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於是,你們離婚了

亮風 | 2019-09-07 15:55:23 | 巴幣 226 | 人氣 439

原諒我連續兩次都用一樣的背景歌,因為這首象徵新婚旅行的歌曲,很適合我現在要發的文章呢w




我的父母,昨晚商議離婚了。
或許不叫座商議,因為氣氛有點火爆。
我在上周二收到群組消息,父親要大家星期五的時候回家開家庭會議(也就是昨晚),然後我從住在家裡的二哥得知他們決定離婚的消息。


我的父母,不是那種任何你想的到的(ex: 不負責任、賭博...等)那種街坊鄰居會到處交頭接耳:

「聽說亮風的爸媽...怎樣怎樣不好啊。」˙

的那種類型,反而,他們很認真的養育我們三兄弟長大,並且在鄰里間都有很好的名聲。


家庭剛成形之際,父親開始上晚班只為了賺更多的錢,因為那時我們一個接著一個出生。
母親即使身體本身虛弱,也盡心盡力扶養著我們。
即使是假日,也為了給我們有趣的童年,帶著我們幾個孩子到處出去玩,幾乎沒有休息。


因為日夜顛倒的關係,使父親開始慢慢掉牙,但他也沒有喊過苦。
因為家事繁重的關係,使母親因各種家事病(板機指、肩關節沾黏)受苦著,但她也不曾抱怨。

我們就這樣平安的長大,一個一個念到碩士畢業沒有後顧之憂,大哥開始在知名企業工作,二哥也在金融產業努力工作著,我也能心無旁鶩的可以進行我的碩士論文研究。

父親其實一直脾氣沒有很好,這是他的缺點,我也曾經為此而受苦。
高中時期,因為父親讓母親受到了很大的委屈,我相當的憤怒,所以就在我的臉書上發了一篇抱怨父親怎樣怎樣不好的文章。

而母親在發現那篇貼文後,相當的憤怒。

「不管怎麼樣,你是他的兒子!!怎麼可以把他的事情公審在網路上!!」 母親對我怒罵著,並且要我刪除文章。

當時的我相當的不能理解,但還是聽了話刪除文章。
直到幾年後我才深刻明白,父親平日的辛苦以及對我們的疼愛,人並非完美的,總會有幾個小缺點,我父親除了脾氣有點不太好其實沒有什麼其他的缺點,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包容。

而這樣子為父親著想的母親,在我心中也認定成一個具有極大慈愛,包容心的一位女性,即使在自己受到委屈後,還是不忘父親的名聲,以及教育我這個不成熟的屁孩。

但出乎意料的,爆發點卻源自於母親。

母親似乎長期一直在忍耐著,因為不像我們孩子現在離開家住在宿舍,母親是和父親朝夕相處的人,並且,父親那邊的家族感覺也很瞧不起母親(因為母親小時候經濟情況不好,只念到國中畢業。),每年過年過節,總是有意無意的被夫家那邊的人鄙視與瞧不起。

母親一直忍耐著。
即使母親的父母早已離開,讓她沒有回娘家的理由。
即使每年只能回父親的老家,然後做牛做馬打掃老家並且飽受歧視。
即使父親深知自己的老婆被歧視,卻因為相信自己姊姊的話,而使誤會越來越深。

但忍耐還是有界限,母親開始回嘴父親的話,爭吵也不斷增加。




今年,我大哥要結婚了。
是喜事一件,大家相當的開心,但誰也沒想到這是起爆點。

因為結婚,需要確定雙方親族的人數,父母兩人卻因為這件事情大聲爭執。
這個爭執演變的相當的快,也變得越來越廣,最後引發不可收拾的局面。

「我們離婚吧。」

提出的是我的母親,父親相當的憤怒但也答應了。

接著把我們幾個孩子叫回去開家庭會議,整場一樣圍著這件事情爭吵,根本不算是什麼平和的開會。

但整體就是,母親只是想追認父親那邊總共會有幾個人參加,父親就相當的不滿。

就是這樣而已。
就只是這樣而已。
就只是這樣而已,兩人開始激烈爭吵,爭吵到要離婚的地步。

現在想起來還真是可笑,父母兩人在還沒結婚的時候,會想到他們最後只是因為這種事情就走到這個局面嗎?
但其實不是,並不是這件事情而已,母親長期以來的忍耐,父親長期以來的脾氣不佳才是整體的引爆點。

離婚也不錯,我內心深刻的這麼想著。
離婚是他們兩人的事情,母親也不用再忍耐,我覺得這樣很好。
只是覺得....兩人長久以來的關係,就這樣結束總有種不真實感。
各種約定,各種誓言,就這樣子結束了?


