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多愁善感不是活著的浩劫,無感才是

作者:玄鳴神一│2019-09-02 11:36:40│巴幣:70│人氣:355
覺得日子像是在一格又一格的行事曆裡放鹽或放糖,有的求生存、有的圖快樂。以前總抱怨時間慢地讓痛苦被放大,現在卻快地捨不得每天就這樣過去了。

然而捨不得,並非因為日子好過了,因為會讓人陷入囹圄的,仍舊是同樣的事情,我們都有想湮填的東海、欲移的王屋山。捨不得是因為還沒有那麼深刻、是因為還沒有找到說服自己的答案,不想就這麼草率退場,自然不希望日子這麼快地過了。

是不是人愈發長大,會愈來愈失去對時間的「抓地力」?可是,寫文章最忌諱的事情,便是對日子無感,於我而言等同浩劫。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在文章中倡議人應該認識自己,免得靈魂消磨到只剩空殼,對任何事物再無感想。

然而,活著就一定要有感想嗎?當然不。你可以把自己佯裝成一副波瀾不驚的贗品古琴,可是既有你原有的音色,為什麼甘願只做仿真他物的展示品呢?朋友曾對我說:「與人交流,我怕受傷害,那很痛,我不想再痛一次。」我懂得,我與他同是多愁善感之人,但我卻不把「不受傷」當成一種期待。沒受過傷的人生很危險,就像新生兒甫出世那樣免疫力孱弱,因為他還沒遭遇過任何大病。連我們的身體都知道要為每次的疾病記取教訓,下次疾病來犯便足以抵禦。

每當我排下個月的行程時,我會想著在週末多放幾顆糖。那會足以讓我去承擔下一週求生存所需的資源與力量。我相信預防受傷很重要(醫療上也是預防勝於治療),但面對傷口也同等重要。這兩樣的協調,會給人的生活重塑彈性,使每個人的心弦發出至美且專屬的音色。

當你無感時,靜下來想想為什麼;當你躁動不安時,也不必自責,你正在學習新的應對方式。




對於溝通障礙或心靈調適方面有興趣的,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小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59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多愁善感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我們總是在最需要幫助的時候被批評為軟弱、這導致我們逐漸沉默。

09-02 17:19

玄鳴神一
太多人喜歡「去脈絡化」去評斷一個人或一件事情了[e21]09-08 11:53
休眠中的路人/二病醬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
不知不覺,一天過去了;
不知不覺,一個星期過去了;
不知不覺,一個月份過去了;
不知不覺,一個季節過去了;
不知不覺,學測到了。

09-02 19:11

玄鳴神一
親愛的孩紙,考試加油[e22]09-08 1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三大溝通技巧,改善職場溝...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歌聲如何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想找LINE貼圖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