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轉貼/臺灣史】民國56年的臺南布袋戲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9-12 13:15:41│巴幣:2│人氣:237
(以下內容出自記者遷臺歷史記憶庫的粉絲專頁)


-- 一早來點有趣的 --

這張照片攝於1967年的台南,由美軍顧問團駐台人員拍攝,版權為Taipei Air Station所有。

小編很小的時候在鄉下外婆家的廟會,還有看過像照片中,簡單搭建的布袋戲戲棚;如今布袋戲野台少見了,再看到布袋戲戲棚的身影,大多較為精緻,散發出國家級文化高度的靈氣。

小編去年看了楊力州導演的紀錄片《紅盒子》,深受劇中布袋戲技藝的美與敦厚感動,紀錄片提到布袋戲文化的困境,學戲的人越來越少,傳承推廣不易,影片最終無非是希望再將布袋戲的魅力,重新帶回常民生活。

因此這張滿是看戲的群眾,以及布袋戲初期的野台樣貌,更顯得珍貴了!


◎小魚感想

民國56年,臺南布袋戲棚。

咦?覺青不是說戒嚴時期布袋戲被禁嗎?

還拼命抹黑當時「國語政策」,稱其「消滅臺語」?

後來一查:當年布袋戲被禁,僅限於電視布袋戲,非關語言政策,原因是收視率太高,影響許多作息。(不過當時有很多臺灣人可是靠布袋戲學了許多字呢!)

語言政策是黨外時反國民黨的誣蔑之詞,試想為了盡快讓國民學會國語,當時是「在校」限制閩南語,是不得不限制的,而各校自行採取了「體罰」或罰錢,不過是在那一個時代,很正常的事,不能說以現今的標準,去看當時的問題,這都是民進党的手法!

換言之,國語政策,僅限於「公共場所」,如學校和各級公家機關。在私人家庭不推行(無強制執行),還有在外面、在菜市場、在戲院,你想說幾百句臺語或其他方言,都隨你高興。日本人在臺灣殖民最後幾年,也強制推行臺灣人各族群要說、要學和要用日本語當作官方語言(國語)和生活用語。那些人是走狗、三腳仔?怎沒出來吠幾聲?!

小結,國民政府的國語政策應該沒有執行得想像中那麼嚴!至少比日據時代的皇民化來的有彈性多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64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台灣國內有關布袋戲的古早照片文獻,絕大部分都是黑白照片為主,像這樣的彩色照片顯得格外少見珍貴

09-12 13:17

小魚兒諸葛亮
對啊!09-12 13:1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勇者鬥惡龍也曾經因為太過熱賣,搞到全國人民集體休假造成困擾,被日本政府限制僅能在假日首賣

可見戰後的日本依然是打壓遊戲產業的獨裁政權了

09-12 13:26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XD09-12 13:27
Alexis
那你有沒有聽過或者看過一張報紙的圖,宋楚瑜在擔任新聞局長還哪個職位的時候,表示今後方言的節目在電視播放的時數還比例要逐步減少的事?這邊先不談這個動作的好壞

09-12 15: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我國史】日本靠武... 後一篇:【影片】綜藝節目《天才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