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以色列第四日,馬薩大不再陷落!

作者: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2019-10-24 05:32:13│巴幣:2│人氣:297
終於到了這一天了,我自小的夢想終可實現。

在我還是個兒童的時候,曾經在地理書籍上看到世界上許多不可思議的奇景,其中有兩個最吸引我的注意,一個是在夜空中閃耀的極光,一個是人浮在上面絕不會沉下去的死海。那時候我就許下心願,將來有一天能親眼看到極光,以及能夠漂浮在死海之上,而後面這個心願,終於能在今天達成了。

死海位於以色列東部,是以色列與約旦的天然邊界約旦河的終點站。死海雖名為海,但其實是一個內流湖,也就是一個河水只進不出的湖泊。這是一座位於沙漠中央的湖泊,然而在烈日之下,鹽份卻不能隨著湖水蒸發到大氣中,累積萬千年後,湖泊的含鹽量就高的異乎尋常,沒有生物能在湖水中生存,故名死海。

我在今天一早醒來,就前往耶路撒冷中央車站買票準備前往死海。然而預計搭上8:00車的我,遲到了5分鐘,原本在網路上看到每半小時一班的我不以為意,卻發現其實是一小時一班,遲到5分鐘而喪失了整整一個鐘頭,真是捶胸頓足,而稍晚我也因為這一小時而付出慘痛代價。

雖然第四日的主要目標是死海,但也不可能在一個湖裡泡一整天,在滿地都是古蹟的以色列裡,就算是在像死海周邊的沙漠中,也總是有地方可去。這一日的行程,依照距離遠近,早上先去古羅馬時代的軍事要塞馬薩大,中午前往死海,回程時去以色列最大的綠洲,國家公園隱基底。去死海的路途較遠,從耶路撒冷往東走進入巴勒斯坦,從巴勒斯坦再往南走,就會進入死海所在的內蓋夫沙漠。

以色列是一個國土狹小的國家,面積大概連台灣的三分之二都不到,但很不幸的,內蓋夫沙漠就佔去了其中的55%。在中東,一望無際的沙漠比比皆是每個國家都有,然而以色列人之所以令我敬佩的地方就在於,當其它國家將廣大的沙漠當作垃圾與累贅,棄之不管的時候,以色列人卻視沙漠為對他們技術的考驗,在沙漠中建立城鎮,發展產業,奮力擠出每一滴資源,因為在這個小而貧脊的土地上,他們別無選擇。以色列國父本古里安為了展示國家開發內蓋夫沙漠的決心,在第二任八年總理期間一直住在沙漠裡的小鎮。偉哉!

他們的努力在多年後終於開花結果。為了對抗這個沙漠,以色列人發展出了全球第一的海水淡化科技,2008年中東地區曾經發生一場大規模的旱災,當其它國家因為乾旱而陷入地獄,進而導致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時,以色列卻因為他們強大的海水淡化科技而甚至還能將淡水出口外銷,能不佩服他們嗎?

搭車圖中拍下的死海。死海除了含鹽量之外,還有另一個特殊的地方在於海拔極低,湖面周圍的土地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露天土地,為海平面下430公尺。

跟我搭同一輛車的日本遊客。

我在11點左右到達了Masada馬薩大。
上圖就是馬薩大,是一個蓋在懸崖峭壁之上的超級要塞。

馬薩大Masada是希伯來語的堡壘,是一個具悲劇歷史,對以色列人有著重要意義的地點。最早是誰蓋的並不明確,後來在西元前一世紀的時候被當時的猶太省統治者希律王所得,他將此處擴建成一個行宮與(萬一有事發生時的)避難所。看看它的地形,位處在一個聳立於400公尺高的陡峭岩山之上,只有一條蜿蜒曲折的小徑通往山頂,而且附近數十公里內都是難以取得補給的沙漠,在冷兵器時代,這個要塞會是所有進攻方的惡夢。

山腳有一處入場館,可以從這裡決定要如何上山頂,一種是走小徑上山,一種是坐纜車。雖然貴了點,而且我也不介意走路,但為了節省旅行的寶貴時間,還是決定坐纜車。
從山頂往下看十分壯觀。左上遠處就是死海,死海對岸隱約可見的山是約旦領土。

馬薩大遺跡在以色列人的受難歷史與民族認同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西元前一世紀,以色列地區的希律王朝是羅馬共和國的附庸國,但是在西元6年,羅馬正式併吞以色列地成為羅馬的猶太行省。一開始羅馬人還算尊重猶太人的習俗,允許他們安息日不工作,硬幣上也可以不像其它地區那樣需要刻上帝王的頭像。然而,隨著時間過去,除了徵稅問題外(新約中處處記載了猶太人對稅吏的憎恨),羅馬皇帝對自身權威的堅持與猶太人拒絕承認上帝以外權威的堅持也無可避免的讓情勢越來越緊繃。

猶太行省的猶太人在羅馬的統治之下一直憤恨不平,當羅馬皇帝下令將他們的頭像置於猶太會堂中的時候,衝突迅速升溫。西元66年猶太人公然挑戰羅馬,並且殺死在猶太行省的羅馬公民,而帝國派遣大軍前來鎮壓就是必然的結果。羅馬人每攻克一地往往隨之而來的都是屠殺,而猶太人內部的激進份子也會殺死任何想要投降的同胞,導致演變成猶太人的內戰。這場具宗教狂熱的猶太人與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羅馬大軍對抗的戰爭,即使以古代的標準來看也極為血腥殘暴。
當大部分地區的反抗都被羅馬人鎮壓以後,有一小群激進份子逃到馬薩大決心盤據天險抗爭到底,包括老弱婦孺在內,人數總共967人。今天一派說法是馬薩大抵抗羅馬軍隊的包圍長達三年,另一派說法是三個月,但總之羅馬軍隊花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建造了巨大的攻城工程,最後終於攻破了馬薩大的城牆,然而他們衝進去之後只發現熊熊燃燒的建築與960具的屍體。

根據羅馬陣中的一個猶太裔羅馬軍官日後的記載,當馬薩大的守軍知道敗局已定時,首領宣布死在此地乃是上帝的旨意...他們寧可全部死亡,也絕不做羅馬人的奴隸...所以決定在羅馬人攻進來之前就先自我了斷。然而猶太教中自殺是一個大忌,所以他們不停的輪流殺害彼此,乃至最後一個人才真正自殺。猶太人還放火燒了各個建築,只留下食物庫,以向羅馬人宣布我們不是因為食物不足才戰敗的。967人中,只有兩個婦女與五個孩子躲在水缸中才幸免於難。

此等悲壯的故事,在以色列建國後被塑造成民族認同的核心,馬薩大也成為以色列新兵訓練必須要來參訪的聖地,新兵在宣誓的時候喊的口號就是:

Masada shall not fall again!馬薩大永不再次陷落!

請注意到這個口號是"不再陷落",而不是"寧死不屈",我認為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

馬薩大遺跡的照片。馬薩大山頂遼闊,這些斷垣殘壁佔了主體。

然而關於"馬薩大精神"就算在以色列內部也還是有一些雜音。
首先當羅馬軍隊包圍與攻城的時候,根據記載猶太守軍完全沒有嘗試突圍與反擊就決定自殺,這實在不是一個軍隊值得效法的榜樣。其次,就算是交給別人動手,終究無法開脫守軍是以自殺的方式全滅的,觸犯了猶太教的大忌。

我在下午1點下山離開馬薩大,前往死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98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posada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色列第三日晚,耶路撒冷... 後一篇:以色列第四日,死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