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新片快評:返校 (89分,恭喜金馬入圍大豐收)

作者:Lizart│2019-10-03 20:36:10│巴幣:18│人氣:301
過了好幾天,接下來日程會比較忙所以今天就先把返校的文章做出來吧。進入文章之前先說一下我並沒有玩過原作遊戲,所以我是以完全空白的態度進戲院的,評價也不會和原作做任何比較。

本片評分:89分

好久沒在戲院看國片了,我上次去看得已經是好幾年前的大佛了。返校是改編自赤燭公司出的同名遊戲,故事是發生在白色恐怖時代的一個校園內,主角方芮欣從學校的書桌前醒來後,發現自己被困在一個恐怖的校園內...。片子從開頭就透過畫面或旁白提示了一些在學校中發生的事情,可以說直接切入主題,凸顯出本片還原戒嚴時代白色恐怖的企圖心。

從主角醒來後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返校的遊戲本身是一個類似密室脫逃的模式,主角失去記憶出現在封閉環境裡,企圖通過尋找一些線索來尋找為何自己會出現在這裡。片子的視角在方芮欣以及男主魏仲廷兩人之間切換,讓觀眾透過錯置的時空剪輯來完成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

將自己定調為恐怖片,返校確實有不少存心嚇人的橋段。坐在我旁邊的人好幾次都被嚇出聲音,不過我本人除了有一次被聲音嚇到外並沒有覺得本片有任何非常讓人恐懼的元素。會有這種想法是因為本片的怪物擔當現出真身的時機實在太早,削弱了怪物"隱身"時的恐懼魅力。舉經典的異形為例,成體異形在片中現身的時間只有少少的部分,其餘的驚悚氣氛都是由主角們的演技以及配樂等工具達成的。不過我還蠻喜歡他的設計的,讓我想起了厲陰宅2的The Crooked Man。

說到美術,本片的美術功足夠強大,無論是場景還是服裝選擇都是頂尖水平,唯有需要電腦特效的地方在某幾個地方略顯不足,例如開場不久後主角兩人企圖逃出學校時遇到的洪水,以及當時很明顯是後制加上去的雨點。然後還有一處兩人在教室內獨處的戲非常特別,在光線的透射下有許多非常美麗的灰塵光點。我觀察本片其他類似場景時並未看到這種效果,所以這裡我也認為是後製加上去的,但效果語氣氛非常拔群。

本片後半段的高潮我認為可以是感人的,我看的時候雖然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但是在方芮欣為了救回魏仲廷的那邊是有被打動的,當然我也觀察到了戲院內有不少哭的聲音。我覺得本片最感人的地方是魏仲廷跟老師道別時的那場戲,只是本片沒有在老師從走廊消失的地防結尾讓我覺得很可惜,雖然拍出老年的魏仲廷回到學校也挺有意思,但是我認為並沒有在內涵上為本片添加了什麼。

返校成功的做到了在利用白色恐怖的背景來講了一個屬於方芮欣與魏仲廷的故事。背景設定的目的沒有軒賓奪主,無論是方芮欣路線還是魏仲廷路線都將焦點放在角色的選擇,直到最後才將想說的"活下去"的命題道出,令人滿意。

最後說缺點,本片屬於典型的:過去比未來重要的電影。不知道有看的人有沒有發現本片的回憶畫面遠遠比在學校內發生的情節精采。本片才104分鐘,讓人感覺把回憶收集完後就結束了,並沒有把"過去的記憶會影響現在的選擇",這樣的魅力把握好。此外女主跟老師的那段關係也是比較尷尬的,由於片子對於女主在自己的家庭以及學校間的心境的描述太少,導致那個為了怕老師被奪走的選擇顯得太過幼稚了。

總結來說,本片並沒有到達頂尖水準,但是想傳達的概念以及娛樂效果都非常完整,希望能在海外上映時大放異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87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返校|電影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咖
最後老阿伯魏仲廷舊地重遊,其實才是真正的返校,挖出那張紙條我爆哭,看到"致自由"那三個字我哭到整個片尾名單捲完結束呢

10-06 2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xpertand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結總評:鬼滅之刃 (新... 後一篇:[達人專欄] FGO第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