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達人專欄] 【短篇】前傳‧晚餐品味

作者:Komi(貴霜雜食動物)│2019-10-15 19:19:06│巴幣:69│人氣:230
      公元二一一五年,全球進入「後黑暗時期」,各種畸形的族群接二連三地形成、分化,並主導著社會的脈動。月光族沒擔當、草莓族軟弱,蝸居族更是懶得沒話說。不變的只有大眾媒體犀利的口吻。於是,電視機成了居民們唯一的信仰。

      「三大族群」喚醒了民族的惰性,人們拒絕上班,持續墮落著。既無工作纏身,便有心力關注國家大事;長期關注媒體的危言聳聽,久而久之生出了疑心病,居民開始在巷弄間搭起鐵皮棚子,認為能抵禦外來災禍,人人都稱它們為「天幕」。

      天幕遮蔽住耀眼的白晝,只留下無窮盡的長夜。自此大眾的生命僅剩飲酒作樂,人道棚子下有個天堂,而天堂即是罪人的樂園。

      貧者越貧,富者越富,住宅區即說明了這一切。如果說天幕屏蔽的街區代表了平民勢力,街區對面的奢華大廈,就是富人在此享樂的證明。高官子弟們大都被困在裏頭,學習勤勉向上,日復一日對著窗嘆息。

      女孩的家住在二十二樓,家教甚嚴,父親是統御萬民的總理,平時禁止她外出,他說外頭龍蛇混雜,小心遇上無賴。她只能隔著房間那扇小小的窗發呆,看星,也看遠方閃爍的街燈。

      父親一星期總要在外待上一晚,以便處理繁忙的公務。待他闔上門,女孩便拿起床邊的一串鑰匙,躡手躡腳地溜出去--她終於自由了。

      父親名下有七間房子,分散於各個樓層,風格迥異。她搭著電梯來回穿梭在這高樓,開啟一道道彩色的門。五樓是粉紅的伸展台,七樓是聖誕老人的基地,若向右走又可見到露天泳池,以及水面漂浮的黃鴨部隊。

      父親不在,只有廣大的網路群眾願意聽她訴苦。她將生活的點點滴滴與網友分享,只為賺取真切的目光。他們已是她的第二父母。

      「想不到觀眾竟如此之多......」近日,社群網站上的粉絲突破百萬大關,她有預感,自己成名的日子不遠了。和她親愛的觀眾們寒暄了幾句後,她看了看時鐘,八點整,很好。

       她快步走進電梯,目標直指頂樓的空中花園。在這方小天地中,有著青色的水車及樹林,可無論她怎麼走,總找不到盡頭。頂樓之所以作為旅途的終點,不僅僅是因為叢林裡闖迷宮的樂趣,還有......男孩,與她年紀相仿的男孩。

      男孩是自由的象徵,總在入夜以後行至大街,天幕等同於他的地盤,無論何種牛鬼蛇神皆視他為己出--他早繞遍了整個商業區,四海皆兄弟。男孩和女孩看似搭不上邊,他們卻在一個靜謐的夜相遇,而那全是出自於男孩的好奇心,潛行至這棟大廈所致。

      男孩這天也倚靠著棕櫚樹,邀請女孩一同到街區開開眼界。

      走吧,到我居住的街道去。可父親大人說他要提早回家。無妨,「天幕」的中心地帶不屬於他的管轄範圍,諒他也不敢插手。你是說......昇天街?家規第十一條明確指出,那是紅色警戒區,萬萬去不得。女孩甩開男孩的手。

       昇天街,顧名思義,那兒美食雲集,每個夜晚都會舉辦宴會與祭典,凡是到此遊覽的旅客,皆有昇天作神仙之感,遂以「昇天」為名。女孩多想親眼見證那些紅藍的磚房、祥龍盤踞的雲柱,和夜夜擺上桌的饗宴啊!只可惜她輸給了恐懼,輸給了規矩。

      既然你走不動,我只好在背後推你一把了。男孩拉著她的手穿過椰林,跨過白色的護網,踏足另一頭的公寓陽臺,又從陽臺往下盪,步入蜿蜒曲折的小巷。

      誰知女孩的玩性大興,一個勁兒地在小徑裡打轉,向前俯衝。別過畫廊,別過灰白色的小樓,別過法蘭克福先生的熱狗攤,前方豁然開朗。那便是傳聞中的昇天街,她心嚮往之處。
  女孩混入人潮,遂跟著食客尋幽訪古去了,徒留男孩追趕。

       尖頂的屋簷之下,充斥著時令小吃的炊煙;炊煙飄散至擺滿鮮花的咖啡座,身材圓潤的男人們則於煙幕後大快朵頤;這群人一心埋頭苦吃,都忘了擦拭嘴邊的污漬。大街的中央羅列著一張張圓桌,圍著餐桌的,盡是上流社會人士;黑色的燕尾服,純白的晚禮服,男男女女勾著彼此的手跳起華爾滋,這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女孩拿起紙袋,獨個兒「嗑」起先前的戰利品--雖說燒烤不是好東西,可清粥小菜吃多了,總想變點新花樣。女孩細細嚼了一口,肉香在嘴裡化開,這是屬於她的美好時光。

      今晚就別理會家規啦。

      男孩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擠過快速流動的人潮,擦撞之下不慎打翻了某人的熱湯,險遭人打一頓。看見女孩的身影使他安心不少,這未諳世事的朋友可千萬不能脫離他的視線,否則後果難料。

      「今晚上哪兒吃飯?」

      「當然是西餐館啦。咱都惦記了半年了......」櫛比鱗次的商店中,紅色平房是最顯眼的一棟樓,這老字號在百年的風霜中屹立不搖,廚藝有口皆碑,堪稱昇天街的寵兒。有別於以往的遠觀,這回總算能親身體驗了。

