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黑山-25:順行之道

作者:大理石│2019-08-13 04:23:41│巴幣:10│人氣:353
----------《黑山》-25:順行之道


  前任守門人和卡拉卡亞一樣是個謎團,她不知誕生於何時、何地、又經歷過多少次輪迴、在她之前又有沒有其他守門人,班尼楊只知道前任守門人古兒的靈魂如森林般睿智,是位可敬的女性。

  但要是這樣的智者都無法承受卡拉卡亞的永恆,那班尼楊又怎麼能肩負的起這份責任?也許就為了逞一次英雄,當時年幼又渺小的他不加思索地接受了古兒的請求。那一世班尼楊名為做馬努斯,是個無惡不作的盜匪,他在調停者的見證下承接了卡拉卡亞的印記,從此之後馬努斯便是卡拉卡亞的所有物,而古兒則回到了凡間,重新學會如何與時間共處。

  每次開起那條路時,班尼楊就重新回憶起關於古兒的一切,那段回憶鮮明又突兀,彷如黑夜中的流星群,它被安插在必然的地點、必然的環節中出現,也許是因為通過此徑就代表一生將盡,走向黑暗的朦朧不安感激起了他微不足道的求生欲,於是唯一不受卡拉卡亞控制的馬努斯便會從靈魂深處浮上表面,並對每一世的他重新講述一次當年他生為何者、又為何造訪此地,更重要的是他當年如何遇到了古兒、又如何痴痴地戀慕著她,如此一來作為守門人的他才不會在黑暗忘記自我,結果久而久之回憶也歸化變成了卡拉卡亞時序的一部分。

  若自由之物不再自由,那麼帶來回憶的馬努斯與古兒還會是當年的馬努斯與古兒嗎?

  「登基之途、順行之道,吾等卡拉卡亞之鑰,在此為山主開路。」班尼楊回過頭對麥傑行了禮,現在除了那頭白髮外,班尼楊的外貌幾乎已與麥傑毫無差別。

  其他三人初來乍到,不免對班尼楊口中的順行之道感到一陣好奇。正當厄米特仍試圖從混亂的音訊與熱源中辨識出洞穴的模樣時,莫瑞已經先一步走到的綑綁他的繩索所能延伸的最遠端,他口中喃喃著形容各種不可能與不可思議,描述此地奇特正是亞空間觀察學學者們一直想觸及神秘聖域,一個真正純粹的亞空間。

  順行之道的本體是一處狹窄的峽谷夾縫地,高近五十公尺的山壁將天空阻擋在外,僅留一線天光為山主指路;兩側山壁可見各種歷史構造物的殘跡,那些建物宛若山壁的一部分,是從石頭裡長出來的巨大神龕,這些神龕有些鑿了內室、有些只是一面牌樓,兩側的窗眼門嘴彼此相望,又讓人感覺他們正對著走在道路上的訪客擠眉弄眼。

  撇開自然性的壯麗不談,這個地方最大的特點在於它不存在於現實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莫瑞很清楚這一點,因為他很早以前就派人考察過整座卡亞嶺的地形數據,位於東山道這側的岩峰中沒有任何裂口,其次以他們所在的位置來看,最高的一座岩峰僅比山道起始點高出三十二公尺,超過海拔一千零六十一公尺以上、高於山道起始點五十公尺的岩峰位在西側山階,離此地超說半公里遠,另外此地空氣乾燥、氣流穩定,與受到異變體干擾的卡亞嶺截然不同。種種跡象顯示順行之道都不屬於卡亞嶺,但它卻又與卡亞嶺本身緊密貼合,那麼現在最有可能的結論就是這條路為在內側。

  此地的空間變動率可能位於百分之一點六一八,鸚鵡螺型亞空間。莫瑞推想著,他本來還打算拿出自己隨身攜帶的座標儀證實自己的推測,無奈他的雙手被登山繩緊緊綁在背後,所以莫瑞只能地進行大量的觀察與腦內紀錄,就算以後沒辦法再踏足此地,至少也能將這份簡單的特徵紀錄當作下個研究的基礎。

