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月世界 - 惡地天堂

作者:銘叔│2019-09-09 22:08:59│巴幣:1,043│人氣:737
一、 泥岩地形
(圖片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完整連結在此)


  此次要介紹的月世界是位於台南市龍崎區一帶的牛埔月世界,而它僅是台灣許多月世界之一,但卻是近年來爭議最大的地方。


  月世界主要的組成為泥岩、砂岩、頁岩等構成的青灰岩、白堊土地形,而白堊土有著豐富的碳酸鈣,而這樣的鹼性土環境並不適合植物生長,
而泥岩的特性為顆粒細小,且顆粒間膠結節性差,導致透水性低,且遇濕就變得軟滑、黏稠,使雨水順坡流下,造成明顯的侵蝕作用,而這種侵蝕作用又一次增加植物在此生根的難度。


  由於上述的這些特質,使得此處的地形少有草木,同時因為長期侵蝕所形成各種蝕溝,一眼望去就是一個崢嶸崎嶇的險惡之地,這就是它為何被稱為惡地的原因,而它之所以有著月世界的美稱,是因為白堊土所形成的灰白色世界,就如同月球的地表一般,荒蕪且灰白。


  牛埔月世界與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它是一個並未受到人為破壞或開發的地方,幾乎保持著最原始的樣貌,原因是它之前一直都在龍崎彈藥工廠的區域內,由於是生產彈藥的地方因此並不允許他人靠近,這也使得此處的生態相當豐富,生物多樣性高,可謂是動物們的天堂,然而這一切的祥和都被人類的垃圾問題所打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惡地對於地質研究是具有極大貢獻的,因為這裡的地層是由海底升上陸地,其中經歷數百萬年的沉降以及侵蝕沖刷,最後才形成這一塊塊丘陵山脈,因此月世界不僅有著特殊的自然景觀價值,同時它也有著極為重要的歷史價值。


二、 垃圾掩埋場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完整連結在此)


  2001年政府為了處理事業廢棄物,因此在北中南選了三塊地方作為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使用,北部為桃園觀音、中部為彰濱工業區、南部為龍崎工廠,其中龍崎廢棄物處理中心面積為41公頃,屬於甲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總掩埋量可達187萬立方公尺。  


  為何要選擇龍崎呢?主要原因就是人口稀少,加上認知上的錯誤,人口稀少我們可以理解,因為人少,影響自然就低,政府只需要給予少量的津貼便可以打發,而真正有問題的地方則是認知錯誤。


  認知錯誤的地方則是認為該地直透水性差,故而地質穩定,這種想法相當詭異,若是地質穩定,為何此地處處都是溝蝕?毫無植被的土地在雨天最容易發生的就是土石鬆動,進而導致土石流,因此這裡的地質是相當脆弱的。


三、 影響
(圖片來源:公視)(完整連結在此)


  前面我們有提到,這裡的動物多樣性相當的高,如蝕謝獴、白鼻心,甚至有淺山罕見的水鹿與梅花鹿出沒,這樣樣都顯示出此處的生態是極為健全的,它足以養活大量的野生動物,然而在環評報告中卻只有少數幾種動物,讓人誤以為此地的野生動物數量很少,是適合做為掩埋場的好地方。


  而要在此處建造掩埋場則勢必需要先做水土保持,因此在2017年完成了水土保持工程,經過了兩年時光,龍崎主要道路182縣道與周邊道路,邊坡的擋土牆崩壞、道路龜裂,而兩年前才做好的水土保持工程,如今卻完全崩落,甚至路面持續下滑,附近的房舍也頻繁地出現龜裂的痕跡,令當地百姓憂心不已。


  實際的情況與環評報告出入極大,首先環評報告指出該地,地質穩定,而實際上十分脆弱,第二環評報告認為此處動物多樣性低,而實際上該地的多樣性奇高,根本可以說是動物們的樂園,因此在我認為這份環評報告極可能是為了圖利財團所寫的,只是為了能審核過關,這不禁讓我自問,這十幾年來的環評我們該相信嗎?


