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自相矛盾、01

作者:凍結│2019-09-22 20:09:36│巴幣:10│人氣:126



  『同性戀不是罪,從來都不是。只是我無法接受,他因為這樣的理由離開我。當時腦中萌生的異樣感已經說不上來,直至我開始接觸到這個詞,甚至在路上遇見同性戀,當年的異樣感探出頭,我好似懂了──那種感覺,是憤怒。』
  ──混雜了恐懼與不解,扭曲得不成人形的怒意。
 
 
  「林軒,幫忙買個東西好嗎?」
  「好。」
 
  在國外待了六年,剛回國時還有些近鄉情怯,想著已逝的親人,想著還未出國前的很多事,有時我其實也不清楚,我能不能算是回家。我的父母雙雙去世,回國後借住在嬸嬸家,還好嬸嬸對我百般包容,把我當親生兒子,不然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跟嬸嬸的關係很好,她算是我第二個母親,有時我們會一起來買菜,對晚餐舉棋不定時就去超市看看當天特惠,很稀鬆平常,可是對我來說卻彌足珍貴。誰知道,我已經多久沒享受這樣的生活了?
 
  青菜、蘿蔔、雞蛋、牛奶……還有什麼來著?噢,洋蔥。今天只有我一個人,我還在超市閒晃,生怕錯過了什麼想買的。
 
  『欸,你要吃什麼?還是我買罐蜂蜜跟冬瓜讓你回去實驗?』
  『筌佑,就算我想喝蜂蜜冬瓜,你也買太多了吧。』
 
  我時常想起以前的事,我以前愛喝蜂蜜冬瓜,說真的我快記不得味道了,也想不透為什麼以前會喜歡。那時候我總喜歡鬧我的室友,吵著他幫我買材料,吵著他弄給我喝。
 
  那時候課很多,特別擁擠。能夠去超市的時間不多,我以前挺任性,說想喝就一定要喝到。百忙之中把我室友拉出來買材料,他肯定想把我殺了,但他仍舊陪著我胡鬧。
 
  我室友叫陳筌佑,自從大學畢業,我已經很久沒見到他了。
 
  我拿東西的手停滯在半空,等我回過神後意識到實在有點傻,趕緊放下手,穩定心神。忽地,眼前晃過一對母女,女兒的手勾著媽媽,指著架上的糖果,撒嬌著想吃。
 
  我的時間停滯了一瞬間,我想起了我媽,不知怎地,也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羨慕起這樣的生活,也常常因此感到惆悵。
 
  曾經,我也擁有過,我也曾勾著我媽的手一起去買菜,我會告訴她哪個調味料適合哪道菜,她並不擅長料理,我如果不提醒,那天的晚餐恐怕難以下嚥。她一點也不慚愧,反而自豪自己有個省心的兒子,不知道是不是心大。
 
  只是曾經,究竟是過去了。
 
  『林軒,來張嘴,阿──』嘴巴被塞了一大口滑蛋。
  『好吃嗎?』她撐著美麗的臉孔,眼眸裡隱約閃著期待的光彩。
  『好吃,媽媽最厲害了。』
 
  是啊,我也有過幸福的家庭。
 
  是在何時變質的?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錯?不然的話……我為什麼會一個人在這裡呢?
 
  『阿軒,記得,起跑的時間點在於──』
  『好,我知道了!』
 
  我看著爸爸,他正對著我笑。我們常常在假日一起出門,有時去附近的公園、有時去遠一點的學校,不過結果都是一樣的──他在教我跑步的秘訣。爸爸以前是田徑隊的主將,可能我有遺傳到這方面的運動細胞,他總誇我有天分。
 
  我知道這不是場面話,每次測一百公尺短跑時我的秒數都贏過第二名許多,當時在體育老師的推薦下,我在國中加入了田徑隊。在這之後,我爸偶爾會抽空和我出門陪我一起練習,跑步是我們之間的連繫。
 
