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心得】《CONTROL》聯邦控制局報告『遊戲旅誌』

作者:赤紅時夜│控制 CONTROL│2019-09-28 22:40:52│巴幣:1,192│人氣:2147

《CONTROL》
聯邦控制局報告

  這個不存在、不具名也不知曉的組織,有著“聯邦”的名號,有著一個“控制”的目的,為的是控制這世上無法被控制的事物。這不是講述著敵對國家或是種族衝突,而是更全面性、邏輯性以及意識性質的存在,一個為了控制現今這個存在,而誕生的組織。



  位於紐約都市當中,無法被探測與觀察的總部,亙古之屋,它也並非與聯邦控制局息息相關,而是到了今日,卻與聯邦控制局密不可分。
  聯邦控制局的由來、歷史與經歷或許全是秘中之謎,畢竟主掌局長之權責的“勤務武器”,擁有著橫跨人類歷史的多重樣貌與名諱,可變卻又單一的武器,與另一個世界的意志息息相關。



  聯邦控制局稱呼其意志為“大會”,位於星界的大會,做為非保護者卻擁有協助這個世界的意願與手段,便是交付“怪力之物”的變異物,給與局長這一人“控制”約束的權責,而這樣的異能者往往成為正常與非正常之間,最後的防線。







  這是一款擁有眾多背景資料以及內幕、表象,人物演出以及心理對話的劇情故事,聯邦控制局是遊戲的舞台,是可變與恆一的不可窺視之地,它的存在就主以破壞人類對於現實的認知與意識。
  內部結構會產生變化,通道轉移甚至房間置換,偶爾會導致人員失縱,本身這個怪力之物就是一個危險的存在。

  然而對於必須掩人耳目的聯邦控制局而言,亙古之屋卻是最棒的藏匿處與大總部。畢竟位於世界匯聚之地卻同時擁有抗拒任何觀測的怪異力量。
  它聳立在紐約的地標線上,常人卻毫無感知而忽視它的存在,或許它一直都存在該處,但如果無法觀測,又怎麼會認知甚至理解這樣的事物存在呢?



  疑問與不解,是這故事中具體且鮮明的體會。正如拉開三次開關,隻身來到海景旅館,在那裡與亙古之屋仿若息息相關,但是僅有一條通道來往之間。
  揣測著這個無法具體明確位置的平凡汽車旅館,為何僅有一道倒黑色三角的門可以穿越其中,它是否也代表著某種通道,某種如果由人類進入只能從單一路口來往,無法知曉其他的房門(路徑)後又存在著什麼?



  意識仿若決定著人的眼中觀測到的事物,海景旅館似乎就是這樣的例子。其他的事物與概念也被人類的主體意識掌控,同理反之無法被人類意識認同與理解的事物,就成為了排斥與異變的總和。




  作為面對入侵事件中,控制局的工友助理以及唯一局長,不能沒有局長的控制局在她的反擊之路上,逐一收回了威脅這個世界的力量以及理解玩弄未知之火的聯邦控制局,究竟招來了對這個世界多麼巨大的威脅。
  玩火自焚的控制局被跨次元的入侵者一股作氣擊潰,在潔西口中的“嘶嘯”也難擋著來自“大會”力量的勤務武器與局長權責。



  新任局長的潔西,臨危受命展開一場不為人知抵禦入侵的大戰,明知事有蹊翹的潔西仍然與控制局的倖存者一同組成反抗戰線,一同搜索敵人的目的並且迎以回擊,在這樣的戰況之中,潔西背負著她一人知曉的秘密,以及她一人所不知的秘密。

  藉著收復怪力之物,超能力逐漸加諸在局長身上。投擲、護盾、躲避、浮空等力量,讓局長能展現超乎常人的戰鬥能力。
  投擲藉由技能升級能抬起更巨大的事物,甚至是擊斃弱小、瀕死的敵人。護盾給予立即性正面保護,躲避則能高速位移,浮空帶來了一定距離飛行能力。