四、 抗爭
(圖片來源: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完整連結在此)


  牛埔里里長陳永和,他就是為了反對掩埋場的建置,憤而回鄉競選更是成為了里長,他認為牛埔里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因此對於該地的生態觀光不遺餘力,而其中月世界就是重中之重,月世界特殊的泥岩地形,是足以讓該地成為世界級的自然景點。


  然而盡管他不斷的抗議遊行,也毫無辦法阻止掩埋場的開發,因此他也只能不斷的監督這整個開發過程,直到了去年市長交接的前夕,台南市政府火速核發給開發公司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而本來水保施工預定地範圍為0.6公頃,但這次火速核發的許可卻是全範圍,而該許可的核發卻沒有經過任何討論,就直接發出,這其中有甚麼隱情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


  而此事一爆出來,地方反彈激烈,最後台南市政府緊急對策為將龍崎劃定為暫定自然地景,而這將採比照古蹟的保護措施,以此來停止開發公司的施工,就此龍崎廢棄物掩埋場暫時告一段落。


五、 短暫和平
(圖片來源:聯合影音網)(完整連結在此)


  雖然牛埔月世界暫時逃過了一劫,但台灣的事業垃圾處理問題依然沒有解決,由環保署統計,差不多三年的時間,全台的垃圾掩埋場就全都滿了,到時候將產生極為嚴重的環保議題與公衛問題,但尷尬的是台灣土地面積小、人口密集,適合做為掩埋場的地本來就很少,因此有些人認為為何不直接在工廠設置是內暫存場呢?


  室內暫存場這種構想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提議,不但便於管理甚至在未來還能夠循環利用,而這種場地可以是已開發或污染嚴重的土地,在這樣的土地上建造一個室內暫存場,然而這看似完美的提議卻卡在一個重大的問題上那就是「成本」,台灣是一個由中小企業所組成的企業體系,這種高昂的成本想必是許多老闆無法負擔的,除非政府帶頭補助,否則根本不用想。


  如今逃過了一個牛埔月世界,那麼下次又會是哪裡呢?也許除了找尋下一個掩埋場外,我們更應該注重在循環利用的環保意識的宣導上,減少垃圾的產出,增加再利用的可能性,若我們在這條路上走上了極致,或許我們台灣再也不需要掩埋場,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自然景觀與豐富多彩的生態系,與自然並存將在我們這一代開始。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之前都是以國際新聞為主,但由於最近有人在粉絲團詢問我是否能說說台灣近期的議題?於是這個月我都將以台灣的環境議題為主來探討喔。


  月世界一種充滿幻想、浪漫的名詞,而它卻是如同月表一般,寸草不生的惡地,崢嶸崎嶇的山脈,不僅讓人深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讓人好奇此地是如何形成的?這美麗壯闊的一切,都可能被我們的垃圾所淹沒,環保或許讓一些人覺得是假高尚,但若是沒了環保,不久的未來台灣不再是寶島,而是垃圾島了。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目前粉絲團在舉行抽獎活動喔!!獎品是伯勞鳥吊飾,喜歡的人還不快去粉絲團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38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月世界|牛埔|龍崎|自然|環境|生態|環保|銘叔

留言共 4 篇留言

雅克連
這裡我有去過 綠化太多 反而不像月世界了

09-09 22:54

銘叔
我是看的說這裡的比較自然耶09-10 23:48
VStorm
很用心 GP

09-10 01:04

銘叔
多多稱讚我XD09-10 23:49
一劍封邪兵燹
還真的是要做好環保 沒有去看過 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09-10 20:37

銘叔
環保救自己啊09-10 23:49
不來恩
我剛好就是住在田寮區隔壁的阿蓮區,基本上從燕巢段往北上至台南左鎮都有含此地形喔,因為這些地方都偏山區,所以非常流行土雞城,因為山上的居民都會自己放養放山雞,放山雞跟一般雞肉也略不同,偏較Q彈,有空都能到上述此處吃土雞城喔。

09-11 14:31

銘叔
我們家這附近的山區也很多土雞城耶,到吃飯時間都香噴噴。09-11 1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粉絲團破百人囉!抽獎抽起...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