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電影《天氣之子》部份劇情深度分析(1)

作者:伊格斯法特│2019-10-07 15:07:04│巴幣:7│人氣:136

原來……「電影動畫」是導演想傳達理念的一個媒介,嗯……我看完後內心真的感受到「新海誠」這位擁有傳統文學底子的創作者,真的想要傳達給日本亦或是生活在「社會中心型」的社會的人們,他內心真實的想法,透過影像與角色之間的關係,連結你我曾經都碰觸過的「真實問題」。

新海誠在這部電影裡想要訴說的分別為:

自我(個體)。

天人(人與自然、社會環境)。

人與人(群體關係)。

這裡先說明我上面提到的「社會中心型」的定義,在世界上「社會中心型」的國家依然佔大多數,也就是最為傳統群體關係,以團體與制度為優先,個體需求為其次。

主角離開自已生長的地方,雖然劇中沒有說明具體的原因,但這裡我自已推測是他無法忍受自已所生長的地方是如此「不自然」,如我上面所說,以團體與制度為優先的社會,是無法容許「個體」的存在,說明白一點就是不允許有自已的想法(日本雖然很早就推行西化運動,也實行民主選舉的制度,但社會還是以群體關係為主,這點亞洲其他地區更不用說了)。

這點以現代用語來說,也可以說「人權」。

其實「人權」不光是「男女」、「性別」這兩個議題,還有「婦女」與「幼兒」,往更深一步去探討則有「大人與小孩」的平權。

在德語系的歐洲國家,實際上都注重幼兒與小孩的權益,他們大多數的人不會把「小孩子」當成「小孩子」來看待,而是當成對等的存在,在基礎教育上所謂的「教師」也不是「教師」的稱呼,而是像朋友關係稱對方的名字,從孩子小的時候就給予尊重與空間,這會刺激小孩去思考自身與環境的許多關係上的位置。

而當帆高遇到陽菜時,兩人的關係開始產生交集時,這時候就帶出另外一個重點「天與人(其實在本劇一開始時,就是以「天人」做為開頭)」。

自古,在科學、理性、個人主義還沒開始或成熟時,我們的祖先為了要適應蠻荒的自然環境,不得不結合眾人的力量得以生存下去,其中「薩滿」為溝通神袛與祖靈做為凝聚團體與制度的指標方向,部落裡的「薩滿」改變自已意識進入「天人合一」的愰惚神遊的狀態,達到某種程度的「溝通」,甚至進行犧牲奉獻的方式去得到某種結果。

劇中的帆高與陽菜與群眾(群體關係),一開始都認為「天氣好」是美妙的事情,的確……我自已也是會受到天氣的影響而改變自已的情緒,我們都依賴著這遍「天」而生活著,而古代的祖先更曾經將自然萬物劃分出不切的神格,畢竟以前生存的條件嚴苛,我們無法真實想像先民過的生活是怎樣的艱困。

同時,帆高開始與其他人產生交集,進入到「人與人」的社會群體關係,也意味著混亂、痛苦、悲傷、開心不同的情緒,也面臨到因「社會中心型」的制度壓迫不得不去對抗。

像是警官說的:「不要瞧不起大人。」

但,面臨社會制度壓力時,帆高還是受到其他人的幫助,這也是群體關係的正面影響,世間所有事都有正反兩面或者多面的呈現,這也是人類社會充滿「可能性」的地方。

或是「學長」透過變裝去幫助帆高,這是我之前提的「大人與小孩」的平權問題。

而最後帆高進入頂樓鳥居前往「天界(其實稱靈界會比較妥當)」,是否意味人能對抗天呢?我想結果可以說明,人類再怎樣的去改變地理環境,最終還是會面臨到環境的影響。

也可以說,「新海誠」導演在電影後半段將目光放在「天與人」後,將重點放回「人與人」上面,不管我們將來會如何,也不管我們會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重點都在個體與個體的交集與影響上,希望我們能從「社會中心型」的社會逐漸轉變成「個人主義型」的社會,但意味著我們真的要完全放棄原有的社會模式嗎?我想也不是那麼的「絕對」。

畢竟,我們還是要依賴著彼此,但卻尊重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52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ADE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影《小丑》觀後深度多元... 後一篇:電影《天氣之子》部份劇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