      兩人進了餐館,點了菜,選了個窗邊的位子坐。男孩讚嘆著琉璃吊燈的華美,這窮小子還未見過如此大的場面。老店,老環境,總需要幾個老樂手拉琴助興,自琴弦流瀉出的音符已是殿堂等級。男孩為之驚豔,女孩則喀喀的笑著。

      從點餐至上菜,不過一盞茶的時間。白瓷盤一端上桌,男孩兒立即刀叉伺候;銀叉捲起熱氣,亦捲起麵,送往雜草叢生的五臟廟,黃色的細麵能可瀝出淡綠的湯汁。番茄紅潤,而麵條厚實。

      女孩忽地攔住男孩,要他別狼吞虎嚥,待會兒拍起照來不上相。

      男孩兒尚有一個身分,那就是女孩兒的專屬模特。棕色皮膚配上湛藍的眸子,活脫脫像個邊塞的勇士,這等容顏若入了部落格,肯定會大紅大紫。照片上傳數日,點閱率翻倍再翻倍,女孩兒可樂了。

      她一如往常地拍著他進食的模樣,但他笑不出來。「要知道,這一百三十萬的追蹤人數可是你掙來的,別跟咱賭氣了。」

      「咱們這趟不是來『吃』掌聲的。

      「可是咱餓嘛......咱也好久沒吃上一頓飯了。」女孩想說服他。男孩擱下餐具,起碼留了半碗義大利麵。要吃便吃吧。還得帶你去見見咱的好友呢。男孩說。

      店外的霧氣漸濃,他倆藉路燈的指引來到公車總站。引擎聲由遠而近,車燈劃破迷霧,一輛赤紅色的巴士乍然現蹤。鐵門敞開,有群古怪的旅人踩下階梯,同兩人問好。

      他們之中有穿耳洞的,有頂著一頭澎湃波浪的(女孩一眼就看出那是人造的產物),女孩並不想和這些「外星人」接觸,不過他們倒是熱情,女孩兒只得說幾句客套話應付。見他們十分投緣,男孩頓鬆了一口氣。

      這樣土裡土氣的可不行,最好修點兒頭髮。說話的是理髮店的學徒,擔任旅人們的造型師。大夥一致叫好,將她拱上銀色的車廂,高個兒搬椅子,小不點拿腮紅,一行人全等著她梳妝打扮。小理髮師朝她的髮際梳了又梳,一頭烏黑亮麗的直髮都被梳得蓬鬆。擦了腮紅,抹了胭脂,她望著銅鏡中的自己,有股一言難盡的怪異感。

       為何不現身螢光幕前呢?妳有古典的風範,一定能成為矚目的焦點。小理髮師一邊為她別上髮夾,一邊說道。

      鏡中的她少了清湯掛麵的髮式,和樸素的外貌。那群人還打算讓她試穿流行的衣物,這何嘗不是打入時尚圈的好機會?

      可父親說這些東西不倫不類。

      手風琴的聲響將她拉回現實,一行人交叉著手臂,跳著鄉村的舞蹈。  他們把女孩也納入舞池,齊聲歡唱:

      今日我們齊聚一堂,

      當月亮西沉,黎明升起,

      我們就要到遙遠的東方實現夢想。

      巴士一路東行,離昇天街已有數里,與他們一同夜遊的女孩兒,忽憶起一件重要的事。此路向東即是警察總署,車子再不迴轉,那群「朋友」恐怕難逃查緝。但她不能成為「壞孩子」的幫兇,畢竟,青少年要是養成晚歸的習慣可不好。

      巴士停了下來。正確地來說,是被湧入的大批民眾堵住了。英明的總理先生發現女兒失蹤,立即召集人民協尋,誓要捉出綁架愛女的罪人--可這不干綁架的事。女孩看向車窗,大人們立於馬路的彼端,勸她拋下壞朋友。父親跨過柏油路,手拿著盛有宵夜的托盤,走近女孩兒的身旁。女孩打破了窗。燒餅、油條、豆漿。油條別忘了拌進醬油。彷如白晝提早造訪,父親的大愛之下,一切都無關緊要了。我開動了。她哭著。

      她得當父親的好孩子啊。

      她狠狠地咬了小理髮師一口,隨後跳下車窗。「警衛!看好這群叛黨!」警隊萬頭鑽動,接連襲上巴士及旅人。那群人在錯愕中被捕。

      犯下叛亂罪行的,理應是女孩兒才對。可她在罪人面前不談良知。

      女孩於夜色下狂奔,星斗旋轉,點點的螢光如淚珠一般。男孩迎頭趕上,追至河畔的咖啡館。

      「你別跟過來啊,異邦人!」男孩被擋在門外,藍眼珠一動也不動了。她也曾渴求友誼的溫暖,但她更在乎父親。

      你說的沒錯。我把大眾的喝采當作精神食糧,但一萬個掌聲也抵不過父親的微笑。抱歉,男孩兒。我們最好永遠不見。

       一晃眼,父親已在館子裡與同事商討政事,女孩撲向父親的懷抱,又是一陣抽噎。「睡吧,我的孩子。一覺醒來,就再也聽不見惡魔的耳語了。」父親以慈祥的大手輕拍她的背。星夜之下,壞孩子已伏法。

      女孩硬是擠出幾滴眼淚。說不定待會兒又有痴情的傢伙找上門來,沒關係,只要尚有群眾投我以掌聲,我便能生存下去。她冷笑。

      「黎明有朝一日會升起的。」

***
這是《明夢》的前傳。

我落選了。那時候我九年級。

emmmm社群媒體蔚為風行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11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冬雪
d(`・∀・)bd(`・∀・)b

10-15 22: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107320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明...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