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隨筆】生之獸

作者:VC│2019-08-31 10:30:28│巴幣:4│人氣:95



求生,是任何生命的本能。

在面對死亡迫臨的威脅,在命懸一線之際,任何在生物意識到自己行將於死時,伴隨油然而生的恐懼和緊張,就會求生——出於身體、發自內心的求取生存。

眾所皆知,活下去並不僅僅是意志,而是作為生命這類存在於世上之物,難以擺脫的咒縛,即使無慾無求無眷戀亦無期待,也會想活下去。

活下去,沒人能夠否定這天地間歷久不變的眾生心意。

但,什麼是『活著』?

呼吸,就是活著?

思考,就是活著?

追求,就是活著?

牽絆,就是活著?

記憶,就是活著?

他認為,都不是。

不論是生物概念上,以至於人類自我解讀的抽象情感層面,他們認知的『活著』,生存的真正體現,那都並非確切的生於此世的體現。

一般人太多雜念,太多罣礙,只有打從最初就空無的人,才能明白。

換句話說,對於活著這件事,他們不夠飢渴。

他的心從出生那時就空無一物,正確的說法是『沒有欲求』。

他認為,人類就像是一個能自然產生『感情』,又能夠被賦予其從而填補對於活下去的需求,這樣的容器,又如同野獸般互相啃食對方的感情。既然活下去是本能的需求,那麼因此而生的行動,不就如同進食?

沒錯。

人,就是生之獸。

飢渴於求生,相互吞食對方的情緒,作為糧食的獸族。

所謂的感情,喜怒哀樂、愛恨瞋癡,說穿了追根究底,都是對於自己以外的存於此世的對象產生反應。人類——生之獸,通過這樣的現象,試圖滿足對於活下去的需求,不論是自己的反應,或是他人對自己的反應,雙向的填滿自己的器量。

正因如此,才渴望為伴。

感情的形式有許多,訂立目標而努力,懷抱夢想而築之,『追求』就是最基本的活下去。

但那還不夠。

權勢財富名望皆已俱足,無論是誰終究盼求的仍然是——『伴』。

人字為人,正因相依而成。

只要是人,都無法擺脫,對於『伴』如同詛咒般的需求。

親情、友誼、愛戀,人在人生的歷程上都會有這樣的需求。

進食是本能,未能滿足的反應是饑。

為伴也是,不得滿足而產生了寂寞。

正因為人是生之獸,正因為對於生的需求。

而這都是有了感情才有機會——那麼,如果沒有『感情』呢?

對於世上的一切了無興趣,沒有絲毫的事物能刺激他產生名為情緒的反應,不在乎、無所感,如果人類是容器,那他大概就是深淵吧。於其之中,不會有任何的誕生,即使投入,也聽不見任何的返響。

那就是,那個男人。

不,沒有感情這般滿足生之需求的機能的他,已非人。他是無法構成『人』字意義的存在,他只有本能的欲求,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想活下去、恐懼死亡。

『貪生怕死的非人之物』。

這就是對他最好的寫照。

他曾自欺欺人地試圖產生感情,對於世界的什麼興起興趣,但終歸徒勞。

身為智慧生命體,具有思考這個機能的他,並非全然對於世界一切沒有任何反應,他僅僅是困惑著,就像是尋常人在頹廢、孤寂的時候會有的疑問。

『我真的活著嗎?』

——如果並非如此,那我是死了嗎?

——不,我不想死。

就像是每個人都有的想法。

對活下去的需求,對於死亡的恐懼,唯獨欠缺了滿足的手段,因此是無盡的彷徨。

「呃…啊……」

閃爍的街燈。

貧弱的呼吸。

鮮明的血液。

掌握的觸感。

年久失修的路燈光芒斷續,藉此他見到了三項事物。

人、影子、還有血。

面容上瀕臨死亡的恐懼,對於活下去的需求即將再也無法滿足,或許還糾結著在自己死亡的事實成立時內心的牽繫就將喪失,這樣的懊惱和不甘;再將身體受到傷害由官能引起的痛覺,反應於交雜複數感情的臉龐。

但就像將石子投進無底深藪,空無的他即使接收,細鳴亦不存在。

「為什麼」。

當他又一次聽見,每當人因自己而受到傷害、意識死亡時,都有的疑問。

「和你們一樣。」

握持的柴刀,反射寒冷月光,照出臨死之前的人的神情,就像是人恃憑智慧而持有生物頂端的意識,合理化自己的求生而宰殺牲畜,或許在他們眼下也出現過那般。

而他,也視若無睹地放縱奪命的刀揮下,就像人類對於牠們的反應一樣。

「為了活下去。」

鮮血濺湧,溫熱撲面,身為生物的證明,但鮮紅並不能為他與生俱來的空白著色。

滿足本能的生之需求,破解因此而生的孤獨咒縛,是伴,是他人的反應

既然如此,直接干涉他人的人生,以至於與他有關的人的人生,也是符合滿足生之需求的要件的。有人因為自己而死,他的死又影響了其他不可知的活著的人,因此,我確實活著。

人類,是生之獸,飢渴於『生』,啃食彼此的感情而『生』。

而沒有感情亦無法通過感情滿足的他,則直接啃食人類的『生』。

許多人都為了活下去而努力,為了滿足生的需求。

他也是。

因此,基本上沒有差別。

「嗯,我又活了一天了。」

他心想。

就像人的飲食是日常,他的『飲食』也是如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35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verdream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PG公會】嘗試寫ㄉ木... 後一篇:關於愛的故事,有時候只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