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轉貼/我國史】袁世凱不論主張自治、反對自治,都是出於自己的政治利益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9-09-02 22:31:20│巴幣:0│人氣:142
(以下內容出自大樹下講歷史的粉絲專頁)

袁世凱不論主張自治、反對自治,都是出於自己的政治利益。民初各省首長與省議會之間,也上演相似的權力之爭。(編)】

#中國史 #現代史 #政治史

  清末新政期間,多次撰文鼓吹地方自治乃「文明政治」的象徵,斷言地方自治力強則民權盛,地方自治力弱則民權衰,呼籲提高咨議局議事論事的權力,欲使其變成地方自治的核心機構。這些言辭,很自然地得到了各省咨議局的認同與擁護。督撫們為自身利益計,也極願意為梁啟超等人的政治理念捧場。直隸總督袁世凱最先試辦地方自治。1906年,尖銳批判了那種以民智未開為由否定地方自治的觀點。說道:「民智雖甚幼稚,然不引其端,則亦終無大開之日。」

  清廷滅亡後,地方自治與中央集權之間的鬥爭,並沒有結束。孫中山對共和政體情有獨鍾,辛亥年回國途中發表多次講話,主張採用美國聯邦共和體制。及至被推舉為臨時大總統,卻發現脫離清廷獨立的各省都督,實際控制著本省軍、財大權,甚至直接辦理外交及借款,致中央毫無力量。遂轉而有意構築一種介於美國聯邦制和法國中央集權制之間的制度,中央政府「專管軍事、外交、財政」臨時大總統任上,多次想要強化中央權力,宋教仁也效仿法國中央集權制度寫成《臨時政府組織大綱》,但均被臨時參議院否決 

  南北議和之後,袁世凱出任總統成為定局。如何制約的權力,防止其逸出共和的軌道,成了南京方面制定《臨時約法》時首先需要考慮的問題。胡漢民主張聯邦制(總統/地方自治),以地方制約中央;宋教仁主張中央集權制(總理/責任內閣),以內閣架空總統。最終,的意見勝出。是清廷覆滅的親歷者,而且是亡清的最後推手,清廷亡於地方(自治)與中央(集權)之間的爭鬥,對他而言,是再清晰不過的往事。革命黨人不足患,值得警惕的是咨議局(省議會)與地方督撫(都督)

  上台後,將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壓制、瓦解地方勢力這個方面。的基本立場,是各省行政長官必須由中央任命。省長由中央任命一條,引起各省議會的強烈不滿,他們要求由省議會民選。各省都督當中,卻頗有反對民選省長者,那些在省議會缺乏根基的都督,並不願將自己的既得利益交到省議會手中。比如,唐繼堯聲稱,「議會有選舉官吏之權,地方恐無秩序安寧之日」。提出的省制草案中,還有「軍民分治」,這對省議會有利,所以多數表態贊成,但各省都督不願交出手中的兵權,所有普遍反對。

  直到1913年1月,諸多參議院議員回鄉參加國會選舉,才趁機以參議院人數不足、無法開會審議提案為由,直接下達臨時大總統令,宣布改革地方官制,明令「各省行政長官由大總統任命」。這種繞開法定程序的行為,招來了很多的輿論批評 1912年12月,已擅自任命了江西的行政長官,以謀對國民黨籍的江西都督李烈鈞實施削藩。在拒絕接受該行政長官後,又運動己方支持者,指責李烈鈞的抵制行為是「陰謀割據」,威脅將以武力討伐江西。

  「二次革命」的性質,可參考台灣學者胡春惠的總結:「自表面上看,二次革命似乎起自李烈鈞之湖口舉義。但是實際上卻是袁氏早有軍事上消滅南方反對勢力之安排。」「二次革命」被鎮壓,地方自治也迅速敗給了中央集權。1914年2月,袁世凱下達總統令,要求停辦各級地方自治組織,以免「妨礙行政」,並宣布「省議會不宜於統一國家,統一國家不應有此等龐大地方會議」,將各省議會一律解散 1914年5月,頒布《中華民國約法》新官制將原屬省自治範疇的教育、實業等項,全部收歸中央 1906年的袁世凱,信奉「自治制度」,認為其「較立憲政體尤為重要」因為他當時的身份,是地方督撫,支持地方自治最符合他的政治利益。1914年的袁世凱,下令停辦各級地方自治組織,將諸多已下放地方自治的民權收歸中央,是因為他的身份已經變成了大總統,消滅地方自治最符合他的政治利益。

  一個穩定的「共和政體」,需要有一套穩定的中央與地方的權力分野。一般來說,軍事、外交等權力,應該由中央政府完全掌控,財政、人事方面的權力,則需要通過協商做合適的分割 《臨時約法》當中,無一字規定中央與地方之間的關係,沒有就中央與地方的權力,進行合理的劃分,使之達成一種均衡與制約。在孫中山看來,《臨時約法》抓錯了重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64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貼/臺灣史】臺灣第一... 後一篇:【影片】寒國人對覺青的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