法律的制裁"而將自己關起來。(顯然常守朱的犯罪係數根本無法提高,直接大大的打臉先知系統XD)


遇到墜樓身亡的人時,執行官說了一句 いぬがみけ

知道的人會直接笑出來吧,地獄哽到爆。
犬神家一族(いぬがみけのいちぞく)是日本的推理作家橫溝正史的金田一耕助系列的其中之一
(就是少年金田一那個"我以爺爺的名字發誓"的那個爺爺本人啦)

1972年出版,離第3期發生的時間點 2120年10 月,接近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啊,簡直過於經典的作品(老古董)。
總之內容就是各種謀殺,其中犬神佐清遭謀殺後,死狀是兩隻腳倒插在湖中特別特別特別經典\\\

這一話大量了顯示,更多的法外之徒。從灼的能力、到這位"偶像政治人物"都有精神護理的能力,都顯示了先知系統的不足。執行官也看到當灼的能力發揮的時候犯罪係數飆高、再降回來的情形。((這根本就與先知系統背道而馳

若這樣判斷,常守朱的能力也是一樣的、甚至更加強勁(?)。

「やがてこの社会の真実が判明した時、人は何を信じるのだろうか。」
「當這個社會的真相最終被揭示時,人們會相信什麼呢?」

目前唯二還沒解開的是
1.兩主角親人和常守朱之前發生的那個事故(逐漸抽絲剝繭)
2.國會彩虹橋仍然不明朗(法斑靜火這一話反而明顯是個大反派XD)

每看一話少一話,但還是要坐等

另外裏頭提到的次貸危機是指美國的經典案子XD
之前寫的 大賣空(The Big Short) 影評可以看看,裏頭提到的就是切切實實的案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