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以色列第三日下午,大屠殺紀念館

作者:吃下這記民主的飛踢吧│2019-10-14 20:02:48│巴幣:4│人氣:124
離開聖殿山後,我往北走出大馬士革門,在門外的阿拉伯餐廳點了烤餅+鷹嘴豆泥當午餐。

鷹嘴豆在中餐跟西餐都很少見,但是在中東是非常普遍的平民食物。常見的吃法是烘焙以後磨成豆泥上面臨上橄欖油,然後用麵包或烤餅塗抹著吃,也可以視自己的喜好塗抹辣醬或香料。
這種吃法叫Hummus。

又或者是將豆泥弄成球狀拿去油炸,再搭配蔬菜或其他佐料一起吃,稱Falafel。這種油炸豆球雖然是素的,但咬勁厚實,吃起來有肉的口感。


不論哪一種都十分美味,很合我的胃口,而且便宜非常有飽足感。我是一個食量很大的人,但是一客Hummus或Falafel就能支撐我活動半天。

在以色列,餐廳的消費很高,好一點的餐廳,一個人吃一餐七八百塊台幣是常有的事。我的作法大概是,大部分都是吃這樣的平價食物或在超市買麵包或麥片,然後每兩天吃一客大餐。這樣既可以顧慮到錢包不至於太浪費,然後又不至於省過了頭錯過品嘗異國美食的機會,算是一個平衡作法。

吃完了中餐以後,我搭輕軌前往耶路撒冷另一端的Yad Vasham。

忍不住再一次抱怨,我去過不少國家,耶路撒冷是唯一一個沒有地鐵或捷運的首都,城市的運輸大部分仰賴錯綜複雜的巴士網路,除此之外,只有一條東西向的地面輕軌。雖然這條輕軌確實有停靠在總巴士站、鬧區跟舊城,還是有非常多的景點不在路線上,包括之後我即將會前往的以色列國家博物館,我因此浪費了很多的時間。

到達耶路撒冷另一端的輕軌終點站後,徒步大概10分鐘可以到達Yad Vasham,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是的,就算對猶太人歷史毫無所悉的人,也絕對知道在二戰時期,納粹德國在歐洲各地屠殺了六百萬名猶太人,佔當時猶太總人口三分之一,即使70年過去,也沒有回復。

就跟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以及前年我曾去過的廣島原爆紀念館一樣,這類型的"痛苦記憶紀念館"如果不是免費,就是收費極低,例如這三者只有原爆館收50日圓,其餘兩者免費。因為除了不希望被說是靠著受害者賺錢以外,人們總是希望自己民族的苦難給越多人知道越好,不論理由是什麼。

雖然門票不收費,但是語音導覽要收30錫克爾,換成台幣大約250元。

歐洲人迫害猶太人的歷史淵遠流長,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宗教。在古代,宗教往往是征服/統治者用來控制或同化被征服者/被統治者的好用工具,然而猶太人不管流落何方,總是對於自己的宗教猶太教忠貞至極拒絕妥協,這讓他們不論在哪裡都是統治者的眼中釘。中世紀的歐洲與中東,是宗教至上的世界,由於猶太人拒絕皈依基督教或伊斯蘭教,每當有天災人禍發生時,猶太人往往成為代罪羔羊,以觸怒上帝的罪名遭到屠殺。

另一個原因是錢。猶太人在歐洲不被允許擁有土地,也不被允許受封為貴族,這意味著猶太人沒辦法靠種田養活自己,也沒辦法靠著讓別人種田養活自己。但人總要吃飯,所以猶太人通常選擇工匠、商人或放貸為職業。工匠跟商人沒什麼問題,然而到了中世紀晚期工匠行會與商會興起後,猶太人也被拒於門外,因此放貸往往成為唯一的選擇。基督徒不被允許放高利貸,但猶太人可以,然而放貸是一門非常容易遭到嫉恨的生意,不僅會引起大量欠債人的憎恨,他們擁有的龐大資金也會遭到統治者覬覦。因此很自然而然的,屠殺有錢卻缺乏自衛能力的猶太人就成為解決財務問題的好方法。

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德國人心中充滿了怨恨與不滿。德軍一向多勝少敗,他們在四年的戰爭中先後擊潰了比利時、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羅馬尼亞與強大的俄羅斯帝國,即使在戰敗前夕,敵軍也無法踏上德國領土。雖然德國戰敗的主因是因為生產力耗竭,但尋找代罪羔羊的德國人認為是因為國內的罷工者、共產黨跟猶太人搞的鬼,這三者都是日後希特勒要算帳的對象,而其中又以猶太人最慘。
紀念館採線性規劃,從猶太人被迫害的歷史原因講起,到納粹掌權後開始暴漲的敵意。接著一方面從宏觀歷史介紹納粹如何執行迫害政策,一方面展覽私人信件或日記等等許多不同個人的悲慘遭遇,鉅細靡遺的紀錄這段黑暗的歷史。在介紹集中營的區域,會有很多令人不適的照片。

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段苦難是他們立國決心的核心,改變了兩千年來逆來順受的心態,確保自己的族人再也不流浪,再也不被迫害,再也不被屠殺。

出了猶太大屠殺紀念館,接著要前往以色列博物館。

出來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點,已經比原先預計要晚了,然而耶路撒冷不便的交通,讓我為了尋找前往以色列博物館的公車花了不少時間,加上我剛到公車站的時候剛好錯過該搭的車,以至於浪費了半個小時在公車站,到達以色列博物館的時候已經快四點了,最後只能有短短一小時的時間逛這個以色列最大的博物館。一個城市缺乏捷運的壞處在這裡就顯現出來了。由於我非常喜愛這個博物館,以至於一想到此事就覺得可惜又生氣。


以色列是世界上國民/博物館比例最高的國家,他們高度的國民素質水準從這一點就可見端倪。耶路撒冷雖然是一個超級觀光重鎮,但絕大部分的景點都集中在舊城區,而商業中心又在特拉維夫,新城的感覺比較接近歐洲的普通二線都市,坦白講對觀光客而言缺乏強而有力的吸引力。
但是如果旅客像我一樣喜歡逛博物館的話,那新城區有大量的博物館可供選擇,以色列博物館就是全國最大的一座。

考古區,陳列了此地挖掘到的故種歷史文物。由於以色列地數千年接受過無數不同的征服者,所以此區的考古文物風格大相逕庭,有波斯王國的壁畫,希臘與羅馬的雕像等等。

猶太藝術區,陳列了流浪至世界各地的猶太人,在接受了異族文化的洗禮後,各自發展出不同的美麗器具與民族服飾。我個人非常喜歡這種精緻美麗,並且年代久遠的器具,然而在逛這一區的時候,已經準備要關門了,實在怨嘆!

以色列博物館的展區可分為八大區,仔細逛的話可以待上一整天,可是因為我只有一小時可逛,不得不只有走馬看花式的逛考古區跟猶太藝術區,非常可惜。這個博物館跟我幾年前去比利時列日的庫爾提屋斯博物館很類似,都是屬於一個地區歷史記憶的博物館,裡面擺放了很多作工巧奪天工的美麗器具與武器。

日後若有機會再來一次以色列的話,一定要好好逛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602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osada0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以色列第三日上午,聖殿山... 後一篇:以色列第三日晚,耶路撒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