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筆] 創作之始與想法

幻藍 | 2019-10-11 19:10:16 | 巴幣 18 | 人氣 316

  閒聊閒聊XD~最近工作與生活比較忙,也不是什麼大紅大紫的人物,所以就來些亂七八糟的閒聊吧~前陣子有人說以為某藍是男生,好久沒有被這樣說惹(欸),雖然這筆名是真心分布出性別啦,但勇造是女生就真的是女生喔~還沒有那種把自己假裝是女生的男生&假裝微男生的女生的嗜好^^

  來聊聊創作。

  關於創作嘛,最小應該說是幼稚園時娘親教我畫女生,然後小時候很愛看書,一天一本亞森羅蘋只是基本,天天躲床上看書、彈琴彈一首曲子中間要停十分鐘看書XDDD~嘿對啦所以我現在沒有在彈琴惹!

  大概從小四小五開始吧,班上有同學每天跑漫畫店租書,同時家裡開始有電腦、會上網,那年代流行個站,到處逛人家的個站,開始想要自己寫小說、畫漫畫分享,雖然不會在課本上畫圖(潔癖吧),但是課本下一定壓些白紙記事本,開始了創作的人生;同時因為被丟去學寫作文的補習班,相輔相成吧,也不知道是因為寫小說還是寫作文,總之在學校作文寫得還不錯,然後對各種創作基礎像是標點符號、錯別字等等也就特別講究。

  起初創作各種校園言情,手稿,十多個章節寫下來可以寫完一本記事本,自己為很多,後來打進電腦理財發現不過是個短篇三五千字的長度,一路到國中都還進行著這種狀況,閱讀量那時還不算太多,真的把閱讀量衝上去應該算是高中大學,因為圖書館的書大好啊XD~

  看了一些很幻想的漫畫、認識了一些寫奇幻小說的創作者,然後拿到一些很奇幻的設定(天使啊、六芒星法陣啊遊戲設定稿等),恰巧遇到課程上遭遇到一些中國五行的東西,就開始了奇幻小說創作了(大概國二吧)。

  高中參加了校刊社,開始接觸我們說「純文學」的創作(現在有人不喜歡這樣稱呼那種文章,因為這樣說起來好像其他大眾小說就不是文學一樣讓人聽了不舒服,不過暫時想不到其他詞,就先這樣說了,請見諒)。

  算是分歧點。

  校刊社、還有承辦聯合文學獎,不用說,一定常常看大家的稿件啊XD~然後寫稿子、寫專欄,開始會思考什麼樣的創作是會被選上的創作,什麼樣的文字被人家閱讀起來是流暢的,雖然直到畢業前也只投過一次幾校聯合的文學獎,那時候的生活遭遇過一些痛苦的事情,把這些東西寫進故事裡面,然後得了獎,哭著跟評審老師(作家)說覺得獲得了救贖。

  那個年代(?!),網路也發達了許多,網誌論壇什麼奇摩家族(不要自爆年紀),認識了很多創作上的夥伴,那篇得獎作直到現在去看心裡頭都還會酸酸的很難過,也大概是從那時候開始,開始把自己創作的方向從出書得獎轉移到(可能也發現自己創作量不足、創意也不太夠,又很任性對於市場走向的小說沒啥興趣吧),總之就是想要寫自己想寫的

  把想法訴諸文字,望閱讀過我文字的人可以在生活中發現需要幫助的人

  所以先前有微微講到,每一個角色投射了某個自己,將需要被救贖的自己(殘缺的自己)放置在不同的角色上,透過故事讓人看見他們的傷痛,並透過故事拯救他們。自己不見得會在這樣的過程中被拯救,但是就這樣期望著看見故事的人,會將自己、會將身邊的人投射上去,獲得什麼。

  閒聊了這麼多(廢話很多的女人,四五十分鐘的課堂可以寫一千字作文就知道),本來還想聊聊別的,不過就先這樣吧!

