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小丑 】 這個世界與我的距離 - 一個糟糕的一天

作者:鬼才│2019-10-11 02:32:34│巴幣:100│人氣:2631


以下有雷:

高壇市的現況

電影以罷工揭開序幕。映入眼簾的是一包包的黑色垃圾袋塞滿每個巷弄。罷工原因不知道,但在電影後段有出現社福單位也要被裁撤的消息,顯示高壇市政府的稅收出現極大的困難。

因為垃圾量變多了,老鼠也變得更多。在寄生上流裡奉俊昊以蟑螂來比喻這些底層人民,而在小丑的高壇市,老鼠也意味著越來越多人淪落到貧困的中下階層。

底層的另一面,我們看見活在電視機裡的中產和上流人士,有歌手、醫生、商人、喜劇演員,他們代表著「主流」,擁有衡量道德的權力,也能決定「好笑」的標準在哪。

諷刺的是,電影裡的這些中產階級,似乎也無法改變城市堆滿垃圾的事實,也沒辦法使高譚市的財政平衡,而他們也搞不清楚人民為什麼憤怒。

為什麼小丑想成為喜劇演員

本片的主角,唯一的主角,原本有著正常的工作,過著艱難而平凡的日子,但厄運接連而來,被屁孩欺負、被同事陷害、社福單位又被裁掉,最後失控殺人,他的人生從此一去不復返。

亞瑟之所以想成為喜劇演員,是兩個動機的結合。一個是他想要被看見、想要被愛,莫瑞是第一個給他愛的代表人物,有段時間他相信韋恩是他的父親,這時韋恩成了第二個能給他愛的代表人物,但這都是遙遠又不切實際的幻想,他只能寄望自己某天能「突然」功成名就,整個社會終於看見他、接納他。

第二個動機,是他那妄想症的母親。在她的想像裡,亞瑟永遠是個快樂的男孩,要帶給世人歡笑。這樣的期許似乎也導致亞瑟選擇扮演小丑維持生計,而不是其他的平凡工作。

脫口秀演員、喜劇演員,既能帶給世人歡笑,又能被世人喜愛,完全是亞瑟的夢幻職業。

而亞瑟究竟有沒有能力成為喜劇演員呢?

在他與幻想中的單親媽媽蘇菲的第一次對話裡,亞瑟講了一個不錯的玩笑話;莫瑞脫口秀在電影裡第一次登場時,亞瑟的腦內劇場同樣也演得有聲有色。我認為亞瑟其實具備幽默感和想像力,甚至只要環境順著他轉,他也具備不錯的社交能力。或許亞瑟會是不錯的導演?

亞瑟的肢體語言

亞瑟有個撞頭的習慣。在電影裡他總共撞三次頭,回憶片段一次,丟掉工作後一次,阿卡漢療養院裡一次。這是一個自殘行為,亞瑟在某些極端情況下,會撞頭傷害自己。

再進一步延伸,亞瑟自殘代表他痛恨自己的症狀,可能是人生中遭遇太多次的失敗和挫折,導致他對自己經常感到失望。在他刻意用左手寫的日記裡,提到「他們都希望生病的人假裝自己沒病。」一方面是對自己的期望,一方面也是宣洩對社會的不滿。

當他得知自己是被領養的時候,他可能也意識到,自己其實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他發現摧毀他人生的罪魁禍首,正是這位瘋癲的「養母」,所以他才憤而殺死這個女人,因為她徹底摧毀了亞瑟的人生。

亞瑟被韋恩揍了一拳後,他把自己塞進冰箱裡。全白的狹小冰箱與亞瑟回憶片段中的病院獨處室滿相似的,正好呼應了他跟諮商師的談話:我寧願回去醫院。

跳舞才是亞瑟真正的興趣,他隨著腦內音樂搖擺,快樂地舞動著,彷彿在那個當下,他的人生才算活著。究竟跳舞的習慣從哪來的?

