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5 GP

[達人專欄] 醫學生觀察日記【十五】:傳統多多的醫學系!(內有停更公告)

作者:芊芊∣ㄑㄑ│2019-10-01 21:26:52│巴幣:1,272│人氣:5136
  這篇文主要是介紹我在進了醫學系之後,發現系上有很多必定要出席的課外活動,因此介紹這些活動,還有這四年來我參加活動的心得記錄。
 
  我在大一新生時期,對整個環境和習俗都很陌生,幸虧每個新生都會分配到至少一個直屬學長姊,在學長姐的帶領下熟悉環境。我們是按照號碼去分配直屬的,若有人休學或沒有來註冊,直屬的認領就會再經過安排,確保每個人都有學長姐或學弟妹。
 
  而為了避免直屬之間的尷尬,我們系學會在一開學時,會安排一次的認親餐,讓每個號碼的直屬們吃頓飯、熟悉彼此。我上面一屆的直屬是學姊,我第一次見到學姊本人就是在吃認親餐之前,她帶著我一起搭公車去餐廳。
這是今年認親的照片紀錄,不是大一時候的,我大一還一臉菜逼巴。
 
  後來,不管是詢問教科書該不該買、或是某些科目該怎麼準備,甚至是國考的準備方式和心態調適,學姊都幫了我很多。有一個一直帶領自己適應新環境與新挑戰的前輩,無論什麼情況都能安心許多。
  
  
  到了九月中旬,學姊神神秘秘的跟我說,這個周末我一定要留在台中,學校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後來看到系上海報的宣傳,才知道是對大五的醫學生極為重要的里程碑:宣誓與授袍典禮。
 
  授袍典禮對醫學生來說是件大事,由校長、教授為每個學生披上白袍,象徵著進入醫院的責任。參加授袍典禮的是大五的學長姐,那我們學弟妹要做什麼呢?
 
  很簡單,就是由那年的大二準備花束、禮物、卡片,其他人就守在禮堂門口等著學長姐出來合照。而且沒有特殊理由的話,基本上是一定要出現在學長姐的典禮的。
我左邊的就是我的學姊,其他三個男生都是學弟。當天三個學弟都很識相,都站的很前面,讓我們兩個學姊看起來都很瘦。XD
 
 
  而在授袍典禮之後,還有一個重頭戲:希波餐。這個名稱來源是在受袍典禮上,要宣誓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的行醫誓詞,大家都將受袍典禮稱為希波典禮,而典禮之後由大五的學長姊請學弟妹吃飯,這頓飯就稱為希波餐。
  
  這希波餐可不是吃飯那麼簡單,這頓飯的飯錢是有玄機的。雖然表面上是大五的學長姊「請客」,但在吃希波餐之前,大二的人要先問好學長姊要收紅包還是禮物,如果學長姊想收紅包,那大二的就要算好希波餐每個人大概會吃的價格,向每個大一到大四的人收錢。
 
 
  在我大二那年,我犯了一個尷尬的錯誤。當時的大五學長說要吃無菜單日本料理,但是無菜單那就表示沒有固定價錢啊!於是我就問學長每個人要包多少,學長就很客氣的說「每個人五百就好」。
 
  到了希波餐的時候,餐廳是做每個人一份的套餐,但是份量不夠,學長又相當豪邁的再幫每個人加點。付賬之時,我把已經包好的紅包交給學長,我們到了櫃檯才發現每個人其實吃了八百塊,餐廳又不給刷卡,學長身上的現金加紅包還不夠付這頓飯錢……
 
  幸好後來有另一個學長出來代墊不夠的錢,才解決了尷尬到石化的我和大五的學長。從那年以後,只要有學弟來問我包紅包的事情,我都會叫他們一定要收至少超過飯錢的金額,寧願多包一些也不要出現學長姊的錢不夠付的狀況。
 
 
 
  希波餐通常是辦在10月、11月,到了12月,就會再辦一次直屬之間的聚餐,我們稱為直聚(跟脈聚差不多的意思)。直聚的時間、地點,也都由當年的大二來辦投票和訂位。至於直聚的內容,當然都是在聊系上每個年級的八卦囉。
 
