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閒聊】淺談料理與寫作

作者:羽尚愛│2019-09-16 12:43:20│巴幣:12│人氣:63

前言、最近再看澳洲版頂級廚師,與美版的不同,集數較長,評審的方式也是鼓勵,針對每一個細節主題為主,尤其在這種長期的比賽中,更容易突顯出一個選手的強弱。

當然,如果要從料理的細節去說,或許很難講完,這不光只是用看的,實際有經驗,個人、團隊、廚房等狀況都不太一樣,針對不同料理,所要花的時間與細節也都不盡相同,以下就簡單的討論。

個人、寫作的時候很多都是一個人為主,在這裡比賽的參賽者也主要是指在家中做菜的選手為主。

在這當中就可以看到一些比較明顯的問題,例如選手在面對優勢、熟悉的東西時,往往都會敗給時間、壓力、或過度的求好上,而產生一些缺失,進而做出一道不是理想的料理。

然後在面對不了解的食材,這時候對於應變、能否抓住主題,能否巧妙的運用。這樣除了增加對於不同食材的理解與運用外,再嘗試新的料理,創造上也是個關鍵,另外還有未來可能出現一些突發狀況時,要如何取代原有的食材,或是做出調整與選擇。

在比賽初期,評審或特別來賓也會不停的重複重點,簡單、了解重點,顧客至上。這時候選手就要開始學會怎麼取捨,怎麼面對失敗,如何拆解食譜等。還有在中途失敗時,該如何選擇,做出補救。

寫作也會有類似的原理,理如你要如何拆解別人小說中的結構,如何抓住重點,如何從中提取你所需要的元素,如何跟你自己想要的東西做搭配。

你自己寫了一個大鋼,有了一個方向,中間的章節、角色、對白的比例如何分配,每個環節的主題是否明確。如果你在當中迷失方向,沒有靈感時,或有一些你沒掌握過的細節、元素該如何處理,這都是需要面對的。

因為一個好的廚師,不光只是完成一道菜,那意味著他往後數十年都要重複做出相同的菜,口味的一致、擺盤、每個食材的搭配、味道等都不能有任何的偏差。雖然寫作不用重複的複製,但你要做的不光只是寫出一篇作品,還有未來的目標與方向,以及如何在一些需要挑戰的主題上知道自己要面對什麼,也是一個廚師對於料理的理念,與他想呈現出來的。

團隊、在這裡談到的主要是溝通的技巧,當然廚師要的跟作家兩者的溝通方向可能不太一樣,核心還是在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寫作如果你可以透過溝通短時間了解、認識一個人,或是一段故事,這都會增加在寫作時能運用的元素。

另外溝通也有利於控制、掌握機會,這樣在有機會可以介紹料理、作品時,更有效的抓到重點。這點在編劇,或是接案等不同類型、不同專業上,要如何達成共同的目標、分配等都是一大關鍵。

小結、當然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頂尖的廚師或厲害的小說家,但廚師也有分很多類型,與他適合的職場與位置,並在其中獲得顧客的認同與親賴。例如你要一個在家庭小酒館厲害的三星廚師,到需要管理百人的大飯店裡當主廚,他可能會做的相當痛苦,也逐漸失去對於工作的熱誠。跟客人互動,精心準備的了理才可能事他想要的。但另外也有些人是喜歡挑戰的,他們喜歡面對問題,解決困難,跟團隊合作,從中獲得成就與喜悅,這種就比較適合在飯店工作。

在比賽中則是可以看到不同類型如何走的長遠,有某方面的天賦,不代表可以面對未知的困難與壓力,剛開始經常失敗的,也可能在比賽的過程中逐漸找到對的方向,贏得評審的好評。比較難的就是無法適應節奏,與基本要求的。因為不論嘴巴上能否說出一道好菜,做出來的總是騙不了人。

就像在當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不要忘記你們的夢想,並且付出行動與責任,不然就只是白日夢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308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暮羽是一隻水母
「不要忘記你們的夢想,並且付出行動與責任,不然就只是白日夢罷了。」
大推這句話!!
長了歲數後發現這句話非常重要,而且身體力行後達成目標真的會有一股說不上來的成就感!

09-16 14:41

羽尚愛
是阿,有時候熬了數年,為了就是那一瞬間 [e18]09-16 14: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 - 關於 愛にできる... 後一篇:短篇 - 人到中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