  每當我站上起跑線,我會想起他叮嚀我的任何事、他誇我很有天分時露出的笑容、他拍著我的頭說著「做得好」時頭頂的重量,總像個環似地扣在一起。
 
  我很愛他們,很愛很愛。他們常嚷嚷著我是他們的寶貝,是最重要的寶物,而我們會永遠在一起,永不分離。我對此深信不疑,我會想起媽媽做給我吃的菜的味道、爸爸教我跑步時的溫暖笑容。
 
  記憶刻骨銘心,彷彿要融入骨血,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件好事。我曾以為記憶會隨著時間逐漸淡化,我以前很喜歡的、很在乎的,會在很多年後模糊成一片殘影,甚至消失在我的記憶裡。
 
  以前我害怕那一天,現在卻無比期待,可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傾訴過的話語,卻仍烙印在心底最深處,無法抹滅。
 
  就像詛咒。
 
  『林軒,你在看什麼?』
 
  我待在國外的六年,時常憶起高中時代,那年我剛認識陳筌佑,還有他的一個好兄弟李亦。李亦健談,我明明沒怎麼說話,他總能一個人扯出東南西北,我特別佩服。
 
  『你在看我兄弟?我就知道陳筌佑那小子已經到男女通吃的地步了。』
  『陳筌佑?』我沒反應過來李亦說的是誰,想了想隨口問:『你說那個坐在位置上看書的男生嗎?』
  『對啊!帥吧?是不是那種小說裡面常出現的,回頭率很高的帥哥?』
 
  帥是真的帥,雖然我也是個男人,但該承認的還是會老實承認。李亦也長的好,他們兩人不同類型,就是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驕傲,好像媽媽在推銷自己兒子似的。
 
  『你們兩個很熟嗎?』
  『熟啊,就差以前沒穿同條褲子長大了!』李亦開始滔滔不絕,『他那人從以前就那樣,悶騷。你跟他熟了之後就知道他嘴巴多賤了。什麼男神什麼帥哥的,只有他不說話的時候才存在。』
  我笑了一聲,覺得這個人有點有趣:『你這樣拆他台好嗎?』
  『有什麼不好的?反正他也常常說我壞話,這叫禮尚往來。而且他一旦開始看書,周圍就算開舞會了他也不知道。沒事、放心,算帳絕對記不到咱們頭上!真有問題哥擔著!』
  『……』
 
  誰擔心這個了?他要算帳怎麼樣也不關我的事。
 
  陳筌佑在班上是沉默寡言的類型,周圍的氣場很強,還記得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時常出現在校園裡的別人口中的「男神」。孤傲、自負、寡言、冷漠,所有條件通通具備,我認為我的猜測大概沒錯。
 
  李亦又在爆料陳筌佑以前幹過的事蹟,我捧場地點點頭,眼神直直盯著坐在位置上看書的男子,他的臉很精緻、鼻子英挺、眼眸深邃,頭髮的顏色有些淡,大概偏向茶色,略長的瀏海稍微遮住一隻眼睛。
 
  那瞬間我才真正靜下心來端詳他的面容,好看是真好看,就是看起來難相處。陳筌佑沒注意到我的視線,又或許他只是不想理會。他看書的眼神很專注,直接無視了一旁用手機掩飾偷窺目光的同學,顯然不想施捨給仰慕者半個目光。
 
  看他的樣子,大概隨便一個表情就能凍死一票追求者。
 
  我不知道看了他多久,直到他的書翻到下一頁,他前面的同學拿著手機大喊,似乎是抽到了什麼好卡,一旁噓聲一片。我才意識到原來李亦所言不假──他的確面不改色看著他的書,彷彿與世隔絕。
 