  「這裡很明亮,」因壯麗美景而詞窮的麥傑一時間只給出這種粗糙的評語,「很、不可思議。」

  班尼楊用麥傑的聲音回答:「我們現在在協韻上頭,這是屬於艾賽紐的廊道,能直接通往第二門高崖。」

  「你的聲音聽起來有點耳熟......話說你原本看起來有這麼年輕嗎?」

  站在眾人前方的莫瑞背對著麥傑翻了個白眼。「因為守門人就是你的複製體,愚蠢的白豬山主。」

  「哎呀,這把鎗的膛線好像受損了,也許對著人射都會轉彎也說不定。」麥傑刻意把護身用的手鎗拿在手上把玩。

  「哈!炎魔先生可不會同意你這卑劣的威脅。」

  厄米特選擇不介入兩人的紛爭,他試探性地前進了幾步,直到麥傑大聲叫住了厄米特,此時他離最近的一道牆僅剩不到三十公分的距離。

  「隊長,你差點就要撞牆了!」麥傑說。

  厄米特回答:「謝謝提醒,然後請別把手勒這麼緊,我快窒息了。」

  「噢,抱歉,隊長。」

  「協韻......這個空間擾亂了我的判斷力。」厄米特騰出左手試圖觸摸麥傑口中的那道牆壁,因為剛才的音波並未在此反彈,照理想厄米特的正前方應該沒有任何障礙物才對,但現在他摸到了一堵牆,聲音也在他腦海中構築出了牆面的位置。

  班尼楊解釋:「協韻是從主韻身上長出來的枝枒,枝枒上的葉片總是不可避免地會彼此交錯,所以你剛才感覺到的或許就是順行之道真正的模樣,然而真實不代表正確,我們要走的是艾賽紐張羅出的直路,其他部份都是沒有意義的。」

  「......麥傑,描述現場環境。」

  麥傑答應後便立刻概略說明了自己看到的東西:「現場為一條筆直的峭壁型山谷道,路寬目測約七公尺、峭壁高超過五十公尺,當前路面平坦無障礙物,兩側峭壁上開鑿或搭建了各種未知年代的古老構造物,可能是神龕或陵寢之類的宗教性建築。」

  「我們盡量走中間。」

  「遵命,隊長。」

  四人走在通道正中央,班尼楊帶著莫瑞走在前端,厄米特則背著麥傑走在後方。兩旁的建物正如麥傑所說的,都是些宗教性建築,有些建物的牌樓上裝飾了複雜的藍底金紋、有的則是單純的石柱山牆,看得出來不只是建物的年代不同,也代表著不同國度的文化;從出口處吹來的勁風揚起了些許沙塵,氣旋吹響了神殿的窗口,莫瑞很難不去在意那些窗子與門洞後方的黑暗會通到哪,有幾次他想靠近些看看卻都被班尼楊給拉住了,莫瑞問班尼楊裡頭都藏了些甚麼東西,他卻隻字不回。

  雖然班尼楊沒閒情逸致做觀光導覽,眾人仍輕易地看得出這些建築物的規律。它們的建造年份由入口處往出口處一路增加,雖然當中偶爾有會出現僅存於西陸地區的柱列樑眉風格,但大多數仍是半島地區常見的薩格佑式與奧盧式風格為主,前者是廣泛根生於中東地區的拱牆構造物,裝飾方面多以圖騰、植物花紋與藍金底為主,後者則是綜合西陸地區與薩格佑風格而誕生的折衷形式,其中又以洋蔥頂與圓頂最具辨識度。

  「是歷代王朝的墓碑......」莫瑞嘆道,「......它們都成了卡拉卡亞的蒐藏品了。」

  班尼楊說:「不過是回到原來的地方罷了。」

  「伊比姆德肯定就排在出口的地方吧?」

  「如果伊比姆德死了,它自然會出現。」

  麥傑問:「莫瑞老頭,你的前同事等等還會出現嗎?」

  在進入通道前莫瑞已經向厄米特與麥傑透露自己的猜想,他並沒有明說椅子的來歷,他只是講了奈格圖的身分以及他可能正與回歸合作的事情,而椅子的出現和奈格圖絕對脫不了關係,接著眾人也依據這份訊息確認了參與卡拉卡亞儀式的三大勢力:由桑祐常規局為首的桑祐方意圖破壞儀式循環,至於問到實際原因,厄米特只推說自己並不知情;由前王國伊比姆德為首的狄林蘇方意圖改變儀式的規則,莫瑞指稱他們根據古文獻召喚了調停者到場,而他則有能力說服建構儀式的調停者為伊比姆德延命;最後是激進組織回歸,回歸與狄林蘇雖是合作關係,但在卡拉卡亞這件事上他們卻別有用心,不打算順著狄林蘇的意思去改變儀式,反倒是放出了來路不明的異變體處處阻饒,要是再加上反對介入儀式的奈格圖的出現,莫瑞肯定這些人是想要進行軟性阻斷,藉由用力封鎖這場儀式與存在於卡拉卡亞的特異性。

