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歌聲如何保養?女生青春期也會變聲?──認識「嗓音」及嗓音保養指南

作者:玄鳴神一│2019-09-05 13:14:48│巴幣:78│人氣:2442
相信有許多人喜歡唱歌,不管你是大方超嗨,還是默默獨自唱。但是,你知道你的聲帶在發聲時長什麼樣子嗎?如果你的職業需要常常說話、發聲(例如歌手、叫賣者、老師、家庭主婦……),又要怎麼保養你的嗓音呢?今天就來介紹人體的發聲機制吧!不過,因為這僅僅是給科普的文章,所以我不會寫得特別詳盡。有興趣深度了解的,可以參考《言語科學》、《Voice and Voice Therapy》這兩本書。



嗓音對人扮演的重要角色

人的聲音是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最明顯的用處,就是能夠透過聲音「識別」每一個人。想像一個情景,你獨自在房間裡面做壞壞的事情,樓下的媽媽突然一聲「你在樓上這麼久在幹嘛?」為什麼你在看不到人的情況下,可以明確知道「哦那是媽媽」。其中,「嗓音」就佔有非常重要的辨識功能。

此外,人的嗓音也不是固定不變的。隨著人體的發育及成長,我們的聲音會產生變化,這其中不只是賀爾蒙分泌(性激素),還會因為構造上的位移影響聲帶的結構。最明顯的便是青春期前後的音高變化。我們以孩童及成人來看一下聲音頻率的變化。沒錯,女性的青春期也會變聲,只是下降頻率沒有男性這麼巨幅。

  • 男孩基頻約250Hz→成年男性約80-150Hz
  • 女孩基頻約300Hz→成年女性約150-250Hz
  • 年老時:男性基頻變高、女性基頻變低



人體的聲帶位置及結構

(真)聲帶位在人體的喉部,甲狀軟骨──也就是喉結──的後方。聲帶本身是以甲杓肌(thyroarytenoid muscle,簡稱TA m.)作為主體,當肺部氣流透過氣管往上衝,經過閉合狀態的聲帶時,聲帶便會震動發出聲音。現在讓我們以巨觀至聲帶實際震動影片的方式,來看看聲帶究竟長什麼樣子吧!

解剖的結構很多樣,無法詳細列舉,我只標註比較重點的構造。然後那個直視圖的部分太醜請見諒,因為我覺得用畫的比較方便XD,俯視圖則採用維基百科的圖片再自行加註。

巨觀結構(直視圖)

巨觀結構(俯視圖)

聲帶實際震動影片(喉視鏡)
*沒錯這是我的聲帶,是我大三時的《嗓音障礙學》課程,使用喉視鏡教聲帶的生理。教授請我上台當「教材」,讓同學錄下聲帶振動的樣子。謝謝老師XD



何謂嗓音障礙?

不管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頻率、響度、音質和年齡性別背景因素等不符時,都可以稱為嗓音異常。病因主要是嗓音濫用、原發性病因、心因性病因,進而改變了呼吸、發聲、共鳴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造成嗓音異常,大部分不只有一個原因。以下舉例說明:
  • 肌肉緊張性的嗓音障礙(Muscular Tension Dysphonia)可能是感冒中持續使用不正常發聲方式,狂咳嗽而狂震動聲帶,即使感冒完仍持續濫用。所以有些人感冒痊癒了,聲帶卻開始沙啞。
  • 近期兒子車禍逝世的媽媽,心因性的嗓音障礙。其中有可能是過度悲傷、不斷哭泣造成嗓音濫用,也有可能出現後續的失聲問題。失聲問題未必是聲帶哭壞了,也有可能合併心理上的緘默症。

如果你是語言治療師,治療計畫必須注意:
  • 不只要釐清造成嗓音異常的因素。例如:嗓音異常是怎麼發生的?
  • 也要解決持續造成嗓音無法恢復的因素。例如:持續造成嗓音無法康復的原因?
  • 對於患者的主訴要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有時主訴只是症狀描述而已,還有更深層的原因,例如聲帶水腫、顎裂、濫用或誤用嗓音。例如:聲音沙啞的原因是聲帶水腫,但是是甚麼原因造成聲帶水腫?