  陳筌佑的周圍吵雜,很多人圍在一塊。東推西擠的,最後整個人往我的身上撞過來。
 
  『靠!』
 
  我爆了粗口,真他媽痛,我沒看見哪個該死的王八蛋撞的,但這堆人一個擠一個,東倒西歪,有人跌倒,我則毫無預警撞上陳筌佑的桌子,力道很大,桌子偏移了角度。陳筌佑終於是放下了書,那雙眼睛定格在我身上,與我四目相對。
 
  孤傲、自負、寡言、冷漠,我的初步認知基本上一個都沒錯,他對我視若無睹,只看了一眼又繼續看小說。
 
  我又感嘆了這位帥哥的與事隔絕,他的桌子已經四十五度角偏移了,他還是面不改色繼續看他的小說,我開始懷疑他不是沒發現,只是根本不想理我。管你的,我道歉我的,完事直接走人,不用送。
 
  我默默把桌子挪到原本的位置,然後站在原地……看他看小說。做錯事一定要好好跟對方道歉,這是原則──基於這項見鬼的堅持我就像座石像站在他面前,一站就是整節下課。
 
  聽見鐘聲響起,陳筌佑把書闔上,這才對上我的眼睛。他似乎有些訝異,我從他的眼神裡捕捉到一抹驚訝,不知道是演的還是什麼,總之挺傳神,我算是信了他半分,跟著認真負責起來,語氣誠懇得連我自己都要信了。
 
  『對不起,我一直在等你放下手上的書,一定要正視別人眼睛說話,這是我的原則。不小心撞歪你的桌子我很抱歉,剛剛已經移好了。』
  『……沒關係。』
 
  他或許真的是惜字如金,能不說話就不說話,我說了一大段,他三個字就完事。不管了,我該功成身退了,把話說完後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聽見他的回答後更加深了我的想法。
 
  我準備回到位置上,誰知他突然抓住我的手,厭惡感還來不及上湧,一轉身就看見他銳利的眼神定在我身上,莫名寒毛直豎,隨後聽見他問我,『你叫什麼名字?』
  我愣了半晌,『林軒,我叫林軒。』
  『……陳筌佑。』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在尾音消失的瞬間我好像在他臉上看見錯愕的神情。那是我們第一次說話。
 
  「先生,你的總共三百四十元。」
  「……噢好。」我急忙掏出錢包付帳,不小心回憶往事太久了,希望剛剛的表情不會太蠢。
 
  將買回來的東西拿給嬸嬸後,我看了下錶發現時間還早,跟嬸嬸說一聲後我走到家裡附近的花店買束花,最近太忙了,好像很久沒去看爸媽了。到了墓園,將兩束花分別放在爸媽的墓上,當年媽媽自殺後我決定將他們葬在一起,我想媽也會高興我做這個決定。
 
  「我現在過得很好,請不用擔心,在那好好生活吧。」
 
  我還小的時候父母離異,現在想來我不知道我到底恨不恨他,但這件事徹底影響我日後的生活,談不上原諒,我告訴自己不應該去在乎,但總會莫名想起爸媽還在身邊時的日子。
 
  爸爸的墓碑旁挨著另一個人的墓,是一位叫昇的叔叔,我深吸了一口氣,把買來的第三束花放在上頭。人到底說不上無辜,可過了許久,我還是無法做到無動於衷,畢竟感情的事,從來不談誰對誰錯。
 
  我國三升高一那年,爸爸跟媽媽提離婚了。他拉著另一個人的手,對我媽坦承,至始至終,他從來沒愛過女人,他拉著的對象叫昇,他們是對同性情侶。
 
  自那天起,那四個字徹底毀滅了我的生活。

  『一、二、三……飛起來嘍!』
  『哈哈哈哈──好高好涼快喔!』
 
  在我很小的時候,是幾歲的事情已經記不得了,有個叫做昇的叔叔常常來我們家陪我玩,好像是爸爸以前的同學,媽媽看起來也跟他很熟,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很常笑、脾氣很好、常常帶我到處去玩,是個人很好的叔叔。
 