  在戰鬥外,探索也是反擊過程中重要的事務。部分未知的情報訊息,需要藉由浮空的力量跨越常人難以抵達的位置,甚至的封閉的區域以及聳立於高處的通口,這些明顯與隱密的地點背後或許藏著簡易的裝備模組或是別有洞天的路徑與奇妙的機關所在地,這樣探索的過程也使其控制局內的行動不單一於戰鬥的衝突與對立。


  在與對抗被嘶嘯腐化的前控制局警衛、探員與士兵,對方的武裝從警衛的槍械到對抗巨大威脅的榴彈,甚至某部分具有異能的超自然探員,也能以浮空、投擲等超能力回擊局長。
  其中敵方中最感棘手的莫過於嘶嘯群這樣異力存在,無法攻擊卻能持續恢復的嘶嘯群,絕對是在一對多的群體混戰中造成戰局吃緊與致命的關鍵。



  難以擊殺並且導致敵群無法逐一削減力量的常態恢復,務必成為優先剷除的敵對目標。


  在混亂的戰況中總有不長眼的榴彈飛射,投擲的混泥土石塊像蜂刺擊穿桌椅與書櫃,甚至在重型機具的場地更有鋼條與叉車成為如巨石般的攻城火砲,投擲的力量幾乎能讓現場上所有的物質變成無火藥的飛射爆裂物,沒有物體時便從地面與牆壁鑿下碎塊,高便利性的超能力讓投擲主掌戰場。

  正如投擲對於場地上任何事物的抓舉與拋射,場地上的一景一物也跟著遭殃破壞。這些位移、拆解與分裂撞擊的事物,造就景面上的混亂不清以及高張力的場景破壞與威脅感受。
  讓其眼中的事物都能成為致命威脅與環境互動的具體事物,使其戰鬥過程充滿未知的變化與不斷流竄的提心吊膽感。


  論及其戰鬥對場地的破壞,那麼亙古之屋無法被控制的位移,以及通道與跨星界的深度潛行,這些可能在眨眼間發生的事物,可能一瞬間的位移與大規模環境變動下的不安全感以及瘋狂煩躁,這便是尚未被掌控的現實,一個位面正在經歷變動的危險之地。



  精彩且變化萬千,單一而富變化,在這室內狹隘的場景中卻能夠一幕幕的創造出符合自身主題與結構需求的總和存在。
  主要的區塊可分為行政區、維修區、研究區與隔離區,然而單就名詞稱呼外,這些區域在藉由內在事物的構成與組件,又能強化單一名詞外的感受性。

  行政區做為主掌組織機關的中樞以及處理行政要務的根據地,某些僅於書面與事務交辦、人員會議與行政流程制定等處理區塊都在這佈滿的辦公桌、文件與眾多行政人員的要地。



  同時亙古之屋的特質反映著對於總體人類潛意識的集合模組,更簡單以現象觀察在亙古之屋中某些新事物帶入其中是具有危險性的。智慧型物品,一如這可能出現在世間約略十年有餘的科技產物,對於亙古之物就像某種適應不良的排斥品一樣。

  輕則功能不良,重則爆炸傷人。在這座仿若七零八零年代復古造型下的辦公空間,郵件通道以及打字機、舊式映像管與各類尚且能保留在上個世代的事物,具體與外在世界那2019年的風格格格不入。
  在這工作的人們或許也在某方面成為現在的變異體,一個被迫留在保存於記憶中時代的人們,活靈活現地回歸那個已經被時代記憶沖淡的時光漩渦中。



  維修區則是整個控制局的大心臟,一處石棺發電廠讓這棟控制局的用電完全自產自用,但是就連這座石棺發電廠也有著自己的秘密。
  被稱為退休人士的養老地,知曉一切秘密的工友,握有所有通道鑰匙的控制局唯一工友,他本身也可以被視為某種異變之物。非對人危害但背後一切秘密的老工友,看來有點瘋癲但做事老派知心,工友阿提也是潔西局長在這控制局中,替她打開關鍵鑰匙的第一人。



