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淺談波蘭騎兵向德國坦克衝鋒二三事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9-09-06 00:55:02 | 巴幣 289 | 人氣 2418

  其他系列: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Category.php?owner=ggghalo5&c=422865

  話說今年正好是二次世界大戰開戰 ( 九月一號 ) 的八十週年,而前幾天也經過了但澤淪陷的八十週年,這讓我忽然想起了關於波蘭有件事能跟大家聊聊,雖然我想這件事應該很多人有所耳聞啦,但就當作聊天加減聽就好 :P

  關於波蘭這可憐的國家,翻開歷史從建國開始就一路被入侵、被侵占打回去後被瓜分的命運,直到一戰結束才真正重新建國,其實從當時的角度來看波蘭的工業底子其實不算差,雖然都輸周邊幾個大國,但至少算是東歐小霸王,陸軍實力也不到不堪一擊。

  當然,有關波蘭二戰最有名的軼事就是 " 波蘭騎兵向德國坦克衝鋒 " 這件事,其實還有一頭幫忙搬彈藥的熊熊啦,那個有機會再談。


( 當時納粹對此事件的宣傳圖,圖裡寫的 Der Pimpf 是當時納粹面向兒童的宣傳雜誌,Pimpf 這一詞有著類似小男孩或小屁孩一類的意思。)

  這件事能算是納粹德國的惡意宣傳,如上圖所示,簡單說納粹宣稱波蘭的騎兵僅僅拿著軍刀和騎槍朝他們的坦克衝鋒,最後在德軍面前全軍覆沒,德國藉由此事來宣傳他們的坦克勁旅有多強。

  據說在戰後古德林 ( Heinz Wilhelm Guderian,德國裝甲師與閃擊戰之父 ) 的回憶錄裡也有提及此事:

  We succeeded in totally encircling the enemy on our front in the wooded country north of Schwetz and west of Graudenz. The Polish Pomorska Cavalry Brigade, in ignorance of the nature of our tanks, had charged them with swords and lances and had suffered tremendous losses.


( 錯誤百出的神祕畫作,唯一的價值就是歌頌波蘭騎兵的無畏精神 )

  納粹的宣傳部長戈培爾說的好,一個謊說一百次就會變成真理,這件糗事就一直被流傳下去,包含蘇聯都曾經拿這件事去宣傳 " 沒有做好戰爭準備的指揮官會無謂浪費士兵的鮮血 ",連九零年代的美國課堂上都曾拿出這件事說嘴。

  當然,這件事是假的,至少一部份是假的。

  在開始解釋之前先和大家說明一個論點,那就是並不是在一戰後馬匹和騎兵就全面退出戰場上了,相反的他們找到了僅存的剩餘價值。

  一戰盛行的壕溝、大口徑火炮和機關槍確實對騎兵是個大阻礙,但根據一戰騎兵的回憶錄其實當時的機槍還沒辦法快速的撂倒騎兵,反倒是轟炸後的彈坑和鐵絲網能把馬匹困住。

  這些東西在西歐很盛行,那麼在東歐和非洲呢?

  當時的內燃機技術和品質其實沒想像中的好,也就是說甚麼車輛或裝甲車那些除了數量少外也沒幾個國家能大規模使用,更別提一戰後期才出現的坦克了,土耳其、俄羅斯和非洲一帶的國家就別想那些有的沒的。

  那麼既然車輛和鐵路有限,唯一剩下的機動手段自然只剩下騎兵了,而且東歐和非洲一帶本來就以平原或丘陵為主,地廣人稀的戰場根本就是騎兵的天下,如果翻找那一帶的戰績就能發現騎兵創下的戰功其實不少。

  經過一戰的洗禮後二戰各國的騎兵旅其實都有縮編,但還是有保留,即便是德國也有把騎兵當作偵查或機動防禦的手段,而且從二戰爆發到二戰結束其實德國軍隊裡的馬匹數量還有不少,雖然有相當部分是用於拖曳物資。

  至於大家想像中的那種卡車海或裝甲車海只有兩個國家玩得起來:美國和蘇聯,這兩個資源底子雄厚石油又多的國家才能這樣玩,馬匹在二戰還是有一定程度重要的。


( 配備著反坦克步槍的波蘭騎兵 )


( 波蘭騎兵旅,仔細看他們背上皆有配備步槍,騎槍也同樣有保留 )

  想當然的,作為騎兵歷史悠久的波蘭也有保留騎兵旅,而且他們也有替騎兵旅進行現代化,他們對付裝甲車的手段最主要的當然是反坦克步槍和反坦克炮,絕對不是所謂的騎槍衝鋒,這些騎兵最初的目的是為了在蘇聯入侵時能在東方泥濘且荒蕪的地形上發揮用處。

