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達人專欄] [自然環境] 巴西大火 - 繁榮與毀滅

作者:銘叔│2019-09-02 18:11:33│巴幣:51│人氣:832
一、 世界焦點
(圖片來源:亮新聞)(完整連結在此)


  巴西擁有 60 %的熱帶森林-亞馬遜森林,在今年八月出現頻繁大火,這是有紀錄以來最頻繁的一次,同時各大媒體都相當關注,並時刻更新全新資訊,然而這個報導卻是晚了,因為早在雨林旱季開始時,森林大火的件數就在不斷攀升,同時比起以往都要多,發生間隔短,不過在當時由於格陵蘭也發生森林大火,導致社會所關注的焦點被轉移。


  雖然在格陵蘭大火期間仍有星星落落的報導提及巴西森林大火,卻依然難以引起人們的注視,更準確地說應該是媒體的注意,我認為最主要的關鍵在於新奇,熱帶雨林的森林大火怎麼比得上北極圈森林大火的特別呢?然而是何種原因讓人們的眼球再次回到巴西的呢?


  8月19日下午,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市,原本陽光明媚且喧囂歡騰的都市,忽然變成了黑夜,天空如同被蓋上一層厚重的黑布,天空不斷降下黑色飛灰,人們驚恐不已,同時尖叫聲四起,不少人開始倉皇逃竄,因為他們目睹的畫面不僅震撼,更讓人畏懼,因為那是一幅如同末世一般的場景,


  在這場騷動之後,巴西大火再次被人們注意,但為時已晚,今年的火災數量是近五年來最多的一次,甚至相較於去年更是成長了 80 %,但以去年的火災數量來評比其實並不是很恰當,因為去年的火災數量其實相當的低,因此我更傾向於近五年的數據做為比較的依據,得出來的數據約是成長了 25 %,有了這項數據我們更能斷言此次的森林大火確實比以往更加嚴重許多。


二、 為了人民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巴西從富有走向破產,原因有很多,人們生活越來越難過,社會更是動盪不安,這時如同曙光的男人來了,他就是波索納洛,一個軍人出身的巴西總統,同時是個右派主義者,更有著一個響亮的名號「熱帶川普」,有這樣的稱號的他會有何種作派?我們自然不言而喻。


  他打出許多經濟政見獲得大量的人民支持,這對於長年飽受貧困之苦的人們那是何其神聖的福音,主要的經濟政見如下:


  1. 市場改革:

  除了改革極為花錢的養老金制度外,也有許多稅制上的改革,以提升產業的壽命,更積極的簽訂許多貿易協議,然而其中最特別的一個做法,就是透過減少工資稅來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而這一點確實得到許多基層人民的心。


  2. 減少政府一些不必要單位的支出:

  他會大大的減少環保相關部門的人力物力,轉而將投入更富經濟價值的部門,如農業、運輸業、能源產業,他認為以往巴西投入太多在保育雨林,這種作法太過於限制巴西的經濟發展,更認為雨林是屬於巴西的私有財,要如何運用他國並沒有置喙的權力。


  3. 擴大農業生產面積:

  由於巴西的主要農作物為大豆與牛肉,而為了將貿易量衝高,產量的提升是勢在必行的,因此許多保護雨林的法案被削弱,又加上環保執法機構的資金的裁減導致整個部門如同被架空,甚至支持農民們使用火耕的方式來整地。


  上述的幾項政策,可以看出波索納洛對於振興巴西的經濟已有自己一套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資源重新分配,並將其經濟最大化,將環保與永續放到最後,這種作法確實很有可能在短時間內成功崛起,使巴西再次富足,對他而言經濟好,社會才會好,而那種遙遠的環保議題與永續發展,也都要等到經濟好才有資格執行,為了人民,他可謂是放棄了一切。


  另外一提,火耕又稱為刀耕火種,簡單來說就是,砍伐一個區域內的樹木與植物,將其乾燥後再行焚燒,而其中富有營養的灰燼將能暫時提升耕地的生產力,然而此種作法最大的後患就是空汙與容易引起森林大火。


三、 大興土木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完整連結在此)


  波索納洛上任後種種政策,大幅的提升雨林的砍伐問題,而砍伐後的火耕整地的作法只是為了騰出牧場與農耕用地,而其中有八成的土地是用來飼養牛隻,原因是牛肉的需求量上升,這些牛肉的最大出口國就是中國,而中國對於牛肉的需求依然不斷上升,對於這樣的誘惑,牧場主們自然是希望有更多的土地可以養更多的牛,賺更多的錢,進而發大財。


  通常農民都在旱季使用火耕,雖然是非法的作法,但速度很快且成本低,同時這種火勢是可以控制的,不過這需要豐富的經驗才能駕馭,然而在一些不熟練的農民在使用火耕時,往往會引起森林大火,而這種非法行為,在這一年不斷得上演,甚至在 8 月 10 日舉行了「大火之日」的行動,主旨是在政府不太干預的情形下,結合當地大量農民一起放火燒山。


  在追求經濟起飛的路上,巴西已然不管不顧了,或許真的是苦日子過得太久,讓人們對於好生活充滿渴望,長期的壓抑下終於爆發了,他們用相當極端的作法,企圖讓自己在短時間內獲得財富,進而改善生活,但他們的財富卻建立在直接的生態破壞與危害人民的健康之上。


四、 國際壓力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起初波索納洛認為,這種時期有森林大火很正常,然而各界學者都指出雨林由於環境濕潤,若要其自燃可能性不高,同時也指出今年雨林的雨量與濕度都屬於正常值,因此真要說森林大火可能還是出現在於乾燥的草原地區比較有可能,而波索納洛更指責這都是某些組織故意縱火導致的,雖然後來他提不出證據,最後也推翻自己的這個論調,但這也不表示他也知道,森林大火幾乎都是來自人為的嗎?


