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原來我會畫圖

路漫行 | 2019-09-20 12:13:48 | 巴幣 10 | 人氣 226

來個烈火少爺鎮樓。

也順便報告一下近況,儘管這裡一年沒更新了,但看紀錄似乎還是每天都有人進來看(汗),真是對不起,讓你們失望了。實在不知道怎麼起頭好,所以就還是這句話吧:「很久沒畫圖了」,儘管我知道你們並不是想來看我畫圖的(暴汗)。


下面這是我Pixiv連結,


扣掉2019年9月的圖,可以看到上一張圖的時間是2016年5月31日,當然也不表示說我這三年間都沒畫圖,但就是加起來可能沒這兩個月畫的多。巴哈的小屋系統也不方便丟圖,所以想看圖的人也煩請移駕去Pixiv吧。


新畫的圖全部都是畫霹靂布袋戲,在巴哈上未曾提過,但這畢竟是我曾經最青春的那段歲月。七月多時候因為刀說異數重拍,整個霹靂魂又燒了起來,跑去畫了很多同人圖,還寫了小說、設定,也有人問我,故事都寫了幹嘛不拿來做遊戲呢?不過我現在對做遊戲有心裡障礙,還是不要好了(苦笑)。


至於為什麼是霹靂呢?


我中學時代曾經很沉迷於霹靂,當時看電視大概就是異數~爭王記的階段。那時候也跟現在處在差不多的狀態,就是靈感源源不絕,這個也想畫,那個也想畫,亢奮到有點停不下來。後來沒看霹靂後也看了很多商業作品、漫畫、動畫、電影、遊戲。但倒是沒有其他作品能讓我進入同樣狀態,想了很久,這次終於找到了答案。


對於那些好看的商業作品,比如說漫威系列看完後基本上是爽的,是暢快淋漓的。看完刀說後我有回坑去看最新正劇,但看霹靂是「不爽的」。華人圈少有人不知道霹靂大名,但卻推廣困難,追根究柢還不就是因為這劇情讓人很不爽。現在當紅的商業作品哪個不是在賣角色,賣人設,但霹靂偏偏九成五以上的角色不得好死,草率收場,我死了一個本命後我就再也無法喜歡上非不死系的角色了。


對霹靂的憤怒確實也是一個強大的靈感來源,這劇情實在太討厭了,要燃沒熱血,要虐沒邏輯,要哭沒感動,雖然總是有不錯的情節跟台詞,但湊在一起實在消化不良。靖玄錄還真的是我每次看半集就要去睡兩小時恢復精神,不寫靖玄錄分析是因為我根本甚麼都沒看進去...


刀說重啟又覺得他人設沒有跟上時代,劇本刪改的不夠俐落。素還真跟風采玲都改得很沒魅力,戲份太少不上不下,罪過一夜如果一定要保留應該落在整個劇集的2/3位置,而不是一半。20集應該是葉家父子的戲卻被素風搶戲。節奏跟觀眾情緒掌控太差。崎路人我寧可他是一個全新的角色也不要是一個半個舊人,花信風人設改了卻缺乏表現,只有太黃君get到新的萌點。


最後就是開啟腦洞MAX模式自己弄一個。


說到底我對創作某個完整故事還是有熱誠的,在這個最終目的之下,做遊戲、畫圖、畫漫畫、寫小說都是某種過程跟手段。像我不會寫程式,跑去學了。不會畫圖,跑去練了。然後也一如往常的,當個半吊子後又放棄了。對於這樣每年都要發作一次的循環,自己也感到相當厭煩,如果十年前就能痛下決心苦練的話,現在肯定能畫得更好。


對我來說畫圖本身就是帶有強烈目的性的事情,我想對每個人來說應該也是一樣,不管是為客戶、為老闆、為謀生、為喜歡的角色、為在網路上騙讚,這些都是目的。為了做遊戲畫圖,當然也是強烈的目的,如果沒有一個強烈的目標作為驅動,那自然是不會持久的。漫無目的的畫圖,我會叫他塗鴉,塗鴉當然是一件令人非常快樂的事情,輕鬆又紓壓,心情愉悅。


問題是塗鴉完之後,先別管別人看法,自己看著也不爽,總覺得那邊骨架歪了,光影不對,氣氛不好,色彩不順,這裡不好那裏不好,想修細節又很煩躁,這筆觸當初畫的多完美現在竟然要擦掉,明明只想花20分鐘洩憤,結果卻修了兩天,想紓壓反變壓力來源。


又想著煩死了當初上素描課為什麼不努力一點,色彩學為什麼也不認真點,學過跟沒學過一樣,連老師名字都想不起來。想貼出去騙讚,沒人讚不爽,有人讚心虛,也始終沒有勇氣把圖貼到讓更多人看到的地方。


儘管矛盾纖細又臉薄,但我還是很清楚繪圖達人之所以能受歡迎,都是用時間做代價換來的,不管是過去積累磨練技術的時間,還是對於自己作品精雕細琢的打磨,畫圖就有點像是...想盡辦法把自己最好一面表現出來,去給他人品評指教這樣的感覺。


大部分人只要經過一定程度的努力,就能得到70分,但要從70分到90分,需要兩倍程度的努力,若要從90分往上,努力程度就是翻倍再翻倍。是有流傳這麼一句話,「兩年養美工,十年養大師」。


當然現在畫圖也比過去20年方便很多,電繪工具發達先是省了很多很多的紙張顏料費用,網路普及找參考資料也迅速又方便。不管是過去還現在,臨摹都是快速達到終點的一條捷徑,大部分線條明確的圖,我照著刻一星期,大概也能刻出9分像,問題是每天花8小時畫圖連續一星期畫一張完全沒有任何用處的圖,燒腦傷神還手痛,這就有效益考量的問題。


考慮到效率時,同樣的故事,靈感又順暢的情況,我一天可以寫3000-5000字,然則同樣劇情量畫成漫畫至少也要一個月,這還沒考慮到分鏡難易程度等等,遊戲就更加無法評估了。文字這門學問入門容易精通難,就算我自認自己文筆通順,辭有達意,但依然不到令人驚艷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的程度。


「專家就是一輩子做好一件事情」


在這方面,我是很浪漫的,不管繞了多少遠路,總是會再繞回來,並且期許自己這次能撐更久一點。


引錄一段海明威的句子當作小結:

I struggle for what I love, so I can be happy here.
我為我喜愛的東西大費周章,所以我才能快樂如斯。——《太陽照常升起》


座右銘這種東西就是因為做不到才需要貼出來時時鼓勵自己,大笑。


最後這我手機桌布,能用自己畫的圖當桌布還是很爽的,能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

這叫做弊帚自珍:)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oger
我路過了
2019-09-20 13:37:49
路漫行
大大多做點過程影片啊~~
2019-09-20 14:07:54
Roger
最近發太多遊戲影片 下週一會發表工具介紹影片(已排程)
2019-09-20 14:13:49
路漫行
最愛你了(≧▽≦)
...Pro Motion NG我買了好久只用過幾次...
要學的東西也未免太多了...人生真是苦短啊...
2019-09-20 14:21:46
米矢粒
畫得很棒耶! 特別是火焰那邊,感覺好厲害! GP奉上~
2019-09-21 13:08:49
路漫行
啊哈哈,謝謝你喜歡~~~
2019-09-21 13:18: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