「一段感情走著走著,走到不適合再一起的地步分開就好了。」

這段常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假掰語錄,我也相當的同意這句話。
但我現在看這句卻覺得,這句話是如此的輕飄飄,宛如旁觀者一般冷血的看待事情,然後自以為豁達、智慧。

不是身處其中的人是不明白的,對我而言這句話就像是

「右眼被射瞎了?那就用左眼看東西就好了啊?」

這兩句其實是一樣的,旁觀者的冷血、與自以為的豁達。

但是阿...我現在說不定也陷入了這種旁觀人的冷血中也說不定。
能夠這麼冷血的說出他們離婚的起爆點與緣由,或許我才是最自以為豁達的人也說不定吧。

但現在,我好像也沒有其他的方法了。





幾年前,我在看過一部動漫後,裡面的女主即使父親相當的不負責任,女主卻從不講自己父親的壞話,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的父親有壞名聲。
在看過那部動畫後,我自己也發誓,不會在任何地方說自己父母的不是。

那我這一篇算是在說他們的不是嗎?  我內心稍稍有這種想法。
但是我認為,離婚應該不是什麼羞於說出口的事情,所以應該沒關係吧?

只要他們倆人接著的生活能夠比較開心一點,離婚其實也不錯。


只是阿...我現在偶爾閉上雙眼,還是會浮現父親開著車,帶著全家開心出遊的畫面。
與這首歌描述的新婚甜蜜一起,再也不會回來了。













創作回應

窩不是你要找的那個人
只能給你加油,未來總是要走下去,雖然這種話在當事人聽來一定是幹話
2019-09-07 18:30:01
亮風
不會啦~我發這篇文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尋求慰藉www
所以很開心妳給的鼓勵owo
2019-09-08 22:52:44
Reika
感覺好沉重啊……希望兩方都能順利調適往後的生活

記得多回去探望他們倆哦,兩方都是。這份平淡的舉動或許能讓他們在這段可能會迷惘的時段感到溫暖
2019-09-07 18:36:42
亮風
他們雖然離婚但應該會住在一起,但說真的其實我有在打算少回家呵呵owo
以前我大概都一星期回家一次,至於之後要怎麼調整其實還在思考...
2019-09-08 22:53:51
羽修
你的父母辛苦了
願他們將來各自找到更合適
屬於自己的歸屬
有空記得看看父母
2019-09-07 22:12:52
亮風
他們應該都不會再婚了(都快60了)但也說不定,世事難料ww
2019-09-08 22:54:22
亮風
我還在思考到底要怎麼調整,以前我大概都一星期回家一次..
2019-09-08 22:54:46
厭世菌感染患者
我覺得感情上的事情真的很難說「誰是誰非」呢‧‧‧無論是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e20]
有時還會因為芝麻小事因此決裂,事後想起來真的很可笑呢[e1]

總覺得我的家庭狀況和亮有一點相似呢,都會賭爛自己爸爸的情緒控管,也同樣心疼及擔心媽媽會不會被這顆「不定時炸彈」所傷害。不只是媽媽,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是被嚇大的,不過我還算是不怕他的,偶爾還會頂撞他的。

如果累了的話,就讓自己的身心沉澱一下吧,想大哭一場宣洩自己的情緒又何嘗不可?[e41]
順便推推ヨルシカ最近的歌,MV很有感觸呢[e12]
https://youtu.be/j83OVgv6woA
2019-09-08 02:22:47
亮風
他的歌我都超愛的www但是因為是大師級火紅創作導致我都不敢翻譯哈哈
2019-09-08 22:55:25
亮風
我的父親其實一樣是個不定時炸彈,會因為她的心情導致我們提心
弔膽的,但希望你們家可以變好起來,不用走到這一步
2019-09-08 22:56:35
ZSUN
好沉重呢(抱
感情很複雜,或許分開一段時間
有一天會用新的方式結合,祝福你們
2019-09-14 17:30: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