如何保養自己的嗓音
(改編自 Weinrich, 2002, Verdolini Abbott, 2008, and NCVS, 2015)
  • 良好的坐姿。呼吸是發聲的來源,良好的坐姿可以提供充足的呼吸支持。
  • 保持工作及生活環境有適當的溼度。建議維持30~40%的相對溼度。
  • 減少清喉嚨/咳嗽。這會導致聲帶紅腫及其他喉部症狀,請改以喝水舒緩。
  • 充足的睡眠。這可以減少聲帶及全身肌肉的緊張疲勞,維持良好的聲帶彈性。
  • 調適身心壓力。壓力可能造成用力發聲的說話方式,而造成聲帶受損。當有壓力時,可做適當的放鬆動作或緩慢且深層的呼吸來減低壓力,有適當的說話力量,可以更有效率及長時間的運用聲音。
  • 說話或唱歌時放鬆肌肉。緊繃的肌肉會影響嗓音品質,說話時宜保持臉、下顎、胸、頸、肩、背部肌肉放鬆,避免緊張,使有效發聲。
  • 避免使用氣音說話。此說話方式雖未震動聲帶,但會增加喉部肌肉張力,肌肉張力過強可能會導致發聲困難。
  • 避免尖叫、喊叫、使用過高或過低的音調說話、及過度用聲。若需長時間用聲,宜間隔安排休息時間,即使10分鐘的休息,也可以有效放鬆發聲肌群。
  • 避免運動時使用聲音。因為此時呼吸支持不足,可能造成聲帶過度緊繃或用力發聲。
  • 避免過量飲酒、吸煙或使用菸草製品。這類製品不僅會造成聲帶及喉部紅腫形成「菸酒嗓」,且會提高喉癌機率,也會降低呼吸功能。
  • 應少吃喉糖或任何含糖的潤喉產品。喉糖(硬糖或糕狀皆是)僅能舒緩,並不能根治嗓音問題,有時還會因為暫時的舒緩而拖延病症發現的時間。



職場故事:找回她的聲音

我大學實習時,遇到的第一個嗓音障礙的病人,影響我對嗓音治療的看法。她是一位老師,那時做完了甲狀腺癌切除的手術,也因婚姻而導致的心理問題,有長時間無法正常生活。她是個愛唱歌的人,因著這種種因素聲音不似以往。她花了一年時間,找上我們學校的教授,教授問我要不要試試看嗓音治療,我答應了,於是成為我職業生涯第一位接觸的嗓音異常患者。

在療程期間,我們使用了許多方式促進用聲肌群的協調。為期兩個月的治療,最後她在嗓音評估的錄音間裡,完整唱完了《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整首歌曲,過程沒有失聲或不協調。她感動地道謝,我也在那時候開始對嗓音治療產生興趣。幾個月後在耳鼻喉科實習時,每當我想起這段故事,我就能有動力和希望面對每位嗓音障礙的患者們。透過這個故事做為種子,幫助他們找回自己的聲音。

我祝福你能夠找到自己的聲音,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聲音哦~




對於溝通障礙或心靈調適方面有興趣的,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小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90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語言治療|隨心所談|嗓音障礙|沙啞|失聲|嗓音異常|唱歌

留言共 7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專業且實用的知識!

09-05 15:19

玄鳴神一
謝謝蒼鼠,有什麼想知道的主題也可以跟我說[e16]09-08 11:54
你他媽再說一遍試試看
聲帶圖\|/

09-05 16:49

玄鳴神一
什麼[e28][e28][e28]09-08 11:55

三芝隨便都60%濕度起跳QQ

09-05 16:56

玄鳴神一
濕濕冷冷 淒風苦雨QQQQ09-08 11:56
Naomasa_Lai
首頁照片有點母湯 QQ

09-06 12:25

玄鳴神一
首頁冒出什麼圖片QUQ09-08 11:56
落風o夜
首頁照片看錯點進來+1

09-06 17:28

玄鳴神一
你看到什麼[e20]09-08 11:57
湛澄
>完整唱玩了
完整唱完了
 
抱歉,愛抓錯字是職業病^^

09-08 19:02

玄鳴神一
我看到了XDDDDD09-08 20:34
黑羊艦長
好漂亮的聲帶
 
這篇的連結不知道為啥是這樣一張圖
https://p2.bahamut.com.tw/HOME/creationCover/88/0004519088.JPG?w=300

09-17 16:38

玄鳴神一
謝謝誇獎><

哦哦正常啦~ 這是我這系列衛教文章的固定預覽圖[e24]09-19 12: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多愁善感不是活著的浩劫,... 後一篇:[達人專欄] 從遊戲到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