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軍國主義 - 鐵血之國

作者:銘叔│2019-09-11 22:06:53│巴幣:30│人氣:1289
一、 軍國主義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軍國主義是一種以軍事力量為主體的政府結構,同時提倡軍力就是國力,並讓人民認為侵略外國能獲取許多巨大的利益,而侵略行為更是被正當化,使全國上下共同支持對外侵略。


  為了達到這一目的,政府各機關首長都會起用軍方背景的人物,這才能使議會與各行政單位能全力輔助軍事行動的政策,政策上不僅會大力補助軍事工業的工廠,而教育上更是會以軍事訓練、仇外主義、民族優越感作為自幼養成的教材。

  日常生活常受軍事文化的媒體洗腦,如傳單、廣播等,讓人們認為為國家奉獻犧牲是義務,更是一種榮耀,並不斷歌頌軍人偉大的貢獻,強化人們對於軍人地位的尊崇,並在各種文學藝術上美化戰爭的殘酷,讓人們認為戰爭裡的犧牲是一種充滿英勇與浪漫的表現。


二、 狂熱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若談到軍國主義,那我們就不得不提到日本,二戰時亞洲最為耀眼的一大帝國-大日本帝國,但這次我並不會述說這場戰爭的始末,而是針對當時日本的風氣為主要講述的重點,若有想要多了解二戰日本史的朋友還請耐心等待,日後會有歷史系列時必會仔細講述的。


  在講述武士道的文章中,曾提及武士道在明治維新後被大幅的修改,成為一種更加符合軍人的信條,但除此之外呢?難道單憑變調的武士道精神就足以使整個日本瘋狂地向外侵略嗎?


  這一切都源於一種不服輸的想法,那便是日本要成為與西方列強平起平坐的國家,因為這個想法,在昭和時代起整個教育系統就開始注入軍國主義的思想,從小教育各種軍事相關知識,更不斷灌輸他們自身國家的資源稀缺,只能靠侵略才能活命的想法,讓這新一代的年輕人認為戰爭是唯一的生路,更加上皇國論的思想流行,更讓日本人認為大和民族是高人一等的存在,在這些思想的堆疊之下,日本人對於通過戰爭而達到掠奪的想法更加堅定,而這就是日本人為何能在一戰時取得豐碩戰果的原因。


  「軍人敕諭」中提到:「獲得此等榮譽重於泰山,肉身之死則輕於鴻毛。」其宗旨便是要求軍人誓死效忠天皇,讓士兵們深信犧牲是充滿榮譽感的事情,甚至以死為榮,而國家更宣布戰死的士兵都將進入靖國神社,受到全國百姓的祭拜,成為帝國守護神,雙重的做法之下使軍人們更願意犧牲,甚至爭先恐後地去戰死。


  而二戰時日本人在戰爭中受挫,軍人們毫不猶豫的使用自殺攻擊,如最為著名的神風特攻隊,當時一名 18 歲的特攻隊成員在出戰前夕,去參拜完靖國神社後,便異常興奮、神態瘋狂的高喊著:「明日必死、明日必死!」這在一般人看來只會認為這人是可憐的瘋子,但在當時的日本人眼裡,他已經是英雄,一個值得萬民景仰的民族英雄,這充分的展現當時的日本對於戰爭是何等的狂熱與病態。


三、 失去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極端的軍國主義在戰爭中確實能展現出其強大的一面,但在內政方面卻極為脆弱,如日本,由於全民皆兵的教育與政策下,主要工業是生產軍需品,而在一戰結束後各國對於軍需品需求下降,又遇到全球經濟大蕭條,導致最後債務高疊,因此在二戰時日本更加積極地想要掠奪資源,但頻頻的征伐所花費的經費極大,導致基層百姓生活越來越艱難,因此我認為經費的分配不均,成為壓倒大日本帝國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另一點是少年兵的運用,利用少年兵作戰使得勞動人口急速下降,同時少年兵死傷率極高,使得人民開始疑惑這種做法的正當性,卻又因為當時的風氣與思想就是要求國民義勇奉公,為了國家、為了天皇慷慨就義,才是配得上自稱日本人,這一切使得人民明知道這不對,卻說不出來甚至不敢去想。


  而在如此風氣下的國家,人民並沒有言論與思想上的自由,政府嚴格把控各種異端的出現,只要有一點點苗頭就會直接消滅,這也導致人民思維固化,容易受到軍事化思想的洗腦。


  若要問他們在這樣的主義下失去了甚麼?簡單來說就是會思考的腦袋,長期的軍事教育,人們將會以命令優先,並不會去想這命令的好壞,但這也不能怪他們不去想,因為抗命就是死,這也使得人們為了活命,一味的服從,而為了不讓自己那麼悲哀,他們催眠自己這一切都是為了國家、為了天皇,最後造就了這個看似鐵血無敵的大日本帝國,然而在我眼來不過是一群眼神已死,不敢正視自己的一群人而已。


四、 台灣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台灣曾有一段時間也算是軍國主義的時期,那一段時期我們台灣人稱之為戒嚴時期,主要原因無他,就是為了反攻大陸,因此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國家則以強化軍事力量為最高原則,在對陸沿岸布置重軍,更建置許多砲台以抵禦外敵。


  而在此時期的台灣百姓雖不同日本被洗腦,但思想上的控制卻一點也不弱,人民的基本人權被大大的限縮,如集會、結社、言論、出版、旅遊等權利,甚至媒體的報導也有許多偏頗,而在此等民智大開的時期,常有不少對於此等戒嚴令不以為然的人存在,但這種人往往會突然失蹤,有的鋃鐺入獄,有的變成消波塊,這便是人們口中的白色恐怖時代。


