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短心得】天才廢柴一線之隔-《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

作者:不改│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2019-10-26 19:48:20│巴幣:335│人氣:10151



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
天才王子の赤字国家再生術
作品類型
➤奇幻
➤經營
戰略
➤搞笑
 
作品優劣
主角趣味的廢柴性格
➤反差塑造的主角魅力
➤敵人智商不足
 

 
適合族群
喜歡經營戰略類
喜歡白髮妹子
想要來點歡樂
 
 
參考
評分
B
作者:鳥羽徹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ファルまろ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SBクリエイティブ|5卷|2018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19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真不愧是殿下!沒想到背後還有這樣的意圖啊!」
  「我會永遠跟隨您的!」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年輕的王子維恩,肩上背負的是一個資源、人才和兵力都很缺乏的弱小國家。文武雙全又深受臣子信賴的他,其實心裡有個不為人知的願望。
  「好想把國家賣了逃之夭夭啊——!」
  沒錯,原來王子的真面目是個想過悠哉自在隱居生活的賣國賊!
  但是,他在外交上討好大國,卻出乎預料地獨佔了利益;與鄰國交戰時本來只打算小贏一點,結果竟大獲全勝。雖然賺得了名聲,卻離賣國目標愈來愈遠,臣民也士氣高昂,讓他騎虎難下!?以天才王子為主角,充滿驚奇的弱小國家經營故事,就此開幕!



正文心得

  本作的作者我有點眼熟,查了一下才發現很久以前我有看過他的作品,我都已經忘了那部作品在講什麼東西,但看自己寫的心得,感覺還不錯。不過他出道十年,產量其實不算多,而且每部作品的卷數都不長,希望這部作品可以發展得比較久。

  故事主要的背景坐落於一個名為納特拉王國的弱小國家,在沒有什麼自然資源的情況下國立相當貧弱,但因為處於東西大陸的交通要衝,因此仍有一定的戰略價值。我們的男主角是這座王國的王子,在國王病倒之後,他扛起了攝政的工作,一肩扛起國家大小事。在眾人眼中,這位王子是未來的希望,各方面的才能都展露出他是個足以成大器的優秀賢君。

  但是,事實上——


  男主角是個怕麻煩又只想悠然度日的廢柴,自從接下攝政工作後,整天都在想著未來一定把這個國家賣掉,過上清閒的生活。因此,他的目標是討好目前氣勢如日中天的帝國,成為附屬國便可擺脫一切。然而,沒想到帝國此時傳出噩耗,皇帝駕崩,混亂的狂風一瞬間吹進大陸各國。即便如此,男主角仍沒放棄自己的願望,想盡辦法朝著目標邁進,但沒想到結果事與願違,不知不覺國家好像越來越團結和壯大了……

  以國家經營而言,本作有相當的趣味。所謂的弄巧成拙,指的是透過取巧的方式行事,沒想到反而敗事。這四個字放在本作的男主角身上卻成為另外一種不同的意義,雖然一樣是透過取巧的方式行事(為了賣國做準備),結果也是敗事(賣國之路漸行漸遠),但情況截然不同。


  儘管本質是個廢柴,不過男主角的才能卻是貨真價實……只是一邊想著如何賣國一邊不小心讓國家茁壯。在故事中,男主角是個善於觀察局勢的人,對於自己的手段都有一定的自信心,不過可惜的是他的對手都不如他的想像,馬上被打臉,簡直是海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


  作者表現的男主角方式雖然是運用簡單的方式,但效果卻不錯。先透過其他角色角度描寫男主角是個多麼深不可測的男人,後面轉回到男主角身上後,發現他其實只是在想著對面的大使胸部好大啊……透過營造反差,讓故事多了幾分趣味,也同時強烈展現男主角的個人特質。

  不過,這裡可能會有一個大家會詬病的地方。沒錯,也就是對手的腦袋。儘管作者已經打了預防針,設計敵人擁有自私、貪婪、腦衝等等這些特質,自然而然都會覺得本來就是愚蠢的人。面對這些愚蠢的敵人,男主角自然看起來會變得非常厲害。