電影沒交代,但我猜測是從獨處室開始的。每當亞瑟被關起來時,他靠跳舞排解憂愁和煩惱,進而達到安撫鎮定的效果,有時候也因為快樂或開心而翩翩起舞。

莫瑞真的很可惡嗎

在我第一次看小丑的時候,我其實對莫瑞很有好感。因為他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藝人。一個讀過書、能說笑、能信賴的好人,也是我們會崇拜的對象。他們有話語主導權,我們負責跟隨。

儘管他在片中拿著亞瑟的錄影帶做文章,表現得有點渾球,但我仍不討厭莫瑞,甚至以現實情況而言,亞瑟如果能把握上節目的機會好好表現,不正是個演藝事業起飛的原點?

台灣人應該對這個流程不陌生吧,當「如花」和「許純美」正值事業巔峰的時期,我們不也笑得很開心嗎?有人覺得那些大牌主持人很渾蛋嗎?也許有,但不是主流的社會意見。

莫瑞確實把亞瑟當作一個梗,也挖苦他、諷刺他,但他私底下對亞瑟的態度是好的,也看得出來莫瑞是一位非常敬業的主持人,而他之所以做這些效果,一方面是為了充實演出內容,另一方面,他認為亞瑟應該知道作秀的流程和界線。

亞瑟一定看過莫瑞嘲笑別人吧?

在已知「亞瑟是莫瑞脫口秀的觀眾」的前提下,難道亞瑟不知道自己會被嘲諷嗎?他是第一個被拿去做梗的人嗎?我相信不是,只是在亞瑟的腦內劇場裡,莫瑞是神父般的角色,是必須給予亞瑟關愛的角色,當這個人設破滅,莫瑞什麼也不是。

這也反映了,這些中產階級的人物們多麼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他們面對一個會狂笑不止的人,只當作是效果,當這個人畫著小丑妝站在他面前,仍只是個效果。

簡直就是寄生上流裡的朴社長和朴太太,活在自己那美好的世界裡,不知道世界已經改變了。

潘妮為何可以收養小孩

根據對白帶出來的資訊,我們可以知道

1.湯瑪士韋恩知道潘妮有妄想症,也知道他收養了一個小孩。2.當管家聽到這個名字時,似乎倒抽了一口氣,也知道潘妮有一個小孩。

這有兩種可能,一個是潘妮在工作時就收養了亞瑟,也向別人提起這件事,另一個可能是,虐童新聞鬧得很大,所以整個韋恩企業都知道了,這也許是潘妮丟掉飯碗的原因。

而潘妮又是以怎樣的身分領養小孩呢?

他是韋恩企業的員工?孤兒院知道她的精神症狀嗎?有人替潘妮背書嗎?潘妮又是怎麼通過面試和資格審核的環節?而潘妮的病狀又是什麼時候被發現的?

也許這只是院方的一次疏失,也可能是整個社會的螺絲完全鬆掉。

蝙蝠俠的伏筆

小丑在最後的精神病院裡先是大笑,畫面閃過了布魯斯看著倒地父母的畫面,接著小丑說:「我想到了一個笑話」

亞瑟究竟想到什麼事情這麼好笑?是他已經預見,未來將有另一股力量撲向他?還是他知道,他引起的動亂也無意間創造出許多亞瑟?

在諸多蝙蝠俠的創作裡,蝙蝠俠與小丑的關係就像鏡子,是一個相互依存的關係,因為有了蝙蝠俠所以出現小丑,因為有小丑所以社會需要蝙蝠俠。

亞瑟也許已經意識到,高譚市將會出現與他類似但立場完全相反的人物,而這個人物對亞瑟、對小丑來說,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絕佳玩笑。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走走逛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63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鬼才聊電影|小丑

留言共 10 篇留言

zeus
笑匠說這個世界就是個笑話
小丑說這個世界就是個巨大的精神病院
能夠看透這可笑世界的人往往是不同於你我他的人

10-11 09:16

鬼才
他們的觀點異於常人,有時候反而突破盲點10-11 20:5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是不覺得這小丑值得同情就是了

