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凡生的小小閒聊(六)味

作者:凡生│2019-09-23 21:06:27│巴幣:48│人氣:205
嗨,這裡是凡生。

凡生昨天好不容易終於有時間發表「三女巫」的最新章節了,覺得滿開心的!

算了算這一章節是凡生在巴哈發表的第十篇「三女巫」,而且在此時「三女巫」的序章也突破了四百人觀看,心中有點感動。

雖然「三女巫」的劇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在這裡凡生先向各位支持凡生的朋友們說聲謝謝!

但這些都是題外話,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點,大家看完之後可以跟凡生聊聊自己的看法~

昨天,凡生跟自己多年來的共患難的好戰友一同去吃飯,突然想到一個問題。

數十年如一日的味道,那究竟是堅持傳統不變的好滋味還是單純的墨守成規、不願創新呢?

對於不同的食物,人們保持著不同的期待去品嘗。

人們在家中煮的家常菜,凡生並不肯定全部的家庭都是如此,但大多數的家庭每天的菜色差不多就是依照市場賣什麼就煮甚麼,這周即便七天之內的菜色完全不重複,下一周開始之後恐怕又是跟上一周如出一轍,當然,如果家中有人手藝如同神廚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剛才凡生已有說過。

但奇怪的是,菜色的重複率如此之高,但不見任何人嫌棄或是因為膩了、吃煩了而選擇訂外食甚至乾脆不吃就餓著肚子。當然這就不排除是受到煮飯的人生氣的威脅道「不吃以後就都不要吃!」之類的話語。

至少凡生是不會這樣,家裡的東西不管如何都不會吃膩,凡生就喜歡這種簡簡單單的味道,對腸胃的負擔也少!

回到昨天吃飯的餐廳,那家餐廳第一次吃是在十年多以前,而第二到第四次是在五年多前的某些年某些月去吃的。

凡生僅僅吃過那家餐廳四次,這次跟朋友是第五次去吃。

凡生並沒有問朋友覺得吃起來如何,但凡生打從進門一看到菜單便感覺稍嫌失望,過了這麼久,菜單幾乎連點變化都沒有,頂多看到多出幾樣新菜色。

久沒去吃了,想必口中的味蕾早已忘卻當年的味道,原本凡生是這麼想的。

但顯然記憶依舊清晰,這是一股熟悉的味道,卻不讓人感到懷念,凡生期望會有多麼令人驚豔不已的口感,但並沒有。凡生期待餐廳能夠多研發出些新的菜色,但可惜事實總與腦袋想的是相反。

明明過了好多年都沒有吃過一口這家餐廳的東西,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如此「膩」呢?

凡生回家想了想,或許是「心態」問題吧!

除了家裡自己煮的東西以外,人們也很少嫌棄自家樓下巷口的婆婆煮的蚵仔麵線,也不會嫌棄佇立於同一地的排骨便當店套餐賣得都一樣。

但凡生卻對於多年未曾去過的餐廳的餐點感到厭煩,覺得很膩。這都是心態的問題。

凡生「期待」餐點該具備更多特色,凡生的心態「認為」在這麼多年以後餐點應該要有更多的變化,這些都是凡生的心態問題。

家裡的煮的東西、小吃店賣的東西都是長年下來我們所熟悉的老味道,這個味道如果變了,大家還會想說怎麼不一樣了,怎麼會變成這樣。

但反過來,今天人們聚餐選在一家餐廳,像是凡生一樣好幾年才會去一次,時間一旦拉長,便會對那家餐廳所賣的東西有所「期待」,「期待」越大,等到不符合自己「期望」的時候,失落感也就越大。

所以最後凡生得出如此的結論,食物數十年如一日的味道,不管是堅持不變的好滋味,又或是墨守成規、不願意改變,單單只是看自己的心態而已,兩種情緒往往只有一線之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85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青衫
家中的飯菜會讓內心充滿懷念的習慣感,因此不會厭煩,這是一種久而久之培養出來的,他承載對家中的思念。而餐廳的飯菜一樣,就會厭煩,因為出去吃的時候會有種期待是有所變化,家中期待思念,外頭期待創新,期待的方向不同,自然對應的感想也有所不同吧。

09-23 21:11

凡生
只要吃到父母煮的菜就是會有種習慣的感覺,家中的飯菜從大家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到最後長大成人永遠就是如此,那是熟悉的美味,是懷念。外面的料理除了自身的期待以外,也是因為自己花了錢,所以希望要有相對應的價值!09-23 21:18
伍鳴
我是覺得,運動完肚子餓的時候東西最好吃

09-23 21:28

凡生
肚子餓了什麼東西都好吃~~~09-23 21:38
喵君
家鄉味

09-23 21:47

凡生
家鄉的好滋味[e12]09-23 21:58
冰鳩
我媽會把一堆冰箱裡剩下的東西拿來炒或煮粥

木耳+杏包菇+四季豆+番茄+蛋

韭菜水餃+番茄+香菇+凍豆腐+之前的飯煮粥

豆漿 綠豆 (愛之味八寶粥) 仙草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麼.....自己吃了甚麼?

09-23 22:22

凡生
凡生是不知道味道如何啦~可是想必應該是營養均衡~[e28]09-24 20: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ustahuman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女巫哭泣... 後一篇:【詩】生別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