 
  看到這邊,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好像買花、收錢、訂餐廳、決定日期這些都是大二的工作耶?沒錯,每年的大二生都是最操勞、花最多錢的,我們這個號碼的習慣是,每年的典禮花束都由大二全包,而且大二還要每次期中期末考前準備歐趴餐給大一,所以大二是最噴錢的一年無誤。
 
  我大一的時候,我的直屬學姊沒有請我吃飯,每次考前都是準備蛋糕、甜食、洋芋片這類的。雖然有東西吃就不錯了,但看到其他同學都跟著學長姐吃好吃的歐趴餐,我心裡也是很羨慕的啊!QQ
 
  等到我大二、收了學弟之後,我決定對我的學弟好一點。學弟因為家裡的經濟狀況所以過得比較節省,而我每次都請客都請三百塊以上的,就是希望他可以感受到我的誠意。
 
  可能他真的感覺到我的對他的好(?)吧,每次放假他回馬來西亞時,都會準備一袋馬來西亞的零食給我,每次收到禮物都覺得這個學弟沒有白疼了,讚。
 
 
  到了下學期幾乎沒有什麼大事,只有在畢業典禮的時候,大二一樣要準備給畢業學長姐的禮物或花束,其餘大一到大四的拍照部隊也要出動。
  在我大二那年,我問當時的大七學長要不要花束,他說他不要鮮花,要那種文具店可見的微笑花朵娃娃。我去書局買一隻,又覺得一隻好像很不夠,又買了兩支想說拍照不會太單調。等到典禮結束,我一起把娃娃送給學長,沒想到他一臉驚訝的說:「一隻就好了,妳買那麼多隻做什麼?」
這是去年畢業典禮的照片,因為去年大六、大七一起畢業,所以才會有這麼多人。
 
 
 
  每年必定參加的活動就是這些:授袍典禮、希波餐、直聚、畢業典禮。以前參加典禮時都覺得離我還好遙遠,但不知不覺間,明年就換我上台授袍了。
 
  上星期參加學姊的授袍典禮時,她才跟我說時間過得好快,她還記得她第一次參加授袍典禮的情景,沒想到一眨眼,她也要進醫院被摧殘了。
 
  等到明年,我也要進醫院見習了。身為學弟妹時還沒有感覺,但仔細想想,每一年的典禮,都是見證每個醫生的誕生。未來是什麼樣子?在親身品嘗到未來的酸甜苦辣之前,先讓我期待一下吧。

 
 
  最後是一點小小的心情。
 
  我是從去年的十月底開始發表〈醫學生觀察日記〉這一系列的,當時我苦無文章的靈感,一位相識甚久的巴友如此建議我:「妳可以寫妳在醫學系的生活呀,相信很多人都會有興趣了解的。」
 
  那時思考很久,既然是第一篇,就要寫點特別的主題,大家對醫學系的成見是什麼呢?我想了想,認為「應該很多人覺得醫學生是書呆子吧!」而有了第一篇的〈同學怎麼和想像中不一樣〉
  
  寫著寫著,從跑台寫到共筆,也順便回味了相當輕鬆的大一大二時光。去年的我,正值面臨解剖學的大三,也就因為如此,有相當多的心得可以分享。回顧過去的文章,我才驚覺有好多文章的主題都繞著解剖打轉。
  
  到一年後的現在,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願意動筆這個系列,因為要寫文章的緣故,我才會將經歷動物實驗、大體解剖時的心情起伏一一詳實寫下。有了這些紀錄,我才能一邊回味著當時的心情,一邊檢討、反省,時時審視自己的不足,也能保有當下熱忱與震撼的心。
  
  如今,要暫停醫學生觀察日記的連載,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醫學生在學校的生活都寫得差不多了,一方面則是我已經大四了,大四下要準備第一階段醫師國考,我不想把自己逼入蠟燭兩頭燒的絕境。
  
  相信有些人是從第一篇日記一直持續追蹤到這第十五篇的,無論是GP、留言、或是默默的關注,這些我都非常感謝,有大家的支持,我才有毅力繼續提筆。或許在這一年來,我也成長了不少,在大家的眼裡,我應該也有所改變了吧?
  