10-11 09:28

鬼才
這個見仁見智,但我二刷時確實比較討厭亞瑟10-11 20:56
喵內
經歷過一次又一次悲劇,最後墮落的身姿。真是百看不膩,讓我的身子無法止住的顫抖。

10-11 09:51

鬼才
第三幕的拍法有夠絕,在這特效當道的CG時代,劇情片依然能與之抗衡10-11 20:56
乙宮愛子
拿出我有病的卡片 上面還有護貝
表示他常常要這麼做
真是心酸

10-11 13:31

鬼才
這點真的很真實10-11 20:57
您電話費未繳納
卡片還已經變形了,已經用了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了

10-11 17:37

鬼才
我想,亞瑟應該也很討厭被別人同情跟施捨吧10-11 20:57
無裡頭
周星馳演電影時就表示了 我演悲劇你們看成喜劇

10-11 18:05

鬼才
周星馳真的是大師10-11 20:57
殺神浪客小馬哥
整個高壇就是個糟糕的化學廢料池。

10-11 20:07

鬼才
感覺現在的香港也漸漸......10-11 20:57
望穿秋水
其實就我的看法 (三刷)
導演純粹是在講述一個關於'小丑'起源的故事
又獨立於DCEU
這聽起來像是廢話,往細裡想
這部電影,說穿了,就是在講述小丑這個精神的誕生過程
第一刷我站在路人的腳色觀看亞瑟成魔的這一段歷程,除了沉重以外還夾雜了些許同情
第二刷我把腳渡轉換成亞瑟身上,我就在思考......同樣的情形我會做的更極端還是變得更頹喪?
第三刷的時候我對於某種感覺越來越清晰,或許導演沒這個意思,但是對於電影本身傳達的訊息
"這個社會就是有錢人的脫口秀,差別在於你在台上還是在台下"
------------------------------------------------------------------------------
對於亞瑟這個腳色我談不上喜歡或是討厭,電影一開始就闡明了他是飽受精神疾病困擾的患者
讓我起雞皮疙瘩的是他的每一次舞蹈,就有如欲掙脫束縛自身繭的蝴蝶
在最後脫口秀進場前莫瑞的再次嘲諷,仔細去觀看可以明確地感受到亞瑟心中的憤怒已然蓬勃
再配合帷幕緩緩拉起跟他那有如芭蕾一般的舞蹈以及詩歌一般的配樂
光透出那一瞬間就彷彿看到破螢成蝶的畫面
眼淚都差點掉下來了,後面脫口秀中訪問的內容就跟想像中的一樣,
逐漸崩壞的亞瑟最後撕扯掉了心中最後一絲理智

10-12 00:00

鬼才
這也許是影史上前幾名的主角成魔電影
我一刷時會把自己投射到亞瑟身上,二刷時則是全然的旁觀角度看待這個人10-12 13:22
Alberich ✨
我覺得小丑在上節目前就已經決定要幹莫瑞了,說不定更早,在播影片就決定了?

10-13 08:13

鬼才
感覺是吵架當下的臨時起意,但他確實對莫瑞不滿,只是沒想過要殺他,但在節目當下的情緒失控,使他扣下板機10-13 15:50
有禮貌運動
我認為整部片都有一些虛幻不確定的地方,很難確定什麼時候是幻想什麼時候是真實。

我覺得亞瑟其實就有點像我們一般人,只是比較誇張一點。例如:他的強顏歡笑對照一般人不太敢表露情緒。

也許因為我只有看過一次所以比較主觀,不過我相信,沒有人想製造小丑但每個人都是小丑的製造者。

10-18 01:31

鬼才
當一個社會墮落,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推了一把,也許是骨牌效應,也許是冷漠,等等的都有可能

只希望,台灣人能持續對公共事務保持熱情,一起解決大大小小的社會問題,這樣的台灣我相信會越來越好10-18 21: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qqazzcv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希望是唯一比恐懼更強大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鬼才聊影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