  當然,這樣的描寫方式本身沒有太大問題,只是有太多作品都是透過這樣的發展起頭,把敵人寫得腦袋裡面只有名利,最後變成主角群的墊腳石,感覺沒什麼引人入勝的地方。不過,作者描寫男主角的才能除了讓對手是蠢蛋以外,其實有個地方很有感覺——那就是他幾乎對王國六千名士兵的名字都有印象,甚至連其他國家的人都記得,記憶力簡直驚人。

  本作的核心就是王國要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其實看到赤字這個標題時,我以為故事大概是男主角會用新奇的方式發展內政之類的,結果沒想到第一卷都是透過外交和戰爭來增加國力。雖然有點出乎意料,但男主角的笑點都是在些場合才有辦法展現。


  除了男主角,本作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角色,也就是我們封面上的白髮少女.妮妮姆,與男主角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首席輔佐官。平常除了幫忙處理男主角身邊的大小事,還要面對他的廢柴模式。兩人的關係和親密的朋友沒兩樣,偶爾會出現一些打鬧,也帶來不少樂趣。

  這兩人的關係,作者埋了一個伏筆。妮妮姆天生的白髮紅眼,正是某個種族的象徵,這個種族長期受到許多國家迫害,地位相當卑微。但是,如果要問妮妮姆對他而言是什麼人,男主角會回答是「心臟」。心臟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也代表說男主角對於妮妮姆具有強烈的信賴感。


  故事中有一段提到,男主角不會放過任何污辱妮妮姆的人,一旦遇到便會化為修羅,讓污辱她的人消失在這個世界。這讓人不禁好奇,過去男主角和妮妮姆發生了什麼事,我想也算是伏筆之一。而論感情面……其實本作沒有太多描寫,僅知道妮妮姆喜歡男主角而已。

  總和來說,本作的趣味度對我而言來說是足夠的,不過要論男主角與各國交鋒的橋段,感覺上還不足以呈現出男主角擁有的才能,更別說多數情況下都是敵方自爆。話雖如此,如果從另一個角度看,敵方的「自爆」會等於男主角眼中的「搞砸了」,串聯起來會發現這其實是作者想要呈現的風格。當然,第一卷不代表整部作品的價值,後續看下去才知道。

  結論,賣國發大財。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9》文庫排名第14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22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才王子的赤字國家重生術

留言共 27 篇留言

文組
fa大財

10-26 19:53

不改
發起來11-10 23:12
葉隱櫻
看您的心得,又讓我找到了一個新坑。非常感謝。

10-26 19:57

不改
看到坑就是要跳!11-10 23:12
銀嵐
感覺上正音位主角的目的是賣國,因此敵方自爆才有了看點……同樣是開降智光環,當然是同時主角也失敗比較好看?!

10-26 20:00

不改
互有往來會比較好看11-10 23:13
夏亞 生番模式
感謝掃雷,一直對這部滿好奇的

10-26 20:01

不改
不客氣,記得要跳(X11-10 23:13
御雷天響
這部真的很有趣,是那種明明你知道作者的套路,但是還是會看到笑出來的那種

10-26 20:07

不改
配上插畫,各種顏藝加強XD11-10 23:14
黑火
遭遇跟現實世界有極大的反差的賣國賊

10-26 20:08

不改
你是不是在說誰.....[e25]11-10 23:14
唯我獨尊
後面跟帝國的往來也滿有趣的

10-26 20:09

不改
我應該會繼續看下去11-10 23:15
悠閒紅茶
封面那個大腿真香

10-26 20:18

不改
快買來聞11-10 23:15
☆眼鏡奇異果★
太好了 看起來會是我喜歡的那種. 跳坑了跳坑了

10-26 20:41

不改
跳起來跳起來11-10 23:15
奈特
我本來還以為這部不改應該會給A-~A的說,雖然這套一定會全收啦

10-26 20:45

不改
還沒到我心中的那把尺[e1]11-10 23:15
赤羽(CP-z)
難得有一本輕小說,是我先看過後才看到你介紹。 這本後來的發展很有趣,整體故事結構不會如男主預料那樣,總是半路殺出意外事件,但最終結果都是好的。

10-26 21:14

不改
好成這樣會讓人怕11-10 23:16
しん優月
發大財!!

