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好的故事需要好的設定嗎?

作者:issaacc│2019-09-03 21:51:30│巴幣:1,009│人氣:220
以下純個人觀點,反正也不會有甚麼人看見,就任我寫吧。

我想打打關於故事內的設定這件事,如果一個作者想要創造一個架空世界的話,往往必須設想好故事中的各種設定。但這些設定的創造是必須耗費時間蒐集資料與構想的,所以有許多作品自然而然得去沿用其他作品或現實世界的設定,然而,此種偷懶的作法卻會讓作品的原創性不足,甚至是漏洞百出。當然,沿用知名作品的設定可以說是一種致敬,但也是一種限制,侷限了想像的可能。

舉例來說,精靈此一奇幻物種在奇幻小說中時常出現,並皆擁有極為相似的特徵、能力、職業。作者不願意或無時間、精力創造出全新的種族,而不斷地沿用的結果,便是氾濫到爆炸的相同設定。

另一個例子,明明是架空世界卻出現不合時代的現代社會產品,有時不但故事內難以解釋而創造出巨大的漏洞,也可能讓讀者或觀眾直接抽離出了對那世界的融入感。

我理解創造獨樹一格設定的困難以及風險,但對我來說,架空世界的最迷人之處便在於那使人宛若置身其中的獨特世界觀,讓我們藉著虛構出的世界來思索現實生活、社會、人生的種種,若放棄了詳細的設定,那倒不如不要選擇架空世界,而是去好好地說一個故事吧。

關於設定有非常多想講,就先只講這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74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isaacclarke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胡言亂語的讀書心得... 後一篇:新版星際大戰原力與魔法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