  事實上這些騎兵的用途也不是呆呆的向前衝,而是快速地前往敵人側翼後下馬開火或將火炮拖到指定位置轟炸敵人,能而且敢直接衝過去的大概剩下蘇聯的哥薩克騎兵。

  老實說這種作戰方式從十七十八世紀就有了,龍騎兵 ( Dragoon ) 這類的騎馬步兵其實就是仰賴馬匹的高機動性來迅速包抄敵人的 :P

  至於為何保留騎槍,據說是讓指揮官能夠自行選擇是否要發動衝鋒來對對手步兵施壓,我想即便到了現在一群馬朝著人群衝來又有多少人能握緊手裡的步槍呢?更何況衝鋒的時候有可能已經遭到伏擊或隊伍早已被騎兵切割開來了,心理壓力不言而語。


  根據統計,德波戰役裡波蘭騎兵曾經發動了數起衝鋒,其中有十六起成功的案例,這裡頭也不乏波蘭騎兵把德國步兵趕跑的案例,而我們故事講述的那次衝鋒則是發生在一個名為克洛伊楊廷 ( Krojanty ) 的小鎮。



  九月一號德軍入侵了但澤走廊,波蘭軍隊理所當然的上前禦敵,其中也包含了由Kazimierz Mastalerz帶領的騎兵旅,當時他們在攔截到了正準備前往但澤的第二十摩步師 ( Motorised Division ) 下轄的第七十六步兵團 ( 76th Infantry Regiment ),當時他們正在由古德林指揮的第十九裝甲軍團 ( XIX Panzer Corps ) 北方作戰。

  當下Kazimierz Mastalerz上校帶領著約兩百五十人朝著平地上的步兵團進攻,衝鋒的結果很成功,步兵團被騎兵衝散,而平原也成功被波蘭騎兵所佔領,這次突襲成功延遲了德軍第二十摩步師的速度並為其他波蘭軍隊爭取撤退的時間。

  但這些騎兵的下場卻不太好,等到衝鋒結束後德軍的裝甲車才姍姍來遲,在平原毫無掩護的騎兵就這麼被重機槍屠殺,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死於後來支援的德軍手裡。

  這件事原本就這麼落幕了,但在當天稍晚後德國和義大利的戰地記者來到此地,他們看到的是滿地的波蘭騎兵屍體和等到戰鬥結束才趕來的德國坦克。

  其中一名名為Indro Montanelli的義大利記者看到這幕於是向家鄉發了個報導,其中用波蘭騎兵拿著軍刀與騎槍衝向德國坦克一事來描述波蘭士兵的勇敢與無畏精神。

  這個報導後來才被德國的宣傳部挪用用來宣傳波蘭士兵的愚蠢,同時也是用來反擊波蘭的宣傳戰,波蘭當時宣稱德軍的裝甲車不過是用薄弱的鈑金打造,如今他們卻全死在這些 " 薄弱 " 的坦克手裡。

  

  總之呢,這件事就是個宣傳戰的好例子,直到現在還有不少書會提到這個片段,就連前幾年的美國節目都有提到這個梗,波蘭氣到向美國正式提出抗議要求對方道歉呢 :P


  今天的小專題就到這裡,下次再談別的 :3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十六上閒
我記得(聽說)那群騎兵隊有幹過不少神奇的事情,
拆了不少台德軍坦克跟步兵欸(手雷還有馬刀之類的往頂蓋裡丟)
不過比較有趣的事情好像波蘭的坦克是配在騎兵隊裡面的XDD
2019-09-06 14:20:53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以當時來說德國的優勢是知道要把坦克集中使用,不然當時就連法國也是把坦克放到各個部隊裡作為支援,英國甚至還弄出了步兵坦克和騎兵坦克這種分類 xD
2019-09-08 23:00:31
西瓜男爵
德國用這件事,宣傳波蘭的落後與愚蠢。
2019-09-06 15:48:58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度ㄉ度度
2019-09-08 23:00:41
西瓜男爵
獵波蘭則用這件事,宣傳騎兵衝鋒的悲壯與背水一戰,使波蘭人民悲憤不已
2019-09-06 15:50:40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兩邊各自有各自ㄉ說法 :3
2019-09-08 23:00:55
鏡雪
小黃:一個謊說一百次就會變成真理
emmmmm......
所以只要把鬼畜視頻播放一百次屁股就真的會裂掉?
2019-09-06 20:36:55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我不知道,你可以試試看
2019-09-08 23:01:14
專殺猴子的老獵人
哦哦哦,剛剛才用YT看Matt的影片講解
2019-09-08 22:21:48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讚喔 :D
2019-09-08 23:01: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