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想法] 語言兮復興

作者:孤翁│2019-10-24 21:51:21│巴幣:10│人氣:111
我真正足向望有閣較濟自細漢著講台語而且是有充足兮母語環境兮儂去學台語欲按怎寫,覅會曉寫台語兮儂足濟攏是我即種無捷咧講兮抑是平常時罕得有機會通講兮。毋過真可惜兮著是彼寡台語真輾轉兮通常是彼種上毋願意學兮。傷濟儂按細漢著予儂灌輸「台語無法度寫」兮觀念,欲改變嘛改無法。予儂閣較慼心兮是,大部份兮儂攏認為會曉寫華文著好矣,是按怎愛拍損時間學即種無路用兮物件。我定定聽著即款聲音,怹著是無心,閣會使講啥?上討厭兮是,無想欲學著準拄煞矣,閣共儂漩兮彼種。

有時陣我會思考講像以思麗汝(Israel)儂復興希舞汝語(Hebrew)即款代誌敢有法度仝款發生佇台灣,毋過若斟酌想,著知影恐驚仔是無可能。是按怎咧?儂以思麗汝儂是有強大兮民族意識佇怹背後捒怹向前行,怹相信講家己兮民族著愛有一个民族語言,彼毋是干焦靠一个政府著做會到兮。愛知影希舞汝語佇將近兩千冬進前著滅絕矣,彼寡母語本底毋是希舞汝語、蹛佇四界兮猶太儂,是抱著全世界猶太民族著應該講相仝語言兮決心,共厝徙去以思麗汝,佇遐生囝,共怹囝兒序細用怹「完全」講袂慣勢兮語言講話,雖然怹本身毋是母語使用者,猶是有才調沓沓仔培養出愈來愈濟兮現代希舞汝語母語使用者。

斡過頭來看台灣,台灣儂敢普遍有堅定兮台灣民族意識?誠明顯無,閣有袂少儂有足堅定兮中國儂意識。台灣儂對家己講兮語言敢有重視?嘛看會出無。袂少儂雖然會曉講母語,煞對家己有才調講母語感覺真見笑,甚至閣隱瞞家己會曉講即件代誌,看講母語兮儂袂起,共儂當做笑詼咧創治。答案足明顯矣,事實著是有心欲保護、保存母語兮儂傷少,覅妄想講有像以思麗汝相像強力兮政府機器支持著通好推廣母語,儂若無心,做汝舞甲規身軀汗,猶是無法度實現汝家己兮願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703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文|台語|語言復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1203938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語】台語發音及文法... 後一篇:[語言] 底層詞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blackotori大家
小屋繪圖有更新,歡迎大家來小屋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