  或許是年紀太小,什麼事都不知道,爸爸跟昇叔叔的感情很好,他們常常約出去一起喝酒,有時候媽媽回外婆家的時候,他們喝醉了就直接睡在房間裡。看他們常勾肩搭背我其實還蠻羨慕的,我身邊沒有這麼好的朋友,希望以後也能有一個。
 
  有天放學我回來得早,一打開門就看見爸爸跟昇叔叔在客廳擁吻,就算只有小學我也明白,不管交情再怎麼好,朋友是不可能接吻的。我不明白我看到的到底是什麼,只知道腦袋一片空白完全無法思考。
 
  我看見了我不該看見的,那很荒唐,大概是我的年紀太小了,如果我能再成熟一點,或許能夠更好地處理這件事。我好像恍神了很久,手一滑,書包掉到地上,他們被門邊的聲音吸引雙雙看了過來,在發現我之後趕緊退開,身體拉開一段距離。
 
  場景很滑稽,兩個大男人看上去很慌亂,眼神躲閃,看著我不知所措。我無法理解,我們三人就這樣對視許久,他們的樣子比我還要驚愕,光是站著的動作就顯得很僵硬。
 
  『爸爸跟昇叔叔……你們、在幹什麼?』過了很久我從口中擠出這句話,他們支支吾吾的,我很難聽懂他們到底想說什麼。
  『那個阿軒啊,我跟昇叔叔是在……呃、我們在……』
 
  我沒有聽到下文,只因為媽媽買菜回來看見我們三人站著不知道在上演什麼戲碼,昇叔叔匆忙離開,我和爸爸對視了一眼後他回到沙發上看電視,而我則拿著書包回房間。剛剛發生的事,隻字未提。
 
  自那天起,家裡的氣氛變了,我再也沒看過昇叔叔,對爸爸心裡有個疙瘩在,變得無法正眼看他,連話也無法自在說了。每次媽媽問我是不是跟爸爸吵架時,我也只能苦笑跟她說妳想多了,然後就躲回房間避難。
 
  我發現了不得了的秘密,只能放在心裡獨自消化,我沒辦法告訴媽媽,也沒辦法告訴任何人,一切都荒誕無稽,狗血情節連番上演,幾乎要擊碎神智。我在床上翻來覆去,過了不知道多久,在我再次爬起來時天已經亮了。
 
  原來不小心睡著了嗎?我起身把窗簾拉開,陽光透著縫隙照了進來,今天又是新的一天。如果人的記憶也能一覺醒來就重新開始該有多好,如果我什麼都不知道該有多好?我是不是就能回到跟爸爸一起出門玩的日子?
 
  我強迫自己別再去想爸爸的事,就這樣過了好久,國小畢業了,一切相安無事,爸爸媽媽的感情看來很好,應該沒事了吧?國中我加入田徑隊,爸爸也會抽空陪我去練習跑步。
 
  有時我會在跑步的時候偷看他,他的表情看來無異,彷彿我從來看到的都是幻覺,雲淡風輕地讓我想把以前看到的事當作沒發生過。
 
  可是我辦不到。
 
  『爸爸。』
  『嗯?』
  『你覺得什麼算喜歡?』
  『你有喜歡的人啦?也是,的確是到這個年紀了。』我聽見他爽朗的笑聲,『喜歡一個人就是你看到他會高興,會因為他的任何事情被牽動心神,甚至會影響判斷。』
  『所以爸爸也曾因為媽媽亂了陣腳嗎?』
  他沒有正面回答我,只是笑著:『不然我為什麼會跟你媽媽結婚呢。』
  我轉向他,直直望著他的眼眸,『那你喜歡昇叔叔嗎?』
 
