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魔禁小說看到新約第十集與SP的總體心得

作者:yau│魔法禁書目錄│2019-08-18 16:11:27│巴幣:0│人氣:470
因為怕被看過最新出的小說的人噴,所以本文只貼在部落閣和輕小說版,但會在專版的「魔禁小說新約逐集看」中轉貼連結的,反正只供圍內人看本文,貼圖就隨便萌圖便是了。

0 祝新約系列堂堂完結
^^^^^^^^^^^^^^^^^^^^

看完新約第十集魔神編下回和補完SP,總算又可以作一次小總結,當然是因為以非粉的角度出發,堅持不買而只看圖書館所提供的借書,而香港圖書館曾經一度停入多時,所以至今看的進度並沒有比起初連續看的拉近和原著的距離,即仍然有十集中文版未看到。

但對於早年那些喜歡踢版的人來說就夠有突了,當時無印系列(舊約)還未完結的,我都多看了十多集,都沒有些什麼毀滅地球的話。不要和我說那些人只是不做,有本事可以示範下安全地展示效果的。

本文用意是想繼續上兩次檢討魔禁小說甚至動漫,到現在為止看了的魔法禁書目錄百八集的總小心得,魔法禁書目錄小說舊約簡單總論。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383049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96284

1 檢討魔禁系列小說佈局
^^^^^^^^^^^^^^^^^^^^^^^^^

因為連新約都完結了,但作者鎌池老師沒有叫停,說現在的近五十集不過只是計劃中的一百集的一半。而至今出了這麼多都未完整交待世界觀的,只有因為作者逝世的豹頭王傳說出本編比本編更混了,而人家寫了百多集才僅大致知道是古裝的地球動物園。

但其實魔禁本來只是一集過完的,所以標題便是「禁書目錄」。世界觀是在無印第四集才突然地轉折,而且到新約第九集才非常明顯地注明是虛幻的,中間僅數次暗示明提過其性質。

如果從「完成度」做評價標準本編其實是弱項的,反而是不齗冒出的萌角要當麻救的情節,以反覆同一主題穿撐了整個系列。

是不是放不下本編嗎?

人氣下降可又仍然是他最紅的作品,相對下涼宮不是因為谷川流江郎才盡而是完成了作品才無限期停刊,以藝術看涼宮完勝魔禁,但商業上是同級的可是魔禁的每冊銷量較低,即使累積銷量成為歷代輕小說第一位,但實際粉絲人數仍然少於涼宮的。

感覺像日昇公司還是要拍鋼彈DC漫畫要畫超人一般,但和馬要學做「擴展宇宙」的門也沒有,那是本來多個不同作者各做有相似設定的半獨立故事,再被官方組合到更大的複合世界觀中。

相對便是ALL STAR式作品如鐵甲人的OVA或CLAMP的翼系列等,把舊作的人物集中到新作中登場。

但放不下本編的原因是無印頭三集才是魔禁世界觀的基準,如果以單集來說最好是新約第九,但數集說相關的故事來說是頭三集最好,優於同樣是三集的新約第八至十集的魔神編。

最重要是無印第三集雖然不是最精彩好看的,但卻是大部分老讀者入坑的一集,而如果不是科學超電磁砲,我在首集感到不好看便放棄,才繼續看小說但堅持只看借的。

因為妹妹編是完成了首集引子部美琴和當麻的話的真相,而無印第三集的重要性是吸引了一些喜歡看物理攻擊能力誇張的人,大約這時開始魔禁才擁有固定的讀者群,之後便是喜歡戰人的廚們踢版了。

就以一方通行自認的實力,其實就夠勝過歐堤努斯實際表現出來力量,當然事實他沒有自認那力量就是了。

而且即使是後來的魔法側勢力也仍然在後天型的超能力的範圍,只是古代的人對自己的力量的誤解,才有各種不正確的魔法理論並在無印第三集結尾開始,終結魔法界對世界文化和譽論的統治,才會有後一連串的戰鬥。

所以即使說現時魔禁的世界觀有問題,可也是因為頭三集而來的,即有連貫性的記憶和歷史,但可見其斷層的所在了。

2 說背景世界觀是虛幻還僅是BUG?
^^^^^^^^^^^^^^^^^^^^^^^^^^^^^^

當然如果在頭一次發覺其不合理性就會認為是BUG,可是如果是接二連三都出現問題,如果還認為是無意中寫錯的話,我想會放棄追下去的,何況滿是矛盾的作品,那些超能力或魔法的效果,在現實世界便沒有可比性,更不要說和其他虛構的作品比了。那麼各位在戰些什麼?

