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東方】對稀神探女能力的自我解讀

作者:我什麼都不知道│2019-08-29 18:20:25│巴幣:4│人氣:182
最近很少在巴哈上遊蕩。
可能是巴哈吸引人的地方有點少?阿呀呀,遊戲也不玩了,番也不追了。
總之呢,因為很久沒寫東西了來寫一下吧。
這次是「對稀神探女能力之解讀」。

在這邊寫上好了。
請注意!以下文章充滿主觀意識,對東方Project的個人想法。
並不代表東方Project,乃自我解讀的故事而已。
請不要過於認真地看待。

在大部分的二設中,稀神探女的能力是「說出口的話會逆轉程度的能力」。
但實際上,一設應該是「從口中說出便能將事態逆轉程度的能力」。
兩邊的理解的差距,就此展開。

我們先來舉個例子。
今天某某要去上班!然後她不小心在某某上班前說出了「某某去上班了。」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套用大部分的二設的話,就是「某某沒有去上班。」
但,如果用一設來解讀的話,就要以客觀的角度去看命運了。
如果當天,某某能夠順暢的上班的話,那麼她就會沒辦法上班!
但是,如果某某當天不能上班的話,那麼她就會上班!
這就是所謂的「事態逆轉」,她逆轉的並非自己說出口的話語,而是逆轉被自己談論的事態。

簡而言之的話,她說了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說了什麼事件(註:在設定文檔也有寫到,直接對相關人事物說出來的話影響最大。)
而這個事件的命運會就此改變!
這個能力也像詛咒一般,就算改變了,也不會往對稀神探女有利的方向走。
因為她想做的事情一定會失敗。

那麼,在一設中,這個能力是如何展現的呢?
我們看看靈夢線吧。

首先,她遇到了靈夢,不過在被打敗前都守口如瓶。
原本打算問對方的作戰是什麼,但是說太多的畫作戰就會失敗。
所以與靈夢打了一架。

之後,她確認了靈夢「很強大」,才開始大量的說話。
然後,她說出了她的計畫。
「遷都」,將月之都遷至地球幻想鄉的作戰。
而遷都這個原本順利進行的計畫將會徹底失敗,但是,為什麼會失敗?
命運開始逆轉,對月之民來講,遷都是很簡單的(當然,在文檔也有提到月之民不想跟妖怪為敵,不過如果硬要來的話大概還是能獲勝的)。
所以,稀神探女肯定『月之都』在她不影響的情況下,必定會成功的遷都到地上。

於是她放心地說出口了,這代表了『月之都』不會遷都到地上,但,為什麼?
有三種可能,一、遷都失敗,二、沒必要遷都,三、不能遷都。
稀神探女賭的就是第二種可能性。
沒必要遷都,就代表『導致遷都的原因不在了。』也就是純狐被打敗。
事實上,靈夢後來的確打敗了純狐,讓遷都原因消失。
這就是對話中稀神探女強調的「取而代之,將由你來拯救月之都!」

如果二設入腦的話,一定會想說「這樣不是反而救不了月之都嗎?」,但就一設來講,這是沒問題的。
轉換的是事態,跟稀神探女說了什麼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一個人今天能夠上班,探女不管說了「去上班吧。」還是「不要去吧。」都會導致那個人無法上班吧。
之所以寡言也是因為如此,並不是「好好選擇單字就能夠表達意見。」而是「不管說什麼都會影響。」

順帶寫出靈夢線最後探女說的話。

靈夢:月之都被侵略,所以來侵略幻想鄉?這什麼投機主義啊!
探女:然而,那樣的命運在這一瞬間已經開始逆轉了!
移居幻想鄉,已經不可能實現了吧。
取而代之,將由你來拯救月之都!
看,從我口中說出了這件事情,你已經不可能逃離這份命運了!
命運已經開始逆轉,向敵人的根據地!淨海出發吧!

如果用二設的『說什麼都會逆轉』的角度來看,本篇的探女早就爆破了才是。

順帶一提,為什麼要測試主角的實力呢?
那當然是因為更好的掌握命運吧。
如果主角們擁有『可能打敗純狐』的實力,命運才有可能逆轉成『遷都的原因不在了』吧。
要是隨意地開口,但是主角們『不可能』打敗純狐的話,命運的結局一定會轉向對月之都更為難受的方向吧。

以上,是我對稀神探女之能力解讀。
望可位輕輕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17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Q638Y6Tq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有關東方第十五作東方紺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