  而在經濟上卻有顯著的提升,大大改善人民的生活,後來更有台灣錢淹腳踝的諺語,而這主要來自於十大建設等一系列,重大的經濟政策與基礎建設的成功帶來的成果,在國民政府統治的前期並沒有想要積極開發的想法,主要還是想反攻大陸,但隨著時間推移,反攻大陸的思想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積極的在地經營,因此有了十大建設這重大的經濟政策。


  而在這不久後便解嚴了,主要原因除了前面提到的反攻大陸思想消退,就是因為民主化與本土化,使國民政府將國防政策由反攻大陸轉變為防衛固守,雖然那段時期對於現代的年輕人而言是難以想像的時代,但對於讀過或活過那段時期的人們而言,那段時期可謂是台灣法律上最黑暗的時期,政治上的互相包庇,媒體刻意的操作,讓現今人們誤以為那時的政治比現代還要清明,政策上更是正確,都是讓人們走上富足與繁榮,更是有不少名嘴成天都在讚揚當時的政策之偉大,這又讓我知道獨立思考真的很重要。


五、 民主
(圖片來源:聯合報)(完整連結在此)


  不論是日本或是台灣,在軍國主義的統治後都迎來了民主的社會,而在民主的開始便是大量的改革,經濟、教育、國防等等,而這些改革除了迎來更好的生活外,最主要的還是給予人們人權與自由的保證,讓人們可以活得更加有尊嚴。


  日本在戰後通過教育產生許多優秀的人才,更沿用二戰時優異的工業基礎迅速的崛起,不僅還清負債更使本來貧窮的國家富足了起來,成就了一個令人驚豔的經濟奇蹟,而台灣通過各種基本的經濟建設,如上述提到的十大建設,使台灣邁向高科技產業的轉型,而此時的經濟發展,我們稱之為台灣經濟奇蹟,這也使我們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但現今的日本與台灣已然失去了當年的榮光,經濟的止步不前就意味著衰退,曾經的四小龍之首,如今連其他三者的車尾燈都快看不到了,在如此困苦的環境下,民心自然思變,但有些人想改變的卻不是自己本身,而是想要借助如同獨裁主義的中共達到發大財的想法,盡管這種作法可能是最簡單也是很直接的,但我們將再度失去會思考的腦袋。


  若是想再次回到富裕的生活,我們勢必得改變如今的經濟重心,觀光必定是重中之中,但無奈的是當今的有權人士被以往的經濟奇蹟的成功思維所綁架,認為台灣依然得以高科技產業與工業為主,但台灣是一個缺乏資源的海島,一旦失去原料的供給,這一切都將成為笑話。


  然而如上一篇月世界的文章,政府卻不在意這些世界級的自然景觀,竟然還想將其作為垃圾掩埋場,這等自毀長城的作法,讓人不禁發笑,這是種可悲且無奈的笑,明明有著許多自然特色的海島,卻毫不注重觀光,相反卻以高科技與工業為主,最後導致台灣的經濟只能看他人臉色,當經濟不能自主時,何談民主?何談自由?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這一篇寫到尾巴的時候比較無奈,主要是近來的政治動盪,讓人感到不安,所以有感而發的寫了出來,歡迎大家討論。

  軍國主義不禁讓我腦海裡浮現,二戰時日軍的樣貌,土黃色的軍裝,如同惡狼一般直視著我,第一印象就是令人寒毛直豎,發自內心的畏懼,這一切都是來自文學創作所帶來的影響,若深入去了解,你才會發現,這樣的日軍,他的內心是何等的空洞與虛無,因為他不過是個讓人同情的戰爭機器。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目前粉絲團在舉行抽獎活動喔!!獎品是伯勞鳥吊飾,喜歡的人還不快去粉絲團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58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銘叔|人文|右派|右翼|日本|皇軍|大日本帝國|經濟|戒嚴|台灣

留言共 7 篇留言

神秘怪客
GDP = 政績 = 下次選舉有人氣 = 金主投資 (完)

09-11 22:16

銘叔
確實,這很政治09-12 17:07
のぎもと
看完這篇總感覺支那共產黨管治下的大陸會變成第二個軍國日本⊙_⊙

09-11 22:43

銘叔
軍國主義應該是不會因為大陸的軍備經費並不多09-12 17:07
久保老婆不放過我
大和打成大河了

09-11 23:44

銘叔
哈哈 真的耶 馬上改09-12 17:08
上善若水
所以日本在軍國主義時期有沒有設立柱這個階級啊?
很好奇

09-12 00:08

銘叔
搞不好有 XD09-12 17:09
非洲大酋長烏斯
日本軍國主義主要來自伊藤博文等人歐洲旅行的結論吧,即普魯士以軍國主義在歐洲崛起,而後讓他們覺得只有軍國主義能讓日本脫離弱國的情況

09-12 01:40

銘叔
我覺得應該也受到鎖國政策被強制打開的的影響09-12 17:10
Kabifufu
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36年已經改組為中華民國政府

09-12 09:48

銘叔
沒錯喔,內文我是為了方便區分09-12 17:11
存在君
觀光是未來發展方向,這論點或許是對的,但只要兩岸局勢不穩定,這產業將瞬間蕭條。而高科技產業的重要性不止有GDP的好處,1.知識即力量,高科技產業能減少我國對外國的依賴;2.雖然我國科技業以代工為主,但在全球產業鍊的插旗在兩岸局勢不穩定時為其他廠商帶來損失,這也是一種支方開戰的阻力。

09-12 15:25

銘叔
高科技產業的投資並沒錯,我是覺得比重失衡而已09-12 17: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