  維修區也不僅僅是器材堆料與發電站,其中的黑石挖掘場連結到這局內唯一的開闊場域,讓進入其中的人們更能明確瞭解,這裡並非人們簡單能夠理解的所在地。
  而黑石挖掘場另一頭的直立電梯,更是通向此處的根基,建構處。在那裡或許便是虛無與現實的交界處,一個認知與無法認知的交界。



  這麼多被視為瘋狂,實則是能被觀測卻無法被理解的事物,聚焦於這個本身是怪力之物也同時是與現實交界的脆弱邊界,讓人明白到不確定性的瘋狂魅力。


  在研究如此眾多的瘋狂與未知,需要的便是一如研究區的重要設施機關。從心理到身理,從暗示到超能力,各式各樣的能夠被控制的異常以及挖掘人類內在潛能的研究計劃,都安置在這個集結眾多有志之士研究人員的中心。
  除此之外還有高度機密的研究計劃被安排在高強度的戒護保密設施之後,便是菸灰缸迷宮背後,由達林博士一手主導、安排的事物。



  研究主管達林博士與前局長特倫奇,這過往主導控制局的核心小組,也幾乎一手導致了如今的混亂及致命威脅。
  如今兩人一死一失蹤,他們所留下的事物以及在過去黑幕下製造的秘密,一個由秘密堆疊而生的控制局所產生的秘密,似乎暗藏著不欲人知的野心與企圖。但或許身負如此重責大任的人,他的私心也成為令這個世界轉善或是墜落的契機?




  最後的隔離區,可謂控制局的影子、監牢、神壇,使命與惡意的所在。控制局本身極欲以其巨大的身遮蔽的秘密,還是說創造其本身的陰影。
  聯邦控制局為了其目的,不惜借用各種手法遮掩、隱蔽與改造控制局被觀測的外在形體,只要能夠從人們眼中被抹去,他們願意更不人道的手段排除問題。這是保護還是二度傷害?大概沒有人能清楚地劃分這道模糊的界線。




  這個陰影,也埋藏著潔西的過去,涵蓋著女孩的苦難,以及在失去一切後她重燃希望的關鍵。潔西以為她過去逃離了聯邦控制局,之後則企圖尋找聯邦控制局,試圖從這個嚴重影響她一生的事物中,重新控制她的命運。
  實則上她卻任其擺布卻毫無所知,因為不知,不就代表了其無法意識其存在、企圖與使命的意識嗎?






  出色的劇本與融會貫通的演出,要素與細節整合到位,一股作氣成為一趟精湛絢麗的畫作,包含現實與抽象調合的酒精飲品,大膽解析著知與未知的鴻溝與模糊界線,引人入甚將秘密這個詞彙展現成一場揭穿與掩蓋秘密的交響樂章。

  就是這樣,它的大膽以及細膩,成功的引人注意卻又隱隱作痛。這可能不會是一款人見人愛的作品,但也是一部喜愛秘密、陰謀與架空及現實融合的科幻大作。
  《控制》想控制著的是難以掌控的事物,正是因為如此巨大的困難,才更讓人好奇與注視,這一條蜿蜒秘密的小徑,長滿路旁的是充滿尖刺的禁忌果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36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控制 CONTROL|科幻|都市怪談|超能力|聯邦控制局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狠心先生
這片我是我下一波要購入的名單,覺得沒有實體版很可惜

09-29 12:42

赤紅時夜
或許總得習慣實體片漸漸退場的模式吧。09-29 22:32
火柴人
電影遺落南境、SCP基金會 跟 control 這類"新型態恐怖"創作的興起
可能很多人不吃 但是很對我的胃口[e16]

10-03 21: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haosMuseum... 後一篇:【音樂】阿斯嘉古神─控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1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