10-26 21:24

不改
11-10 23:16

奉大大的心得為籤言!!!!!!!

10-26 22:32

不改
11-10 23:17
白髮控-戮劍心
這部我挺喜歡的
主角的做法挺有趣的
妮妮姆也很可愛

10-27 00:11

不改
白髮才是重點,我懂11-10 23:17
SS裝甲師
看到青梅竹馬默默就按了讚(重度青梅竹馬控)

10-27 01:20

不改
我只要有掛ㄌㄌ屬性就可以了11-10 23:17
泰宇
是後宮系列的嗎?

10-27 14:58

不改
不清楚11-10 23:18
新夜月
樓上,基本女主很穩,有別的女生喜歡男主但男主基本沒那意思
男主對女主的看法是「我的心臟」,關係比夫妻還要深啊

10-27 18:53

不改
這樣也不錯11-10 23:18
鋼彈暴走
其實男主一點也不廢柴(一卷後面就提到了,在帝國留學期間的成績是幾乎各項全能的資優生),只是性格很殘念而已WWW

10-28 01:21

不改
性格和學習能力不能混為一談XD11-10 23:19
CFP
發大財!那這樣投韓導會不會(#

10-28 03:02

不改
可以回答你是會和不會之間11-10 23:20
小白白
真是個有趣的男人

10-28 11:53

不改
411-10 23:20
ergo sum
主角想賣國,對手卻老是自爆,如果對手不降智這本大概早就完結了吧…(降智突然變得很合理www)

10-28 15:22

不改
好像也是XD11-10 23:20
Dust
之後幾集也蠻好看的鬥智 可以直接去看後面幾集

10-28 20:42

不改
等台版慢慢出ㄅ11-10 23:20
3a某人@@
最近剛好追在這部
男主除了想偷懶之外算是全能的資優生
和女主的過去目前還沒提到

敵人我反而喜歡這樣剛開始弱點的
那種前期幾本就跑出強敵宿敵跟男主打得難分難解
甚至壓著男主打的我反而受不了
希望難度慢慢增加就好(打怪練級)

最後看男主被超展開增加工作就覺得很爽www

11-06 00:56

不改
是喔,我比較喜歡前期就這樣玩,才能更凸顯主角的才能有多可怕XD11-10 23:21
3a某人@@
我的想法比較黑暗點
我會這樣想:連這種程度的對手都搞不定?真無能[e27]

11-14 21:21

神遊子
主角把敵人看得厲害、看中對方時,對方就會降智、出意外等等;
敵人把主角看得厲害時,主角就會因意外不小心展示自己的高明之處;
厲害又知道他有才能的人則是想拉他下水幹大事,總之他就是不能賣國XDD
唉,只能說他注定苦勞命(?

作者透過「後人將此時代稱之為『賢王大戰』」的說法,
多少暗示之後的交手的敵人會很強大(大概),
加上描寫主角的觀點與心思有表現出作者是有些想法的,
所以之後應該是不用擔心計謀太普通。

不論是放鬆搞笑還是嚴肅計謀,作者平衡與節奏拿捏得很好,敝人我對這部作品很期待哪。

11-29 14:16

昴月昂
還蠻好笑的 每次都太過聰明結果被本末倒置 再來是與正宮的互動

值得一看的良好作品

03-16 12:04

KL
女主感覺是自甘身分卑微又有獻身精神 喜歡男主但不希望男主為了娶自己搞垮自己的名聲 只要男主能成為好國王就算是為一直想改善族人待遇的男主報恩

男主只喜歡女主 喜跟她私奔又不被女主本人許可 所以每當女主看到男主因為國力增強與評價上升而胃痛時就會笑得很開心

07-19 15: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天然遲鈍真可怕... 後一篇:【短心得】這不是公會,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