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泛科學】10 種一直在你身邊的昆蟲室友,你認得嗎?(蟑螂、蚊子、蒼蠅除外)

作者:小嵐酢漿草│2019-10-16 20:42:47│巴幣:1,052│人氣:7327
                             

10 種一直在你身邊的昆蟲室友,你認得嗎?(蟑螂、蚊子、蒼蠅除外)

我說,今天要介紹住家「昆蟲室友」,現在,你腦海裡正閃動著什麼樣的想法?是覺得好奇、覺得有趣,或者盡是負面的聯想,認為牠們很髒、一想到就背脊發涼?

好吧,不管你對昆蟲是喜歡還是恐懼,有件事你非認清不可:其實,你一直都跟昆蟲們住在一起。

我們所住的屋子,不管是公寓、別墅或大廈,除了蟑螂、蚊子、蒼蠅等這些廣為人知的「衛生害蟲」,還存在著許多你可能從未留意過的昆蟲室友,這是千真萬確的。

這邊列舉出10大類在住家中出現率極高的昆蟲,待你看過以下說明後,再回想一下——牠們,是不是讓你覺得似曾相似?

(一)書本裡的小點
曾經在翻開書本時,特別是當翻開那泛黃的舊書,見到裡頭有細小、沒有翅膀的蟲子在移動嗎?那麼,你可能是見到了「書蝨」。

書蝨的外觀略呈扁平,後足的腿節特別粗,主要以黴菌和植物性碎屑為食,在野外環境中的數量很多,但也常在居家環境出現。生活在住家裡的書蝨,往往會藏匿在累積塵埃的角落、發霉的家具、書櫃及舊紙堆中。

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書蝨,不過牠們的體型很小,不太容易讓人給發現。

書蝨(Liposcelis sp.),牠的體長只有約1~1.3公釐。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此目由過去的「嚙蟲目」與「食毛目」、「蝨目」所合併),書蝨屬。

(二)喜歡潮濕的蟲子
在溫暖潮濕的地方較容易見到,牠們叫作擬竊嚙蟲,外表具有翅膀、細長的絲狀觸角,能夠行走、跳躍,但不擅飛行。通常在牆壁上活動,往往集體出現,但數量不多,專以牆上長出的微小黴菌為食,所以多半會出現在長有真菌的角落,有時也能在浴室發現牠們。

擬竊嚙蟲和書蝨在分類上屬於同一目的成員,但住宅中的擬竊嚙蟲通常不如書蝨那麼常見。

擬竊嚙蟲(Psocathropos sp.),體長約1~2公釐,分類上屬於嚙蝨目,擬竊嚙蟲屬。

(三)看,牆壁上有什麼?
我猜你或你的家人一定見過牠。屋子的牆角或家具縫隙,那些灰色紡錘狀,貌似水泥塊的神秘物體,其實是「衣蛾」的幼蟲,以及牠們所造的筒巢。筒巢就是那水泥塊般的構造,是由幼蟲吐絲製造,並黏附了沙粒而組成,幼蟲則躲在裡頭。

衣蛾幼蟲長期躲在筒巢內,行動緩慢,喜陰暗環境,一般以毛髮、蜘蛛絲等為食,所以我們如果一陣子沒有清掃室內,會在牆角的頭髮堆裡找到牠們。另外,已知國外有些種類的衣蛾會取食真皮或絲織品製的服飾,但台灣所產的種類則沒有對衣物造成危害的相關記錄。

衣蛾(Phereoeca uterella)的幼蟲,衣櫥或書桌的夾層裡其實常有發現牠們的機會。一般我們所稱的「衣蛾」英文稱作Clothes moth,為蕈蛾科中數種居家環境常見蛾類的統稱。

(四)不太衛生的「小愛心」
浴室、廁所牆壁上那種看裡來類似「顛倒愛心」造型的小蟲,這個我敢肯定,你一定親眼見過,因為牠們實在太常出現了。這類昆蟲叫作「蛾蚋」,或稱蛾蠅,廣泛分布於熱帶至溫帶地區,一般出沒於住宅或汙水處理廠這類環境。台灣居家常見的有兩種,分別是體型較大的白斑蛾蚋,以及體型比較小的星斑蛾蚋。

雖然長得像愛心,但牠們的幼蟲生活在汙濁的排水溝。成蟲常停棲在廁所牆面,有時也會飛到室內的牆壁上。

白斑蛾蚋(Telmatoscopus albipunctatus),或稱白斑大蛾蠅。蛾蚋在分類上屬於雙翅目蛾蚋科,蛾蚋亞科(Psychodinae)。

(五)米缸中的象鼻蟲
「米象」,又稱米象鼻蟲,牠就是一般我們說的「米蟲」啦!

米象是象鼻蟲的一員,頭部鼻子似的細長構造其實是特化的口器。在人類社會中,米象是白米、糙米的主要害蟲,米象成蟲會在這些穀物的果實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便會以之為食,在穀粒中生活、化蛹。牠們也會危害玉米、高粱、小麥等穀物。

早期的農家會在家門前曝曬剛收成的稻穀,在那些曝曬中的稻穀裡,就常常可以看到米象的成蟲在其間爬行。

米象(Sitophilus oryzae),體長約2.5~3.5公釐,為世界性分布,象鼻蟲科的物種。

(六)舊報紙裡有一大堆
你對衣魚應該不至於太過陌生吧?這類昆蟲外觀大多呈銀白色或灰色,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棲息在室內的衣魚,嗜食澱粉類的植物性材質。如其名,會取食衣服以及各類紡織品,另外也會吃食紙類,所以在舊報紙堆裡很常發現牠們。

平時家裡的衣物、書本都可能受衣魚啃食而破損。若擺放多時的紙張,邊緣出現了不規則的缺口、孔洞,即有可能是衣魚所造成的。

報紙堆中發現的毛衣魚(Thermobia domestica),一種常見的衣魚。俗稱的「衣魚」,在分類上指的是纓尾目的昆蟲,體型只有約1~3公分長。

(七)誰的幼兒住在花瓶裡?
大家都看過蚊子,可是,蚊子的幼生期,一般人可能未必熟悉。蚊子的幼蟲、蛹都是在水中度過,什麼地方最容易發現牠們?室內的花瓶、冰箱底下的水盤,或者放很久的積水容器,都有機會看到!

