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7 GP

[達人專欄] 迴盪巷弄的叭噗聲。

作者:芊芊∣ㄑㄑ│2019-08-18 21:22:36│巴幣:136│人氣:1373
  最初對傳統的認識,是在小學時期的閱讀刊物上。不管是滿載蔥蒜香料的菜車,或是透過大聲公說著「紗窗紗門換玻璃」的卡車,只要打開我家大門都可以看見。唯獨那偶爾在晚上傳出的叭噗聲響,這20年來從未親眼見過。對傳統的粗略認識像層紗,可聞其聲而不見其影。


  「所以叭噗真的是賣冰淇淋的嗎?」
  「對啊,我們小時候都會有人騎著摩托車,後座載著一箱箱東西,按著叭噗叭噗滿街響。」

  暑假回家之後,有時在八點到九點的這段時間,會聽到按著叭噗的摩托車呼嘯而過。有好幾次循著聲音追出房子,卻只能看著滿載紙箱和桶子的機車背影,在街角餘光中閃爍著不定的行蹤。
 
 
  「以前的叭噗都多少錢啊?」
  「我們那個時候是一塊錢,而且還有配一個轉盤,投錢下去就會開始閃燈,在幾球停下來就可以拿到幾球。不管怎麼樣都會有一球,最多一次拿五球。」

 
  就在那天晚上聽見叭噗聲,我趕快跑出房子,大聲招呼要他停下來。騎車的是一個阿伯,他停車後打開後座的大寶箱,一共有香草、巧克力、芋頭、草莓的口味,接著他拿起保麗龍的小碗,說一碗冰30元,可以選三種不一樣的種類。
 
 
  「以前的叭噗甜筒是米做的,就像是最中的那種餅皮。而且不只是甜筒,還會做成餅乾盒的樣子,挖兩球以上的冰淇淋後可以夾起來吃。」
 

  在我從老闆手上接過冰碗,興沖沖的向他要求合照之後,鑽回房子仔細研究真正的古早味。冰吃起來黏黏甜甜的,就是傳統冰淇淋的味道。味道自然是現在的冰淇淋好吃,但在選擇不多的幾十年前,這也是小孩殷殷期盼的滋味。
 
  有多少過往生活的碎片消失於時代的洪流中,而迴盪在街巷的叭噗聲,彷彿穿破了數十年的隔閡,使人得以一探過去的傳統回憶。
  或許在數十年後,依舊有人在尋訪著現代所經歷的生活。


註1:從那天以後我每天都跟叭噗阿伯買冰淇淋,他是不是覺得我是有錢的肥羊

註2:今天晚上我沒有打算要買冰淇淋的,但剛剛阿伯經過我家時,可能是看到燈沒有亮吧,還一連按了五次叭噗,讓沒有買的我有點罪惡感。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982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4 篇留言

沙織姊姊♥
我一定吃爆芋頭口味的

08-18 21:25

Arthur
傳統美食[e34]

08-18 21:25

巨木(近心)
以前我家附近常聽到趴撲,現在也已經沒了,有次大學時,在平常不會走的後門偶然遇到一次,趕緊衝上去買了一個。一支20元吃的不只是冰,還有那個已經回不去的童年。

08-18 21:32

尋找好動漫中的新手
現在就是想吃也吃不到了(因為好久都沒有看到了),很多東西都隨著時間過去都不容易看見了

08-18 22:26

killer
時代的變遷

很多小時候 看過聽過得東西漸漸消失

08-18 23:08

嵐羽夜菲
在我的記憶裡,趴噗在我小時候佔了一大部分,從以前幾乎每天都有到現在一年不一定看得到一次,就覺得時代真的在默默改變,回憶啊

08-18 23:09

對萌沒有抵抗力
我小時候的叭撲一球五塊..... (透露年齡

08-18 23:13

芊芊∣ㄑㄑ
我不知道以前的物價欸XD08-21 19:15
薰衣草的味道
友善提醒,如果中5球的那份叫“天霸王“(台語)。

08-19 00:08

麻美學姊掉頭就走
在臺北這邊已經看不到叭噗了,要吃還真不知道該去哪吃

08-19 00:13

FIRB
你好幸運,這樣也被你遇到。女生的甜品胃真厲害,竟然可以天天吃。

08-19 00:50

討厭,你騙人
好懷念那個古早冰淇淋的味道
現在已經沒遇過了

08-19 01:15

小金井薰
我以前常吃 超喜歡這種冰的 花生 草莓 百香果 讚

08-19 07:55

夜凜
某動畫角色: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叭噗叭噗( ゚▽゚)/

08-19 10:41

芊芊∣ㄑㄑ
薯泥!08-21 19:15

您好,想詢問一下是否現在這位老先生還有在賣冰淇淋,以及您是否有他的聯繫方式~
非常感謝您

07-13 15: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7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一日保母之「姐姐... 後一篇:[達人專欄] 冬季九州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