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營養師】Y君的SOAP

作者:幽影│2010-05-21 23:43:51│巴幣:6│人氣:6217
※S:主觀敘述 O:客觀測量 A:評估結果 P:治療計劃

S:
身高179公分,體重90公斤,BMI = 28.1,IBW = 70.5 kg
腰圍不明,但本人認為身體比例和肥肉份量至少在視覺上不算很過分
我平常喝水很多…我有糖尿病…

我一天只吃蛋炒飯,除了蛋炒飯,沒吃別的
早上不吃,一天6個雞蛋
學生,沒有運動習慣 → 應該屬輕度工作者

其實我也到了該改變生活習慣的時候,因為生活習慣已經開始影響精神狀態了
我現在其實夏天有了空閒時間,不用像以前一樣給自己的身體那麼多壓力了,所以我想糾正一下生活習慣
我其實不算胖,按照您的標準我肯定是胖的,但是其實我的身體比例和肥肉份量至少在視覺上不算很過分

※      ※      ※      ※

註:使用24小時飲食回憶法估算攝取的熱量,並將較重要的問答內容紀錄在此

問:蛋炒飯一天大概吃幾碗,用了哪些材料,油跟調味料用的多不多?
一鍋米飯吧,大概4~6碗,一頓大概吃3碗。(1680)
一次炒六個雞蛋,一個雞蛋一勺?四到六勺(480+450 = 930)
油就是炒蛋用的,算偏多。不用味精別的。
鹽我用的不多,大概就小半勺
我吃米多,吃菜少

問:意思是說,中餐跟晚餐一次弄起來?
沒錯,一次吃一半

問:有吃什麼飲料或零食嗎?
我喜歡喝可樂,頻繁的話一天一瓶,但是有時也好幾天不喝(150)
我基本不吃零食,就是正餐吃的多,而且主要吃米
也喜歡濃湯,比如酸辣湯(155)

問:每餐都有喝湯嗎?
沒有,偶爾

問:什麼青菜都不吃嗎?如果青菜都不吃,那水果呢?要是飯裡有菜丁的形式,這樣會吃嗎?
我不是挑食,而是偏食,我可以吃青菜,而不是討厭吃青菜,水果也是一樣,我現在也偶爾下意識的區買水果回來吃

我這個人,其實有心理方面的毛病,我很省錢。
所以你看,我自己做飯的話,沒有肉,也沒有菜,只有雞蛋
但是要是我去餐館裡吃飯,有菜吃菜,有肉吃肉,有湯喝湯,有水果吃水果,除了茄子我不吃,其它我都能吃

※      ※      ※      ※

註:關於生活型態與認知方面,較重要的問答內容紀錄在此

問:你會晚起嗎?
我常常日夜顛倒,就像現在

問:平時的生活型態,除了日夜顛倒之外,還有什麼特徵?
嘛其實其他也沒什麼了,我就是作息時間不正,還有飲食不正這兩點。
作息時間我可以自己也只能靠自己去修理。飲食,其實我也知道應該怎麼吃。再一個就是運動了。

問:長時間坐在椅子上,很少活動嗎?
要麼長時間坐椅子上,要麼長時間躺在床上

其實,我對肥胖什麼的,不覺得什麼,我覺得我的主要問題是營養不良和缺乏運動所造成的肥胖,肥胖只是現象,真正產生問題和危險的是其原因
所以,我不會特別的去以減肥為目標
標準應該不是體重,而是通過運動可以自我體察的身體強度

對了,你說長時間對電腦仰著頭會不會得頸椎病啊。我最近感覺到腦子被電腦影響的很大,有時候會突然頭暈,雖然頻率很小,時間也就一秒
→首先會頸椎酸痛,長期下來有可能頸椎病變

※      ※      ※      ※


O:



A:
BMI = 28.1,屬於輕度肥胖
不吃早餐,常常日夜顛倒(飲食與生活習慣不好)

根據24小時飲食回憶法估算,一天攝取的熱量約2915卡(做最壞打算,可樂與酸辣湯的熱量都算進去)
體重90公斤的輕度工作者,維持該體重所需熱量約為90*30 = 2700卡
熱量攝取超標

吃米多,吃菜少,保護類食品(蔬菜水果)攝取不足


P:
根據台灣行政院衛生署的調查,19~44歲的主力人口中,有35 %不吃早餐。
你有提過膽結石,那麼你也應該多少知道不吃早餐對身體的害處才對。
(低血糖、膽結石、胃病、肥胖、糖尿病、中風…)

18.5≦BMI<24是正常範圍,因此設定76公斤體重作為一開始的目標。
每週量一次體重,看看自己距離目標還有多遠。

關於一天6個雞蛋這件事情,在下查了一下。
一枚雞蛋所含的膽固醇約250 mg,不過少吃雞蛋對降低膽固醇沒什麼效果。
如果要降低血膽固醇,更重要的是減少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含量,如肥肉、全脂奶製品和蛋糕、餅乾、點心等。

因此,雞蛋可以吃,但是建議減少烹調用油的用量。

除了減少熱量攝取、修正飲食與生活習慣外,還建議做些力所能及的運動,比如…

※      ※      ※      ※

署中:聳肩抬小腿椅上運動

動作:
聳肩:雙手放鬆垂於身體兩側,深呼吸再將肩膀向上、向後提,吐氣後再放下。(這樣算1次)
坐姿抬小腿:採坐姿,兩腿彎曲,輪流將其中一膝伸直並維持數到5,然後再放下。(這樣算1次)

聳肩10~20次之後換坐姿抬小腿10~20次為一循環,重複進行約30分鐘~1小時。

※      ※      ※      ※

成大:看電視時的椅上運動

動作:
1、坐在椅子上,挺胸、雙手前後的擺動。(兩手各擺一下算1次)
2、雙手握拳抵住下巴→上半身向前傾,手肘碰觸到膝蓋,重覆此動作。
3、手肘彎曲,自然下垂於腰兩側→兩手臂往左右兩方平舉,重覆此動作。
4、雙手扶著椅把,腳往前踢,膝蓋要伸直,兩腳交替做。(抬一腳算1次)

動作1至4各做10~20次為一循環,重複進行約30分鐘~1小時。

※      ※      ※      ※

切記不是為了減肥而運動,而是因為運動有益健康而運動。
就算覺得身材已經可以了,也千萬不要就因此不運動。

對糖尿病患來說,每天最好在固定時間運動,而且不要勉強運動。
最好的運動時間是飯後1~2小時,剛施打/服用完胰島素或是胰島素效用發揮到最大時,千萬不可運動。
此外也該避免在過熱過冷的環境下運動,以免造成脫水。

糖尿病患難減的原因,除了藥物本身就容易導致肥胖外,還有熱量和血糖的因素在。
你的觀念其實還不錯,也明白自己該怎麼做。加油吧,希望你可以順利減肥成功~

===================================

肥胖十大原因

缺乏規則的運動
飲食缺乏有效控管
睡眠不足
戒煙
戒毒:安非他命…等
某些藥物:糖尿病藥、高血壓藥、精神科用藥、抗組織胺、抗癲癇藥
自然老化
體質影響:2/3人口有肥胖基因
產後(女)
更年期(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5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OAP|營養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感想】《Angel B... 後一篇:【AB相關】敲響天堂之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