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天氣之子觀後感-世代的對話

作者:星語夢鈴│2019-09-16 17:25:47│巴幣:2│人氣:622
圖片防雷,內文可能會劇透到還沒有看過的,若不想被可能劇透到可以離開XD

昨天進電影院看完了天氣之子,就決定要把看的想法打出來,因為這一部的議題非常的多,而且看完之後內容深深的衝擊著我的內心
我暗暗想著,以後絕對不要成為無趣倚老賣老的大人,也不要放棄世代之間的溝通對話。
這部有機會我會二刷,真的非常好看,非常的強推,神作等級,不論是畫面,劇情,音樂,動畫,人設。
在KK聽著天氣之子的歌單,邊打這篇心得。


正文心得開始
=====
這部講述的是一個已經定型的失落的現代,人一出生在這個世界上,長大的框架已經決定好的世代。
新海誠導演把三個世代的觀點都放進來,然後沒有刻意詮釋究竟哪個世代才是對的,只是讓觀眾自己看著。
象徵著前老世代的老和尚和立花奶奶,已經被社會打磨的差不多的中世代的須賀先生和那些警員們,還有就是還在完全社會化邊緣,卻還相信著夢想,有熱血的夏花小姐(應該是最接近我這個世代的角色,因為我對夏花小姐很有共鳴)。
最後就是我們的新生代,10多來歲主角們,帆高陽菜還有陽菜的弟弟。

帆高他們出生在這個已經被定型,可能已經不會再有太大變化的社會,可能有思想有夢想卻會被所謂的大人恥笑的一代。
一個失落且莫名其妙的現代世界,一個完全放棄溝通對話的世代,一個不再願意互相相信理解的世代。
帆高他們一出生就必須被迫接受這個世代的框架,必須被迫承受這個被前人破壞怠盡環境氣候,用我的話說,他們就是失落的一代,也是被迫成長早熟的世代。

陽菜因為母親過世,被迫需要隱瞞年紀,提早成熟,承擔起照顧的弟弟的責任。實際只有15來歲,卻像是個小大人。也因為母親的過世,她意外的成為晴女,但是這個身分說穿了也是有代價的,更簡單的說,就是天氣之神的人柱之力。

故事一開場就是一個一直持續下著大雨的東京,前半段的劇情也就跟天氣一樣的灰暗。直到帆高陽菜的相遇,在陽菜第一次展現晴女的力量,讓天空第一次放晴時,我相信這段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心中有難以言說的感動,因為持續的雨天實在會讓人心情覺得灰暗,觀眾也是一樣的。
而且劇情還跟著天氣放晴與否跟著轉折。


陽菜在晴女的身分中找到了生存的意義,而陽菜對於帆高來說,陽菜就是他的全世界,陽菜就是他的陽光。
陽菜越是使用晴女的能力,身體就會慢慢的越來越變成水狀(?),最後消失,這是身為晴女,人柱之力的代價。只要陽菜犧牲獻出他自己,就可以挽救挽回已經狂暴的氣候。

可是在這個故事中,只有夏花小姐完全相信陽菜和帆高的故事,並且擔心著陽菜最後會犧牲掉。

須賀先生,覺得帆高很像年輕的自己,所以對帆高很是看重,他同時也是一個象徵被社會磨去棱角的中年大叔角色,刀子嘴豆腐心的大叔。他心裡其實知道陽菜是晴女,但不願意去相信,他的理性不讓他相信這種接近荒唐事情。
須賀先生這個角色,說真的,我覺得他是本劇很有意思的一個角色,他雖然已經所謂的社會化了,但心底還是隱約的保有一種孩子氣,我的理解是,不是每個人在長大的過程中,都願意接受變成所謂大人的樣子,那是無可奈何的,因為你不成長,成熟,就注定被社會拋下,所以他只好讓這孩子氣的一面,藏在心底,或磨去痕跡。
他在這個故事中,也一直扮演所謂大人的角色,他幫著警察找到帆高,認為帆高投案才是對的,說他會幫助帆高....等等的,自以為這樣才是對帆高好的話,打著,我這樣是為你好的,名義的大旗。

