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 那些年,那些事

小伽羅 | 2019-09-27 09:41:54 | 巴幣 404 | 人氣 5680

  趁著我還清醒,聊些不算美好的過去,聊表那一段歷史曾發生的人與事,看待歷史有時必須擁有更寬容的胸襟,如此,才可能將歷史看得更清晰:「當你帶著某種傾向蒐羅史料之時,你會深深地陷入,並不自覺發掘利於自我觀點的答案。」

  如此心態下的書寫下,便不可能成為好的歷史,「歷史學家是時代的寵兒」,換言之,他受限於時代的視野及個人的生命經驗。大歷史學家司馬遷曾於〈匈奴列傳〉嘗言:「匈奴,不知禮義,貴狀賤老。」那是他以漢人的視角,書寫那時代的頭號公敵,他以漢人的價值觀,認為匈奴「不知禮義」,因為他看到匈奴社會偋棄缺乏戰鬥力的老人、沒有尊卑與階級、充滿詭詐又不講信用。但他未意識到這就是匈奴人的生命寫照。

  生活在大草原,經歷風霜雨曬,匈奴人四海為家,靠天吃飯,他們不像農業社會有穩定的收穫,在天災頻仍的草原中,劫掠成為他們維繫生活的必要,所以匈奴部落必須擁有強悍的戰鬥力,才能常保部落的生存,這也是他們貴壯賤老的原因,漢人眼中的殘忍嗜殺,對匈奴而言,僅是維繫生存所需貼補家用,並非刻意所為。

  同理,在拳頭保平安的大草原裡,實力才是生存的法則,階級對他們而言,僅僅是生存所需,為了對抗強大的中原王朝,所以他們需要基本的組織,但組織一旦過於龐大,便難以維持,因為他們的生存的根本是逐水草而居,人群越多,對土地的負擔越大,牧民的經濟便容易受到影響,所以匈奴部落是聚散無常的。

  一旦受到壓迫,便群聚而居,安逸的日子一來,便散落各地,匈奴的階級組織,最大的作用便是劃分草原、調解部落的糾紛,其餘任其所為,強大而組織嚴謹的部落王朝,在歷史中並不常見,他們往往是為了對抗實力強大的中原王朝而起,如漢代之於匈奴、唐代之於突厥、明代之於女真,當然也有組織起來反打一波,結果把人家打殘了佔地為王的例子,例如蒙古。

  遙想當年,成吉思汗登高一呼:「弟兄們!你們有夢想嗎?」

  策馬揚鞭,直指江南,小孩子才做選擇,這個天下我全都要!

  所以看待歷史,要注意那個時代的「價值觀」和他們所理解的世界,如此,你會發現許多不曾注意的歷史細節,不會再說乾隆是個要人跪拜的昏君、安祿山是個包藏禍心的壞蛋,這些人這些事,你和時空展開了對話,一如那句至理名言「現在與過去之間,一段永無止盡的對談」。

  台灣是個多重而複雜的群體,對歷史也好、自我的定位也罷,矛盾與摸索,是我們探究自我的過程,一如我曾說的「長江與黃河距離我太遙遠,我的童年是濁水溪」,所以小時候教課書裡的「中國」不僅陌生,更讓人摸不著頭緒。

  在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國格認同中,每個人逐漸因生命的體悟、自我的認知,而產生不同答案時,除了躊躇猶疑,更多的是欣喜於「我的家鄉」逐漸成為一份共同的生命經歷,所以我很尊重偏統派的老教授,不僅僅是尊重他的學術底蘊,而是發自內心的認可他對家鄉的憧憬,即便我們有很多的不一樣。

  一如最近引發熱烈討論的一部電影,在那風雨飄零之際,對比打了敗仗、政府組織陷入腐敗與失敗主義的國民政府,充滿改革願景、且屢屢戰勝國府的共產黨,自然成為許多人引頸期待的目標了。在當時「國府遲早完蛋」的風氣蔓延,加以共產黨的滲透與在民間的積極作為,很早便陷入權貴集團壟斷的國府,自然難以招架,作為統治階層的政府與民間充滿疏離,派系、省籍情結,以及在中國雪崩式的潰敗,都加深了對立。

  看待這段過去,我們更需思考那個時代的氛圍,去理解抗爭的緣由,去思考這些生與死的抉擇。

  致自由!還有歷史裡所有的荒唐與勇敢!

  附上與最近愛上的subway合照,開學令人煎熬,麻煩的事一樁接著一樁,昨天在IG放上了這張照片,朋友多把焦點集中在「妳怎麼長高了」,想來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希望月底有閒錢能入手一台單眼,現在手邊這台相機已經陪伴了我三年有餘,有點無法滿足我想拍更細緻畫面的期待,雖然我還是很愛它。

  願未來我們常保微笑,我是伽羅,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上面那個
相機太好還要修圖 朦朧美就好啦
2019-09-29 15:56:40
小伽羅
這是iphone拍出來的,套用了foodie的濾鏡,只可惜室內的燈光不夠好,感覺還能拍得更好
2019-10-17 08:31:57
欣然-MNQ是我的ATM-
作為電影參考原型的光明報事件並沒有像電影所演的「 僅存一人」那樣悲慘,史實中讀了宣揚左派思想刊物的學生或被判刑或送感訓。電影裡學生讀了情節相對較輕的禁書卻落得刑求致死的下場,這樣的改編似乎有點刻意妖魔化KMT說(・・;)

反倒是後續的鹿窟事件,在抓不到共產黨幹部的情況下,軍統將目光落在那些被利誘欺騙或多或少幫助過共匪的村民身上...

或作黑臉刑求屈打成招;或扮白臉拿出認罪書佯稱簽名完後便放了你。尤有甚者,將因職災而智力受損無法為自己辯護的礦工以二條一送槍決 (~_~;)

而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事後陸續被捕獲那些對岸派來滲透的共產黨員,實質意義上的首惡卻因對國民黨有利用價值而獲得了自新的機會,搖身一變以國民黨員的身份升官發財。

無辜的鹿窟村民或冤死在槍下,或身陷冤獄蹉跎光陰,用血肉鋪成情治單位步步高陞的墊腳石,用生命讓當權者使人民噤聲...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致得來不易的自由~
2019-09-30 18:00:47
小伽羅
政治、政治,許多人唾棄政治,覺得政治既黑暗又骯髒,然而卻未意識我們深活周遭盡是政治,在國民政府風雨飄搖之際,坦白說還真不知道國民黨人、共產黨人究竟誰好誰或,亦是大時代下充滿不得以的抉擇,只是政治的渲染下,讓人變得複雜多了,這也是我在文章提到的,有時我們可以反璞歸真,思索身而為人的真正意義,何以人們放棄國民黨而轉投共產黨,同理,如今何以共產黨成為世界惡霸,而國民黨依舊爛的可以呢,這是很有趣的問題,當我們將時間納入考量時,便會發現不同時代有各自的難題。
2019-10-17 08:31:12
超級霸王鳳凰拳
是不是有修圖阿?
2019-10-15 00:15:05
小伽羅
有加濾鏡喔
2019-10-17 08:27:46
秀樹
你每個留言都很用心地回 真的非常不容易 光這一點就很值得支持
2019-10-30 20:58:42
PinkGiGi
那是制服嗎?照片看起來就像是高中生。我覺得歷史是歷史,但還是要活在當下,而照片就是記錄這一刻的永恆。
2019-10-31 03:2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