尤其是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牠們偏愛選擇在人工的積水容器內產卵,所以我們特別容易在室內外見到這兩種蚊子的幼蟲。不過,埃及斑蚊大多只分布在西南部地區,故又以分布全台灣平地與山區的白線斑蚊最常被我們發現。

這不是外星人,牠是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的蛹,室內外的積水容器裡都很常見。我們所稱的「蚊子」,一般指的是雙翅目蚊科底下的種類。

(八)會偷吃餅乾的小甲蟲
紅褐色的小型甲蟲,外觀橢圓、善於飛行,主要取食乾燥的植物性食品。菸甲蟲有個明顯的特徵,牠的頭部幾乎與軀幹垂直。牠們並有裝死的習性,受驚時會立刻縮起頭與六隻腳裝死。

之所以名為菸甲蟲,原因是這種昆蟲以危害儲藏菸葉而聞名。菸甲蟲不僅能夠取食對多數昆蟲具有毒性的菸草,更是原料菸葉的重要害蟲,故俗稱「菸甲蟲」、「煙甲蟲」。

菸甲蟲(Lasioderma serricorne),體長約3~4公釐。

(九)蟑螂剋星來也
雖然大小類似蒼蠅,但牠們可是一種寄生性的蜂類:蜚蠊瘦蜂。假若在家裡發現了牠們,怕蟑螂的你,請善待牠們,因為蜚蠊瘦蜂是不折不扣的蟑螂殺手!這種蜂專門以蟑螂卵為寄生對象,因此能夠減少蟑螂的數量。牠們生著一對藍色具光澤的眼睛、纖細的「腰部」,扁扁的腹部總是隨時擺動著。覓食時,時而飛行,時而於地面爬行。

已知蜚蠊瘦蜂的寄主有澳洲蜚蠊、美洲蜚蠊、棕色蜚蠊、家屋斑蠊等。

蜚蠊瘦蜂(Evania appendigaster)。

(十)洗臉時,牠就在你旁邊跳著
有沒有在潮濕的地板上,或浴室的洗手台上見過體型超級小、會彈跳的小蟲?那很可能是見到了跳蟲。跳蟲又稱彈尾蟲,許多種類以真菌、有機碎屑、腐植質為食,在土壤中很常見,有時也出現在潮濕的室內。為什麼叫作跳蟲?因為牠們腹部具有彈跳構造,遭遇天敵時能夠以彈跳的方式逃開。

跳蟲曾被歸類在昆蟲綱中的彈尾目,不過,由於牠們有許多特徵與昆蟲不同,後來被提升為「彈尾綱」,不再屬於昆蟲類;但也有部分學者將之視為廣義的昆蟲。

一種出現在浴室裡的跳蟲。「跳蟲」泛指彈尾綱的動物。

以上這些昆蟲室友的精美相片,有沒有慢慢換起你的回憶?想起來了沒,你曾在房間的某個角落見過當中的幾種,然而卻對牠們的一切不太熟悉,對不對?

也許是因為,這些生活在房舍裡的昆蟲多半體型不大,且外表並不鮮艷動人,所以往往不太引人注目吧!

說了這麼多,該輪到你了,要不要試著到牆邊、廚房、臥室、櫥櫃裡找找看,算一算今天你家裡可以找到幾隻蟲?

======《分隔線》======


出處:泛科學 3月號

文、圖/李鍾旻


衣蛾真的好噁心,之前被單裡面黏了好幾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22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豆腐先生
我大學住的地方都超多衣蛾超討厭,而且要用指甲捏才會死。

10-16 20:48

小嵐酢漿草
我覺得它的殼很噁心
10-16 20:54
搭啦
可是衣蛾幼蟲會幫忙吃頭髮 很棒

10-16 20:51

小嵐酢漿草
....10-16 20:54
小屋已經死了.緣~/銨銨
衣蛾很煩~[e14]

10-16 22:23

小嵐酢漿草
只要潮濕一點會就"大量出沒"10-16 22:29
月亮代表DoReMi
我家浴室就有"跳蟲" 弄了煙霧殺蟲劑 隔一個禮拜又出現了 殺也殺不完 ~"~

10-17 12:02

真川しん
我們家到是有稻綠椿象跑到衣架上棉質衣服上產卵有夠可怕

10-18 13:09

凌壬
沒有喇牙漢堡和蚰蜒,雖然我覺得跳蛛也很不錯,上面的都會吃。

10-18 18:37

d
衣蛾算不錯的昆蟲了
如果真的很討厭, 就多掃地吧

10-18 19:25

KL
菸甲蟲必須死

10-19 01:03

妖怪貓言靈使布都
搜集來的衣蛾我都直接沖馬桶

10-19 02: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dreamnice9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際】中國要求數萬名記... 後一篇:【日誌】國籍船舶和航空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