須賀先生中間也說,如果獻出陽菜一個人,可以挽救狂暴的天氣,那有什麼不好?
這句話,在電影結束的時候我也聽到類似的話
那個人說
「因為帆高挽回了陽菜,讓東京最後整個變成了泡在水裡,整整超過三年都還下著大雨,那陽菜還是犧牲好了。」
或許這話對整個社會大局來說沒什麼錯,因為只要犧牲一個人就可以挽救失控的天氣,但,只是很自私。
反正犧牲的不是你,不是我,不是你的摯親,這種讓別人去犧牲的話說出來的很輕鬆,而且,還忽略人柱之力本身也是個人,他也是個個體,忽略了他個人的意願,他的主體性。

然後有一段,帆高被警察帶走,帆高跟警察請求,陽菜為了挽回氣候犧牲了,他想要去找回陽菜,只要找回陽菜,他會投案,警察卻只當他在說笑話或是無稽之談,只是敷衍他,也沒想理會他的。這段象徵著一個無法溝通,或根本放棄溝通的世代。
大人的倚老賣老,忽略了孩子也是個個體,也是有自己的情感,也有自己的想法,他們只是將自己的想法強行套在孩子身上,我前面也說了,這是一個早熟的世代。

來說說我最喜歡的兩段,一段是陽菜穿著和服上頂樓祈求晴天的那段,那一段放晴真的是美到我感動,還有晚上的八尺大玉花火。一段是應該大家都很喜歡的後段,帆高奮力抵抗警察的拘捕和須賀先生的攔阻,也要找回陽菜,拿著槍對抗世界,吼著

「為什麼你們都要阻攔我!我只是想要再見到陽菜啊!」

這段除了觸動到了也很癡情須賀先生,讓他最後也決定幫著帆高對抗警察,我相信這段也深深觸及到了觀眾心裡。我哭了,連我旁邊的男生也哭了。不開玩笑,這段情感鋪陳真的很好,眼淚不是經過大腦意識過的想哭,而是等你回過神發現的時候,你的眼淚已經掉下來了。

對帆高來說陽菜是他的全世界,所以即使要顛覆世界也要換回陽菜,世界天氣失控什麼的,都見鬼去吧!陽菜就是他的世界,沒有了她世界又有什麼意義。
這裡也顛覆了很多以往動漫主角為了世界犧牲自己的劇情。

最後的最後,帆高也一直糾結著自己究竟決定帶回陽菜,究竟是不是影響到了世界
須賀先生跟他說,反正這個世界早就失控了

而立花奶奶則是站在歷史長遠的角度來看,以前江戶時期的東京其實本來就是泡在水裡的,說到底,其實只是恢復了原樣而已。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細節可以講,不過如果都講了就劇透完了XD推薦一定要進戲院看,這部擠下了我心中很多神作的排行

最後來聊聊彩蛋好了
彩蛋1.有看過前一部你的名字的,就會驚喜的發現,立花瀧,還有三葉,都有在這部客串演出,這裡他們都變成前輩了XD
還有我前面提過的立花奶奶,她就是瀧的奶奶,所以他們的世界線是連在一起的。
彩蛋2.聲優梗,簽名花澤綾音wwww
彩蛋3.客串的光之美少女初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10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氣之子|帆高|陽菜|立花瀧|三葉|晴女

留言共 3 篇留言

藍調
第一段讓我落下眼淚的地方就是在工作室警員和須賀先生在工作室那些對話須賀先生摸著自己的戒指時我就落涙了

第二段就是須賀先生幫助帆高時也忍不住落淚

想想自己這20幾年癡情換來是一場空讓我羨慕須賀先生還是有一對美好的旅程,讓須賀先生知道不能讓帆高有遺憾

09-16 22:19

藍調
想想自己這20幾年癡情換來是一場空,讓我羨慕須賀先生還是有一段美好的旅程。須賀先生知道不能讓帆高有遺憾

09-16 22:23

奶咖Gvtfe
在COS那裡還有阿克雅,我有看到ww

09-16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0966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蜀山縹緲錄 釣魚系統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5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