  氣氛好似凝滯了幾秒,我看見爸爸的笑容變得僵硬。
 
  『阿軒,你說什麼呢?』他乾笑著反問,在我眼裡卻顯得欲蓋彌彰。
  『爸爸你,愛昇叔叔嗎?』我問了第二次。
  『……』
  他這次沉默了,我等了許久,他仍舊閉口不答,連本來對著我的視線也移開了,看來是準備裝死到底,不過我不打算再給他沉默的機會,『我已經國中了,你應該不會跟我說我之前看到的是朋友間表達友好的方式吧?抱在一起接吻?』
  面對我咄咄逼人的語氣,爸爸似乎投降了,我聽見他嘆了一口氣,『是的,我愛他。』
 
  他話說得很輕,不過我清楚聽見了,爸爸跟我坦承他愛一個男人。一時之間我無法消化這訊息,這下換我不說話了。
 
  他見狀,自己說了下去,『我跟昇是一起長大的,從以前我就喜歡他,到了高中跟他告白,一開始他很驚訝,不過我們還是在一起了。』
 
  我看著他,爸爸的眼神很溫柔,那是我不曾看過的表情。
 
  『我一直覺得,真的相愛的話,性別真的重要嗎?不過就是談個戀愛,需要得到全世界的認可嗎?』我不太能理解爸爸這麼說的原因。
  『爸,你在說什麼?你們談戀愛是你們的事,要誰認可?不是就喜歡同性別的人嗎?有什麼好奇怪的。』
  『阿軒,你以後就知道了。』
 
  他笑著摸我的頭,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覺得爸爸現在笑得比哭還難看。
 
  『你覺得很正常的事大家都覺得不正常。阿軒,像我們這樣的人,喜歡同性別的人,就叫同性戀。同性戀的戀愛是不被承認的,這樣的人不能結婚、我們之中如果誰死了,對方也沒辦法以伴侶的身分替愛人送行。』
  『我很愛昇叔叔,正因為這樣,我不能讓他痛苦。我再怎麼愛他,依然什麼也給不起,所以我們分開了。』
  『他很難過,一直哭、一直哭……他抓著我的手問我說:「我們不要這樣好不好?幹嘛在意別人呢?我們快樂不就好了嗎?」,我還是把他的手拉開了。』
 
  我聽到吸鼻子的聲音。
 
  『他抓得很緊,要拉開的時候真的很痛,但是爸爸這裡更痛。』爸爸拍著他的胸口,眼眶紅了。
  『我很後悔,沒有一天不後悔過。後來我在大學的時候認識你媽,她是個很好的女人,我很喜歡她,當時家裡希望我跟她結婚時我也照做了;但我知道我只是在她身上尋找昇的影子。』
  『我們很投緣,有很多共通的話題,就像以前的我跟昇一樣,就算過了很久,我還是忘不了他。我很自私,明明是自己沉不住氣告白,結果卻讓對方替我承擔傷害,這算什麼呢?』
 
  爸爸露出了苦澀的笑容。
 
  『當我再遇到他時,我就告訴我自己,這次絕對不能再傷害他,我要重新把他追回來。』
  『可是爸爸你不是跟媽媽結婚了嗎?要怎麼追回來?』我不懂,爸爸現在跟昇叔叔和好了吧,這樣不就好了嗎?
  『……阿軒,不要為了世俗去勉強自己接受不願意的感情,記住了。』
 
  他沒有正面回答我的問題,只丟給我一個我有聽沒有懂的答案、還有一個我摸不著邊際的微笑。他不再回答我的問題,我只好繼續跑步。我起頭的話題停在不明所以的地方,再也沒被提起。
 
  所以爸爸現在很痛苦嗎?他並不願意跟媽媽結婚嗎?我想了很多,沒有一個獲得解答,或許以後爸爸會告訴我吧?得到這個結論之後我就不想了,專注在跑步上。
 
  只是,那時我並不曉得,再也沒有以後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73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con8705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靈魂騷動》文評... 後一篇:[達人專欄] 自相矛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