  但由於國際壓力不斷上升,甚至到了各國決議抵制巴西的出口,這才使波索納洛態度軟化,更表示巴西因為缺乏資金難以對抗如此大範圍的火災,而後各種願意提供資金協助阻止火勢蔓延,然而他卻以西方帝國的殖民主義為由,拒絕這些資金的援助,雖然最後因為各州州長的強烈要求下,還是同意接受援助,但這卻說明了一件事情,歐洲各國自行討論如何救援雨林時,卻沒有邀請主要受災國巴西出席,而擅自下決定的作法讓人不禁懷疑,雨林的歸屬到底是誰的?


  巴西認為雨林是屬於他們的私有財,認為歐洲各國送來的資源並非慈善,而是干預國家的主權,是一種挑釁的作法,而在G7高峰會上的人們卻認為,雨林是屬於世界的,如果一個國家明顯違背地球利益的行動,就有必要制定保護雨林的國際法規。


  另外一提,波索納洛之所以態度強硬,可能是因為馬克龍的言論有些不恰當,在高峰會上將亞馬遜說為「我們的家園」,讓曾是葡萄牙殖民地的巴西大怒,波索納洛對於主權的敏感性極高,也因此有了殖民主義者心態的說法,在憤怒之下態度就更加強硬,這對於我們台灣人而言並不難想像,就好比習近平總會把台灣當作自己領土看待一樣,我們台灣人都會氣憤不已。


五、 內憂外患
(圖片來源:wiki)(完整連結在此)


  在雨林開發時,業主往往都是以暴力手段強制將當地原住民驅離,進而導致許多原住民流離失所,而有些態度強硬的部落則會與這些入侵者發生流血衝突,而這種開發行為不亞於原住民的文化滅絕行動,但波索納洛並不在意,反而是支持業主如此作派,另外原本長年在雨林研究的人員們也都紛紛離開,原因也跟原住民差不多,除了突發性的森林大火外,還有許多武力威脅迫使他們無法續研究,在他國看來這是治安出現了極大的危機,但波索納洛選擇視而不見。


  直到聖保羅事件發生後,世界輿論壓力不斷上升,國內到處都是罷免他的聲音,許多遊行是希望政府能重視森林大火的問題,最後他總算是願意面對這一切,派出軍隊投入資金去協助滅火,甚至簽署了全國在兩個月內都不許焚燒林木的法令,並嚴格執行,但他知道這一切都是不夠的,因此希望在未來的哥倫比亞高峰會上,商討如何滅火的對策,集各國之力克服難關。


  在我看來,波索納洛因為剛上任一年,可能是為了樹立其強硬的形象,故而對於主權一塊看得很重,用各種極端的言論去捍衛自身的權益,但這場亞馬遜之火並非小打小鬧,而是關乎世界命脈的事情,對於世界各國而言,這是被提升到世界等級的議題,而非國與國之間的紛爭,因此在這次的事件中,波索納洛可謂完全站不腳,就連原本的支持者也看不下去,紛紛痛罵。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這是我第一次寫這種時事議題,不知道大家看完感覺如何?雖然加入很多我自己的觀點,顯得這文章不太中立,但對於破壞環境的人真的很讓人氣憤。


  人類的繁榮往往都是來自破壞生態而達成的,為了巴西的經濟發展,波索納洛抱著一種不惜將亞馬遜雨林毀滅殆盡也誓要成功的決心去做,充分的展現他右派的極端思想,盡管這一切都是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但他可能忘了改善生活不只是金錢就可以辦到,環境與生態也是極其重要的因素,因為健康的身體才有享受生活的權利。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世界的奧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61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巴西|波索納洛|馬克龍|森林大火|亞馬遜|生態|環保|自然|銘叔

留言共 4 篇留言

阿草
這跟古蹟會自燃一樣,高尚的文化vs生活的溫飽,都幾!

09-02 20:11

銘叔
世界的資源是足夠的,人們會貧窮主要還是資源分配的問題,但資本主義的人並不會這樣認為,只會認為這都是他們自己不夠努力所導致的。09-02 20:59
小小小
有人說照片都是其他地方,偏向假新聞耶
雖然巴西政府擺爛是事實

09-02 20:24

銘叔
我剛剛也有看到瓜吉的影片,確實是沒錯有些照片是別國的,但今年的大火數量也是歷年來新高,也是不爭的事實,與巴西近日來的發展脫不了干係,這次我們的焦點並非大火有多嚴重,反而是有人不願意正視全球暖化,甚至認為這都是假議題,才讓人擔憂。09-02 20:56
神秘怪客
在這件事上, 我看到了狄卡皮奧皮卡啾的社會責任, 就是他一吼上了新聞, 我才發現出了這種大事

09-02 22:23

銘叔
因為皮卡丘嗎XD09-02 23:38
愛情絕緣體
人類是自己找死路阿....

09-02 23:29

銘叔
可能是想說反正自己這輩子不會看到末日的那天,所以無所謂吧,更何況有些人都快看不到明天了,所以會這麼拼吧09-02 2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驚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人文進化...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