  不管是有沒有創作的您,都歡迎跟某藍分享:關於您創作的想法與目標、關於您閱讀故事時想要得到的東西:)

創作回應

胖雪豹
其實我沒想真的投稿出書(因為我認為我辦不到。
那麼既然是興趣那就要寫自己真正想寫的......就像你說過的,我也想讓別人從作品中得到一點感觸。
所以經常在寫作時會去想自己究竟想給人帶來些什麼,雖然我並不曉得我自己是否真的有做到。
而我確實也想過跟上潮流寫著流行的作品類型,可是想來想去還是覺得那就不是我。
因為我就是個很偏執於自我的人,為此我想表現的是我的想法創作出來的作品,而不單單是其他人想看的,在肯定了這一點的同時我還多想了一個有些傲慢的想法。
那就是無論寫什麼樣的作品都要讓它變成自己的東西。
雖然這麼說有點奇怪......可是我其實本來沒想寫百合的作品。
只是在那份傲慢的想法下我決定用我的方式呈現女性間的愛情與特別的學生心理歷程,在那之下誕生的就是我現在在經營的其中一部作品。
2019-10-11 19:36:19
幻藍
啊啊啊好多同感(蓋章(欸)或許現在不再追求出書的自己也是知道自己辦不到吧XD~確實呢,我想某種程度我也是個自私的人,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想法的傲慢,哈

還是免不了要抱歉一下XD~關於還沒有開始看黑漆大的作品的部份,畢竟認真經營巴哈還沒有太久,陸續會追上大家的進度ing,當然也一如您說,也許閱讀後還是有可能遇到不合胃口的事情,但凡是總要有個開始之後再說合不合,哈XD

扯遠了,雖然平常我不主動閱讀GL、BL、同人,但同時因為不少朋友也還在同人界努力,事實上都不排斥閱讀,更敢大聲的說其實高中唸女校時班上大家的情感很多樣化(不用這麼委婉),哈哈哈哈哈,應該說念女校時很多人(或許包括我自己)對同性友人的情感都有可能超越友情,被您這麼一說反而讓人想快快去閱讀呢XD
2019-10-11 21:35:44
夯特大大
曾經活得像個行屍走肉的我,在寫故事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
寫故事成為日常中不可或缺的精神糧食,也可以說為了活下去而寫作。
然後現在為了「讓死去的時候覺得自己不虛此生」而繼續創作著故事。
2019-10-11 19:58:46
幻藍
我常常掛在嘴邊、自介裡的一句話是「文字有其魔力」,而我們都深陷其中

讓我想起高中那篇作品,算是隱晦寫著同性愛、家庭異常親情、學生對老師的愛情的故事,那時候的我身邊,一個很喜歡的老師被另一個更有權勢的老師弄走了,然後課業達到人生低點、生活隨之受影響、家庭上各種苦悶摩擦,雖然現在回過頭來去看會覺得是一時之事,但是當時確實是我的世界。

我想我也曾經被文字救贖,雖然不見得理解您的感覺,但是我想我明白著您的意思:)
2019-10-11 21:40:39
冬雪
我就是一個興趣而已
升國中那年暑假覺得無聊就開始寫小說
然後又覺得只也我一個人看又有點無趣
所以就上來巴哈發文章~
順便分享生活中智障的事ww
算是一個回憶吧(♡˙︶˙♡)
2019-10-11 23:34:38
幻藍
我記得以前念書時都寫手稿,上課還會大家把筆記本交換、在後面空白頁寫心得XD 或者會畫圖的人就交換畫圖本、幫寫小說的人畫人物~

冬雪的日常文章都讓人很心情愉悅(?!)呢,哈哈哈哈哈
2019-10-12 09:41:01
青衫
那個人就是我>////< 對…對不起啦
2019-10-11 23:36:37
幻藍
哈哈哈哈別介意,我大學學弟妹都叫我葛格、這名字也確實常被人誤會是男生(可能因為我是資工出身,講話有時候比較中性吧XDDD)
2019-10-12 09:39:50
培爾球
以前的我是為了保存幻想而把幻想寫成現實

現在的我是為了保存現實而把現實寫成幻想
2019-10-20 21:30:01
幻藍
年少輕狂的時候腦中總是充滿幻想,現在年紀大了(人家沒有),回過頭來發現需要保存記憶的感覺嗎……聽起來好棒!但也帶著一種時代眼淚的感覺~

謝謝培爾球大的分享!也謝謝來訪~是新朋友呢!XD
2019-10-20 22:21: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