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BEASTARS 動畫1話+漫畫1-62話 心得

作者:風落│BEASTARS│2019-10-09 04:05:28│巴幣:516│人氣:1825
之前就聽說這部動畫很值得期待,第一話也確實非常優秀,尤其對照原作漫畫的表現,動畫的分鏡、運鏡、色彩處理都很流暢而獨到,把握住了動畫特有的優勢。

不過在畫風上,原作的話風線條比較偏素描+水彩的寫生感,也能夠更流暢地呈現出動物的毛髮,動畫的畫風雖然足以用細膩的刻畫呈現出背景和毛髮的細緻,但就沒那麼野性。

而在劇情佈局上,動畫一次帶出各個主要角色,呈現出世界觀,同時卻用非常清晰地主線事件貫串,成效非常驚人。閱讀漫畫時我原本以為漫畫的劇情安排比較像單元劇,會是一個一個事件接續上演,然而目前看到62話還是沒有解出真凶(雖然有靠近了),蠻讓人擔心之後動畫在劇情上要如何呈現,是否能維持第一話的緊湊度。(個人猜測會把最後解謎直接拉到動畫最後收掉)(看到目前我想當初那個霧應該是草食的血)

因為剛看了動畫《巴比倫》,以為本作也會走這種黑暗懸疑路線,沒想到在第一話之後就沒再死過人,更多似乎是圍繞在角色的成長、面對自己肉食的本性、同時也有著戀愛的萌芽。(因為愛上草食動物,愛情成為他成長的動力,也是不得不克服的阻力)

另一方面,後來的劇情也圍繞著書名「Beastars」,最讓人訝異的大概就是路易,從話劇部雷厲風行的作風,到後來揭露他的過往,甚至化危機為轉機,成為獅子會的首領。(他的人生雖然波折但也是機遇不斷)原本以為它只是一個單純討人厭受歡迎的學長,他說「如果我把左腿給你,你也會樂意地接受條件交換吧!」的時候、打破校規要幫新主角演員排練的時候,我都認為他是一個高高在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但在面對危機時,他展現的反而是幼年時寧可自殺,以及獅子會的試煉中壓下對肉食的噁心硬是吃下水牛肉的決心,這樣的角色塑造讓人越來越摸不透,又頗為心疼。(但我還是覺得應該要對如何養成他這樣的性格有更明確的說明ex為何會選擇自殺(而且獅子會看到他殺了BOSS時他也想被吃掉算了,和他對理想的追求背道而馳)、他和友人的互動與內心剖白)

(於是本作的調性轉向少年漫,幾人的關係根本就是佐助和鳴人(可能還有小櫻))

分享一個目前讀完的漫畫中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小插曲----母雞依靠生蛋來賺外快,同時達成自我實現,而雷格西這個常客的支持也更成為一種肯定,其中的小變化也影響著母雞對於自己生蛋價值的自我懷疑或肯定,真的超可愛XD

而且蛋可以提供營養卻又不會傷害任何生命,真是種和平的產物啊QQ

再來說一下個人對設定的一些想法。本季的《非洲的動物上班族》也是獸人作,也同樣呈現一個文明而和平的社會,不過更著重於動物本身的各種特性而創造出有趣的小火花,各種動物大多是代表性地出現一隻,將不同種族當作不同人種的個體一般看待,而不會強調某種族群體或某類型之間的衝突。

但是《Beastars》由於背景是校園,更可以呈現出青少年面對愛情、自我定位、人生追尋甚至食性的迷茫與追求,他們未來的可能也更加豐富(甚至不局限於完整的學校教育)。在這裡,肉食與草食,甚至狼與狗這類先祖與新一代物種的對立也被凸顯,成為學生們對立的原因。(這就是種族刻板印象啊)

而一些我在《非洲的動物上班族》感到困惑的細節,在《Beastars》獲得一些解釋或設定的補足。如就算是肉食動物,也只能吃素,吃肉是社會的嚴重禁忌,同時也是一些「成熟」的肉食動物追求之物。

另一方面,不同種族之間可能會有慾望,也可能交配(不像真實的動物之間有諸多限制,某些強行生下來也不能再有後代),只是動物大多追求種族相同結合而產生的「純種」。(這樣是不是會產生很多奇怪的混種後代新生物,所以雷格西和兔子結婚到底會生下什麼...)

本作在劇情架構上雖然已經可以看出追求「Beastars」這個終極目標(該不會這幾屆最後出了一堆Beastars,就和某些少年漫的傳奇世代一樣),不過從「懸疑>校園愛情>肉食生物的慾望克制>黑道>社會模範」這樣的作品類型與定調轉變,還是讓人覺得驚喜不斷,而本作是週刊連載,三年就累積了140+話豐富的劇情,之後應該也還很有發展空間,覺得作為讀者真是太幸福了XD(動畫之後的表現,除了劇情剪裁,畫面安排和神前曉的音樂也都很值得期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43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EASTARS

留言共 1 篇留言

梅洛斯
漫畫粉絲tag路過
先說優點,這部作品一直給我各種驚喜(有好的也有壞的),因為作者不忌諱那些以動物當主角的作品時,某些微妙地迴避的話題(例如食肉跟混血後代),配合作者貫徹的「一話主義」,每一話都有明確的主題、角色與劇情張力,看動畫重新編排後,效果十分成功。

再講缺點,一個是劇情本身,作者當初構思劇本只到隕石祭結束,後面追查食殺兇手的部分整體節奏安排不像前面地流暢;現在漫畫連載進度偶爾會有為了製造話題,特意安排爆點結果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再來是這部貴圈真的太亂,會讓人摸不著作者真正想要畫什麼(現在搜尋二創有7成都是狼鹿阿)。

10-15 19:11

風落
因為我是一路看完不是慢慢追連載,所以其實沒特別注意到是以一話為敘事單位(和提茲的戰鬥好像就拉得蠻長(?)的)

後段的劇情安排我在看ptt討論的時候有看到類似的感想XD
(不過二創都是BL我覺得可能也是現在ACG的主流(?))10-15 19: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艾拉和外國的王 漫畫4-... 後一篇:BEASTARS 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