說魔禁世界的性質可以從新約第十集結尾前,眾多本來生存時代不同的魔神共聚時確認,當然這也不能代表什麼,例如說是英靈殿的存在不能否定現世,何況在fate的英靈不是本尊而是他們的投影。

但這個要涉及兩個不相容的原則,即物理定律不容許有超能力或魔法,但又有這些東西的存在,結論不是物理定律是假的就是世界是假的,這是嚴謹的方法看魔禁的結論。

當然我也知道會有兩種反駁方式,但這些反駁方式無意義。

第一是故事有虛構的法則,或者人物不是現實的人,經典的超能力作品就屬這類,像復仇者只要有宇宙寶石就夠巴閉了。但超出物理定律是本編人物的話,而且普通人佔絕對多數,以前也不知道有超能或魔法的存在。

第二是虛構的故事沒有真實,如涼宮中阿虛的最著名的話是「在虛構故事當中找尋真實的人,腦袋一定有問題。」但這樣說的人不要看魔禁了,好像鋼彈迷絲不會否定故事中的真實,而魔禁也不是在打破第四面牆的作品。


其實我認為不合理的部分為還有兩個方式可以解的:

一是像聖鬥士般無視人物的話只看實際的表現,認為那些話不可信,當然這個也可以另類的虛幻。

二是像涼宮的阿虛主角對事物的認知的方式,不同現實的正常的人,雖然這也算是虛幻世界。

即虛幻世界不等如唯我論或諾斯替式的世界觀。

這兩種方式看其實沒有扭曲其他人物的感官和看法,因為說魔法在扭曲世界不等於活在駭客的世界。何況說虛幻也不一定要人物活在像全息艙的地方,而是在現實世界透過擴張現實的方式出現。

而這兩種看法其實和前面的話相輔相成了。

我的看法是和馬不喜歡一個有魔法或超能力的世界觀,因為起初便在說「徒手弄過火來不比用打火機帥」,所以想玩殘它們弄出一個鄙視異能的作品,否則便很難解釋異能都沒用在正面的事上?

主角不只是無效化能力還要起名「幻想殺手」,而經常叫人「我要殺死你的幻想」,如果在那些正統超能的世界觀,這根本是侮辱的說法,才有x-men 3的情節。而像絕對可愛
children(超能少女組)否是經常做正面的事。

3 叫我做「神」?! 魔神的真意是控制人的認知
^^^^^^^^^^^^^^^^^^^^^^^^^^^^^^^^^^^^^^^^

有人認在無印之初就有提到魔神,但提到不過是假設的,否則說LV.6的存在感就強得多了。

但當麻也說過魔神就相當於LV.6。

這是新約第九集的結論,即是現代科學所發現的世界觀,雖然比神話的世界觀更宏大,可是反而沒有那麼「神」,因為一般信徒所崇拜的「神」必需要和自己互動。

相對科學的發現世界觀是不和人互動的,而且這種萌芽不是現代而是在二千多年前便開始的。

所以在從奧西里斯時代或軸心時代,向伊西斯時代或中世紀過渡的「高級宗教」,特徵便是有個所謂現人神一般的教主,而不再是信奉自然神,即佛陀和基督(孔子或老君也類似)就應當是魔神的原型。

諷刺的是按定義上神不一定要和人互動的,所以在邏輯有神論仍然成立,只是神就只是「區區」的物理定律,魔法師大約認為人無必要崇拜不呼應自己的神。

另一種意義上合邏輯的神是人的自性,或者說是人心里的光或抽像的美德,可同樣不會被一般人理會的,可是卻是魔法側勢力產生魔神的機制,就是「最偉大的人才可以成為最偉大的魔法師」了。這也可以說以人之軀理解神的意志就是LV.6了。

這點我的一貫的論敵凌雲也認同的,NEEDLESS的基督二世是相當於LV.6。

所以最受到本編的人物崇拜的其實是魔神,至於在魔神背後的自然神或物理定律,我想對於本編的人物很少理會的。當然至今還不敢直接叫出佛陀或基督最多是出了個僧正。

而歷史上被看作現人神的不是法力有多高,而是說服到別人追隨或至少遵從自己的教導,當然以魔神的標準上奧丁較低的,而現代人也不信祂但不損歐提努斯的地位,只能說受到時代的局限,就算換了佛陀也不會改變的才叫「魔神間是平等」,在現實是佛教認為諸佛平等的,她所能影響的範圍有限但至少使到當麻信服就夠了。

因為對於讀者來說情報是來自主角或敘事者了。

現在完結文章
^^^^^^^^^^^^^^^

因為香港書館遲了很多才續入魔禁新約小說,所以離上次的檢討有四年了,而上上次的卻只早一年的五年前,相信在下年初追上圖書館收藏最新第十五集的進度,希望能快些入新約第十六集後續的部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9492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魔法禁書目錄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SD GUNDAM BB... 後一篇:果然我的青春喜劇搞錯了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59)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8)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89)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8)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1)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5)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2)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Ever Dream - Nightwis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