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19/09/25 爾來看花,花有色

小伽羅 | 2019-09-25 09:55:57 | 巴幣 277 | 人氣 1817

  深信「新學期,新希望」這種騙人的美好文宣,未來依舊會一代騙一代,代代相傳。我和朋友說好暑假去澎湖,結果現在一延再延,可能要到雙十國慶才有時間出遊,人生何其無奈,卻又令人嚮往,誠如陽明先生的那句話:「你未看此花時,此花與汝同歸於寂;你來看此花時,則此花顏色一時明白起來。」

  也許,我們只是疏忽了周遭那些美好的事,無論大事小事,多數人往往優先關注自己的事,即使是雞毛蒜皮,依舊樂此不疲,至於那些憂國憂民的偉大情操,交給其他人打理去吧,四年一次好國民,投完票也就沒啥正事可幹了。

  所以老人家總能強烈的要求年輕人,別碰那些骯髒政治,接著繼續照三餐看政論節目,還特別指名只看某頻道,這種充滿矛盾卻習以為常的生活小事,最後匯聚成截然不同的世界。

  「別管香港了,與妳何干,先來陪爺爺幹譙民進黨吧!」

  「伽羅阿,咱們家可是正港的鐵桿藍粉,妳應該也會支持國民黨吧!」

  想來老人家那淚眼汪汪,滿眼期待的眼神,好似自家孫女準備選總統一樣,有時不免擔心,萬一哪位長輩沒事跑來追我IG,會不會又出現某長輩那鏗鏘有力的反應:

  「幹你老書咧!穿那樣是怎樣,現在學校都不管服儀了嗎?」

  幹譙完後,這位長輩每次都準時按讚,即使大半夜仍能第一時間追到限時動態,果然嫌貨才是買貨人,「老人家口是心非的能力真的很韓國瑜。」

  說到這,前陣子意外到了韓國瑜的場子,順便聽了段他的演說,內容如何其實不是重點,不過他的演講確實充滿渲染力,至於是何種渲染力,反正這也不是重點了。平心而言,蔡總統的讀稿機風格真的少了點火花,但演講歸演講,選一個領袖上去是來做正事的,個人魅力反而是很次要的問題了。

  這讓我想起某個希臘時代的玩笑:「希臘人如此雄辯滔滔,在戰場還不是被咱們斯巴達爆打!」當然伯羅奔尼薩的結果如何,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反正希臘人愛嘴砲已成了業界共識,即使真相不一定如此。

  歷史中不乏魅力型的領袖,有些人應運而生,有些人則在時代洪流中殞落,如那中山靖王之後的劉家苗子,事實如何早已不重要了,歷史中只會記下「一生奉大漢正朔,雖千萬人,吾往矣。」青史斑斑,即便奉魏正統的史書,依舊書寫:「英雄之器焉……舉國託孤於諸葛亮,而心神無貳,誠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軌也」。

  窮其一生,獲得如此評語,也算不枉此生了。歷史是殘酷的、命運是不公平的,但如何掩蓋,終能留下幾筆良史之言,先不管老劉是否皇親貴冑,他就這麼捲起袖子為一個傾頹王朝續命,舉著漢家冠冕,一輩子奮鬥。

  劉備的事業成功了嗎?某方面而言,確實已達成了部分「興復大漢」的願景,他重建了部分漢家基業,舉一州之力對抗九州曹魏,相較於貨幣信用瀕臨崩潰的東吳,蜀地最貧乏,卻能長期保持穩定,即便後期因頻繁動員,而逐漸衰落。蜀漢政權的歷史令人著迷,它建國的動機,帶有一份天生的理想性,歷經漫長幾十年的奮鬥,舉步艱難,苦苦掙扎,最終,功敗垂成,留給後世無限惆悵。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這句千古名句的作者是楊慎,有明一代才華洋溢的才子,他的父親是歷仕三朝的內閣重臣楊廷和。楊廷和自小就是一位神童,年紀輕輕就解鎖了鄉試、省試,最後榮登翰林院,成為明朝著名的「考試王」。

  這位考試王,不只考場無敵,運氣也特佳,在京師求學期間,還順手搭上了主考官的女兒,不到三十歲達成了事業愛情兩得意,進入翰林院後,被安排進入詹事府講課,它的學生就是大明朝的下一任皇帝 ─ 明武宗。

  如此,老爹是地方大員、老婆是官家女兒、自己是地位崇高的翰林院庶吉士、學生則是未來的皇帝,人生總是如此不公平,運氣好時,擋也擋不住,就這樣楊廷和一路凱歌高進,成為無數讀書人稱羨的「模範楷模」。

  直到一場「大禮儀」事件,他才停下了腳步,最後被年紀輕輕的嘉靖皇帝磨倒,致仕,返鄉終老。他的兒子楊慎,也在這場政治鬥爭中,被流放雲南,終其一生。

  明代畫家陳洪綬有一幅《升庵簪花圖》,畫中的主角就是楊慎。作為一代才子,本有光明似錦的前程,卻因政治事件而終生流放,楊慎在雲南期間,經常縱情酒色,遊歷山水名勝,豪放不羈的生活態度,除了避免猜忌外,更重要的是他逐漸崩壞的內心。

  從憤恨不平、到逐漸失落的結局,最後他逐漸找回內心的平靜,看盡了人間萬物的因循「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我深信他到最後都未放棄希望,因為他的青山依舊常在,只是緊接著夕陽轉紅了,他的人生也走到了最後,轉趨寂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星空孤影
政治該表達的一定要,不然等到無法解決的時候,都是眾人受苦
2019-09-26 09:34:30
小伽羅
民主政治雖是亂哄哄的一場拖棚大戲,但至少人人有上台說話的權利:)
2019-09-30 12:08:00
MINGPOO
博古通今 言之有物
2019-09-26 14:12:26
小伽羅
謝謝,謝謝妳的讚美:)
2019-09-30 12:07:32
+9神聖騎士卡
這次的結尾惆悵,似乎呼應了開頭不能如期遊玩澎湖的伽羅。
不過令我驚訝的是「爾來看花花有色」這句話的意思,之前妳的文章也有用這個句子,但是翻譯過來的「你未看花,花跟你同寂,你看花,花有色。」
這跟近代物理的量子觀測居然很相近,雖然物理學家花了幾世紀去證明這個世界的樣貌,但古代的中國哲學都在思想中完成了近乎完美的描述,令人驚艷。
就快要可以去玩了伽羅,十月要到了。
2019-09-29 11:53:30
小伽羅
十月快到了,但年底也將至了,時間總過得如此快速,一下子又沒了,所以把握光陰,如此才能完成更多的事,這句話是陽明心學的句子,而我只是將它做了一點改寫,其實我還蠻常做這種事的,哈哈。
2019-09-30 12:07:23
阿喵 ❖ 協奏曲
被明朝老王的唯心吸進來了XD
今年大選格外熱鬧,從霸氣總裁逼我選,到讀稿機與土包子的對決,整個社會被搞得人心浮動。以前需要靠想像力腦補的伯羅班尼撒戰爭,現在只要打開電視機,或滑滑手機就「一時明白起來」....
2019-09-29 12:40:15
小伽羅
誰叫歷史總如此相似,好與壞交由時間證明,人們都深信如何打贏選戰,卻忽略了民主社會一路走來的艱辛,用民主機制反民主,在近年來的社會屢見不鮮,如果這樣還不能讓人清醒,或許一路渾渾噩噩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019-09-30 12:05:53
秦月
+ROO 我愛你!
2019-09-29 15:21:19
小伽羅
謝謝,我也愛妳們
2019-09-30 12:02:5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