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小說教學:氛圍描寫(煽動情緒)

作者:雷明│2019-09-08 18:35:18│巴幣:528│人氣:769
小說教學:氛圍描寫(煽動情緒)

一、前言:

  承接上一篇的氛圍初級篇:(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521318),今天要講的氛圍營造,相較於,之前在短短幾行就能引出氛圍的方法,相比起來需要較長的鋪陳、埋梗,但是爆發出來威力也相對強上許多,而這個就是煽動情緒、或是豢養情緒。

  像是之前的復仇者聯盟4就是靠著這種慢慢耕耘,連續看了十年的粉絲,在完結的那一瞬間情感爆發的感受,就是一種慢慢養出來的情緒,到最後一刻就爆發。

  雖然兩者沒有優劣,但是作品長度和類型也會有差。

  如言情和恐怖類這類氛圍作品,雖然可以在短期間營造出讓讀者感同身受、甚至能沈浸其中的氛圍,但是作品無法寫長,畢竟一直短時間的氛圍連發,寫長很容易疲乏,作者也很容易沒梗,但是除了氛圍連續爆發疲乏的問題之外,還有因為故事的主軸比較單線,所以也無法寫長。

  如熱血、奮鬥類,因為營造氛圍並不是主要賣點,所以氛圍的呈現會相較比較少,但並非沒有,然後在劇情高潮處,之前的營造出來的氛圍會一口氣在這裡爆發。

  而以下就是煽動情緒型氛圍營造的類型。

二、煽動情緒的類型

1. 先苦後甘:

  讓主角經歷過一連串的痛苦之後,最後整個大反轉,營造出令人爽快和熱血的氛圍,近期的輕小說平凡職業和盾之勇者,還有韓信的故事都是採用這種方法,初期主角各種受盡屈辱,累積讀者的憤怒的情緒,而憤怒的情緒累積的越多,之後爆發出來的力度也就越強。

 

  但是這類型的氛圍營造,通常也只能爆發一次,之後,這種氛圍的營造,可能很難再次營造。

  然而先苦後甘的氛圍爆發法,事後也出現了各種變體,以及改進的類型。

  例如從零開始,就是用了各種方法,一直重置這種氛圍的循環,至於想知道詳細的我比較推薦直接看動畫可能比較好。

例如JOJO第三季,大部分的戰鬥,都是大家被敵人修理,最後承太郎靠著各種歐拉歐拉帶出爽快、熱血的氣氛。


2. 主人公魅力:

  故事的各種氛圍靠著主角的魅力和台詞整個使其爆發出來,但是這個例子比較少,因為主角必須要有非常強烈的角色魅力才能夠單靠自己的氣質和台詞暴發出來。

  例如JOJO,不管在任何作品,寫出歐拉歐拉,無馱無馱的台詞,讀者就會自動腦補出熱血的氛圍。

  又或者秀斗魔導士中,莉娜開始在湧唱龍破斬咒文,大家就會開始熱血沸騰(動畫版可能比較明顯,小說可能要看莉娜用個幾次後,讀者們就像被訓練過一樣,還沒炸下去就開始興奮。)

  又比如科學的一方通行,一方通行也是靠著極為強烈的反派個性,營造出了熱血(?)的氛圍,只要聽到他狂笑或是說出名台詞:我變弱了不代表你變強,就能營造出氛圍。

3. 暴風雨前的寧靜

  在故事要進入最高潮時,會有一小段的沈靜期,然而這個沈靜期並非單純的受到壓抑,而是這段劇情,是角色靜下來思考,或是開始各種回憶殺,又或者是安靜個幾秒,最後一口氣的把沈靜之前的情緒,一口氣炸裂開來。

  而這個技巧不單純可以用在熱血、奮鬥的類型,也可以用在言情或是恐怖。

  用熱血類比,可能是主角被打倒在地,開始回憶,或是戰鬥之前冷靜做準備。

  用奮鬥做比喻,就是在邁向轉捩點時的自我打氣,以及思考自己過往的努力。

  如果是言情,那就是在大雨中被淋雨的寂靜、以及走在一個地方,靜靜看著那個人(村上春樹很喜歡用這招,尤其是挪威森林,真的就是各種散步和漫步,然後忽然給你殺個措手不及,讓你大暴哭)

  恐怖則是很多時候就是去尋找源頭,然後放心,下一秒跳出來嚇爆你。

  而以上是大致上的煽動情緒的分析,而下周開始會進入大家引頸期盼的人稱解析請大家敬請期待。

  今天的氛圍描寫(煽動情緒),到這裡告一段落,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私信雷明或是在以下留言,同時喜歡文章的也不要忘了按讚、分享、留言,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創作下去的動力。

教學文目錄一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225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玥晴 Luna (#ΦωΦ#)
寫小說...好難

09-08 22:24

雷明
這是一門有學問的技藝。09-08 2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a2384996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露露西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se93035大家
小屋更新黏土人文章!歡迎大家入內澆水OW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