  要暫停是有些失落,但我希望在明年七月度過國考之時,除了報告好消息之外,也將國考的介紹與心路歷程寫成新的一篇文章,到那個時候,我就會再恢復這一系列的。
 
  當你將這篇日記闔上時,也請記得夾上書籤、在明年七月打上星號。等到那時翻開日記,希望你和我會同樣帶著微笑,一同閱讀新的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69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記|醫學生|醫學系|醫學生日記

留言共 29 篇留言

超級大帥哥
粉好!

10-01 21:29

Arthur
小醫師的成長史[e1]

10-01 21:31

雨丸✰“ReのLife”★
加油~

10-01 21:35

魔法之秋
一試登榜

10-01 21:38

迷茫護佐
一年後見呢,加油

10-01 21:39

芊芊∣ㄑㄑ
只有暫停這個系列而已哦,其他類型的文章還是會繼續發佈,還請繼續支持!:)10-02 12:04
max
祝國考順利:D

10-01 21:40

騎車の遊星
七辣讚喔

10-01 21:43

一劍封邪兵燹
+油 一年在見 不錯看啊! 很棒啊!

10-01 21:57

芊芊∣ㄑㄑ
只有暫停這個系列而已,其他類型的文章還是會繼續發佈的!10-02 12:05
姐控喔喔
我要娶你

10-01 22:38

艾爾維斯•克德恩
樓上千萬別當恐怖情人,態度好一點說不定樓主就會答應交往。

10-01 22:53

霜星zz
每次重看之前的幾篇,按下gp時才發現早就按過了XD。這個系列實在讓我這個學測生獲益良多,看完一段段幽默又豐富的文字,才發現夢寐以求的醫學系雖然比預期中的辛苦,卻也比想像中的有趣呢。然後也祝福妳國考順利喔 ~期待之後能看到妳繼續分享實習生活^^

10-01 23:15

uni
加油,祝國考順利,期待妳考完後,人生下一階段的文章。

10-02 00:02

荒唐放浪的-唐浪
為你祝福。

10-02 05:20

小金井薰
芊芊加油 會支持你的

10-02 07:56

巨木(近心)
好難過喔,要這麼久才能看到招牌的左手撐臉姿勢,並戴金屬框眼鏡像奶奶的芊芊了~~
.
.
.
.
.
.
.
加油,我會想妳的。

10-02 09:14

芊芊∣ㄑㄑ
呃我只有暫停這個系列而已,其他類型的文章還是會繼續發佈喔。10-02 12:04
Linlin
每篇都有看(應該)簽到 考試加油!

10-02 10:24

對萌沒有抵抗力
辛苦了!考試加油!! [e22]

10-02 11:25

Eldersword
沒想到這個系列要結束了,真可惜

10-02 11:51

芊芊∣ㄑㄑ
當初建議我寫這個系列的就是你,你的一句話對我幫助很多呢。
等到考完國考、進入醫院,想必有更多事情可以分享。10-02 12:06
巨木(近心)
呃,那當我第二句沒說過~

10-02 12:58

樓主,話別這麼說
我們看著你成長成為一名醫師 嗚嗚

10-02 15:05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國考加油!

10-02 15:32

哥布林鎖鍊旋轉者
醫學生觀察日記,一年後見

10-02 16:23


國考加油,希望妳能通過:)

10-02 19:06

亞梨子末日
同為巴友的鄰座,居然是醫學院高材生!

10-02 20:21

夫風若雪
加油~

10-02 23:59

Kotorichan
芊芊國考加油!有點難過這個系列要停更了QQ
當初在準備大考時,常一邊吃飯一邊看著這邊有趣的醫學生日常度過XD
感謝你的文章讓我充滿了對醫學系生活的憧憬,並給了我勇氣順利走過艱難的重考之路><
期待看到披上白袍的芊芊!

10-03 00:15

雲靖軒
一年後應該會看到一篇「國考通過」的翻開日記通知 XD

加油!

10-03 10:06

芊芊∣ㄑㄑ
會喔!謝謝鼓勵XD12-19 18:42
薩根
國考加油
我們大六才受袍

10-03 11:08

tom02100
免感炸裂了嗎:-(

10-09 13:24

芊芊∣ㄑㄑ
題目很難欸XDDDD10-09 13: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5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新眼鏡與新學期。... 後一篇:【近況】「學妹,妳現在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