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連假的蘭陽之旅 上

小伽羅 | 2019-10-14 14:32:04 | 巴幣 287 | 人氣 4620

  我將連假之旅分成兩次寫,一來受限於時間因素,二來我的遊記多半帶有一種自我對話的書寫方式,我理想中的旅遊是輕鬆自在少有負擔的,所以我很希望在遊記裡也能呈現這種感覺,讓人覺得「旅遊其實沒那麼困難」,順著感覺走有好也有壞,好的是旅遊處處充滿驚奇,壞處便是必須隨機應變。

  那種前天晚上才決定行程,到了當地又發現新的樂趣,結果行程全部跟計畫不一樣的體驗,經常出現在我的旅遊中,宜蘭對我來說就是另一個家鄉,以前我很討厭人群,不喜歡遊客聚集的礁溪,然而那些觀光客看久了,其實偶爾也是很可愛的,看著壅塞的觀光大街,心想著這美麗的宜蘭,永遠敞開雙手歡迎你們,希望大家都能看見宜蘭的美,和它面對環境破壞的長期抗戰。

  台灣地狹人稠,舉目所見都是高樓,如今宜蘭的頭城也是如此,當你走在宜蘭的市區,看見打著「享受海灣美景」的豪華高樓時,不免感到諷刺,「一個建立在破壞美景的大樓,卻將當地美景視為賣點。」而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呢?他們多半沒機會住進豪華別墅、大樓,這也是我經常批評的「真正受惠的根本就是炒房的外地客,本地的宜蘭人不過是撿了這些開發效益的微薄利益」,而且還賠上了環境生態。

  美麗的宜蘭,需要大家共同愛護,宜蘭就是宜蘭,是宜蘭人的家鄉,龜山島是返鄉的印記,童玩節是文化的象徵,宜蘭人的草根性,讓妳不自覺得融入他們的生活,它絕不是誰的後花園。所以,下次若有意參選總統大位,千萬別說「要讓宜蘭成為台北的後花園」這種不經大腦,或經過了大腦過濾,但腦袋全是傲慢與偏見的話。


  從北宜下山,我直接繞進礁溪的田間小道,沿途經過了亞典蛋糕、望龍碑、枕山的林間小道,最後到了宜蘭大學附近享用晚餐,照片是宜蘭大學附近的神龍燒烤甘蔗汁,原汁原味的甘蔗,甜而不膩口,我點了兩杯,一杯原味、另一杯加了檸檬,雖然不少人喜歡檸檬口味,但我個人還是比較推薦原味。


  品嚐完甘蔗汁,優游於宜蘭市區,宜蘭市區不大,即使在最熱鬧的市中心,依舊能感受到古老街道散發的歷史氛圍,宜蘭市區和台灣許多城市類似,由一個市中心向外以輻射狀延伸,一層層如洋蔥狀,宜蘭曾經住了許多平埔族部落,其中最知名得當屬噶瑪蘭,在清嘉慶中期,許多漢人開始進入宜蘭地區,由頭城開始,最後漸漸進入現在的宜蘭市區,到了嘉慶晚期,宜蘭的基本輪廓便形成了。

  說到這,我到了宜蘭大學附近的綠海咖啡享用晚餐,多年前我曾造訪綠海咖啡,當時被它的美味簡餐吸引,直嚷著有機會要再來,結果一晃眼好幾年過去了,這次總算一了心願,綠海咖啡的變化很多,已不像印象中的小小一間,門面妝點了、用餐環境變得又大又寬敞,雖說總有股人事、景物皆非的小小落寞,但美食當前,我的心情依舊雀躍不已。

  不同於過去的平民路線,現在的綠海餐點選擇更多、更精緻,但價位自然也高上許多,套餐的價格約350左右,我和朋友各點了泰式檸檬魚和鮮蝦。
 


  如上圖,套餐總共有沙拉、湯品、四樣配菜與飯糰,湯品可以續湯,不過以前可以續的薯泥,似乎取消了,讓人感到小小遺憾,綠海的薯泥沙拉真的非常美味。以前我曾到宜蘭大學探訪朋友,最後到綠海小聚一刻,那時綠海的美味讓人印象深刻,多年後美味依舊,但其實我仍比較喜歡過去的味道,也許是回憶帶來的加分效果,也或許多年後綠海改變了許多,少了點記憶中的味道,但即便如此,綠海依然非常美味。



  這是我點的大蝦蝦。以杏鮑菇為底,配上奶油提味,香噴噴的調味,卻不會影響蝦子本身的鮮甜,不過只有四條蝦子,總覺得不過癮,讓人意猶未盡,附上餐後與甜點的合照,綠海咖啡是一間值得品嚐的美味簡餐,雖名為簡餐,但分量十足,湯品與飯糰都可以免費再續,不怕吃不飽,就怕妳吃太撐。

  作為主菜的檸檬魚、奶油蝦表現中規中矩,應有盡有卻也失了點特色,配菜以量取勝,用餐環境舒適宜人。宜蘭近年來興起了簡餐風,許多特色餐廳如雨後春筍,不過開得快、消失的也快,能維持穩定品質的綠海,依然是非常推薦的選擇,題外話綠海是寵物友善餐廳喔。


  附上我與狗兒子的合照,吾兒眼裡只有食物,讓我這做媽的有些無奈,想來民以食為天,狗一樣如此。


  最後,附上遠眺南方澳的海景,這張照片攝於南方澳大橋坍塌之前,天災無可避免,但人禍可以預防,所謂防微杜漸,長期以往對小細節的疏忽,終究會付出高昂的代價,這次我去宜蘭,看到許多橋樑正進行維護工程,讓我繞道了好幾次,即使再多的苛責,也無法喚回寶貴的人命與美麗的海洋大橋,或許這是台灣凡事將就、得過且過的民族性使然,讓我們經常重重提起、輕輕放下,願未來,宜蘭美麗依舊,讓更多人懂得珍惜得來不易的美好環境。

  我是小伽羅,我們下次再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約翰‧F‧兩津氏
我也喜歡甘蔗汁

宜蘭香雞城的總店
2019-10-15 10:50:59
小伽羅
香雞城嗎?我沒去過耶,不過我吃過火山爆發雞,就在礁溪的交流道附近而已
2019-10-28 15:53:51
起飛心情
蛋糕看起來好好吃![e32]
2019-10-23 20:56:15
小伽羅
真的超級好吃:)
2019-10-28 15:53:59
巨木(近心)
宜蘭最近蠻多觀光景點設在山上,我家人因此常往山上開,搞得我常常暈車...

話說礁溪一堆溫泉旅館,偏偏又不像日本那樣有規劃,變得大家看起來差不多,卻又沒有溫泉街的感覺,有夠可惜的

話說宜蘭除了海產,土雞也蠻好吃的,比如冬山鄉的上旺土雞城,個人蠻喜歡的,只是有點偏遠
2019-10-28 16:34:35
超級霸王鳳凰拳
想一起吃∼
2019-10-29 01:56:52
艾爾琈
甘蔗汁以前還蠻有機會喝到的w
餐點拍的好好吃的樣子
民以食為天>w< 出門旅行就是吃喝玩樂w
2019-11-02 23:47: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