  莫瑞認為,現在遍布山頭的"遇難者"只是一道保險,作用僅僅是在空間規模上阻絕人類接觸卡拉卡亞的可能性,可是這不代表卡拉卡亞不能主動出擊,所以一定要有個東西能鎮住卡拉卡亞的呼喚山主的舉動,這也就顯得椅子的出現合理的多了。厄米特私下也不否認這種可能性,雖然槲鶇的再現體卡拉遢奇宣稱椅子是假的王座,但它也沒說過那是哪裡來的王座,就算說它是回歸從其他地方弄來的贗品也不足為奇,這個贗品的特質或許和艾賽紐王座有強烈的關聯性,所以才能發揮阻斷儀式的功能,而對於想要以另一種方式繼續進行儀式的卡拉遢奇來說,這可是天大的災難。

  「我還擔心他就是椅子上的那鬼玩意兒咧,」莫瑞說,「那傢伙對祖國的愛遠勝於一切,如果有任何東西能讓伊比姆德再度興盛,就算是把他自己賠下去了也無所為,可是過剩的愛往往會讓人盲目到讓人看不清未來,我相信他現在就是在這種狂亂中行事。」

  厄米特說:「二十一年前,你們在烏拉馬許中開啟了第三門。」

  「......第三門......你們知道的事情還挺多的嘛。這的確是事實,我和奈格圖率領的研究小組於二十一年前成功開啟第三門,而我們也順利派遣了一支先遣小組進入艾賽紐中,但後來門被艾賽紐的某個東西給發現了,它破壞了門徑的穩定性,連讓烏拉許馬區塊的空間產生了嚴重的質變,所以當年的第三門計畫最終仍以失敗收場。奈格圖是少數幾個從艾賽紐中逃回來的人,後來他在事件一個月後突然消失,也許是從那時候開始奈格圖就和回歸搭上了聯繫了也說不定。」

  「我們對回歸的認知甚少,能稍微解釋一下那是甚麼樣的組織嗎?」

  莫瑞思考了一會兒,問不倒不是他覺得這是個機密,而是他覺得回歸這個組織實在太詭異了。「就,一群手段激進的神經病會待的地方,該組織信念是致力於封鎖、消抹以及無效化各地的超自然現象,雖然話講得好聽,但到頭來還不是搞不定就銷毀,一點專業素養都沒有,據說他們背後有聯盟國的諸多大國金主撐腰,而且因為涉及各種利益往來,所以很多時候他們也會協助處理一些光靠正常手段無法解決的麻煩。當然,你問我有沒有想過卡拉卡亞會呈問回歸的目標,老實說我們還真的沒想過,因為礙於國際問題,回歸不會擅自觸碰牽扯到國家層面的事件。」

  「我猜回歸跟常規局的關係應該不太好。」

  「哈!各國的超自然與異變體對應部門都巴不得回歸趕快消失,因為他們惹得麻煩從來沒少過!」

  麥傑插嘴說:「怎麼聽起來回歸比較像核心國手下的官方部門啊。」

  「這後頭的學問可大著呢,你們這群沒學問沒家教的智障傭兵根本無從了解。」

  「我們智障?哈,總好過某些黑驢樂得當大肥熊的寵物。」

  「無恥、低能白豬!」

  「你媽的菜花黑驢。」

  「你——」

  「大頭腦。」

  莫瑞氣急敗壞地用母語吐出了一堆不堪入耳的話,麥傑雖然聽不懂,卻也不妨礙他和莫瑞大吵特吵。厄米特想,麥傑能這麼有精神也是一件好事,因為沾染物質型詛咒的人最害怕遇到的狀況就是精神萎靡,一旦屈服了就很難再起身抗衡了。物質型詛咒的實際效果與受害者的精神活躍度成反比,換言之也能說精神強度決定了受害者抵抗詛咒的能力,所以凡舉恐懼、悲傷等負面情緒都會加劇咒術的侵蝕速度;另一方面來說,他也很慶幸麥傑這種好動寶寶不是被精神型詛咒纏上,活躍的精神狀態正是那些毒咒最好的溫床,這時候反過來要麥傑保持平靜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只是厄米特的耳朵實在有點承受不住麥傑在旁邊鬼吼鬼叫,況且他現在的聽力比尚未目盲時還要靈敏了幾十倍。

  「麥傑,別為了一個老書蟲這麼生氣。」厄米特說。

  「我可沒生氣,誰像他一樣動不動就爆炸?」

  班尼楊也勸著莫瑞說:「莫瑞,最後一段路了,我們平靜點走完吧。」

  莫瑞不悅地回答:「既然你和那隻白豬用同樣的聲音說話,那我就當你們都同意這段爭執非常沒有意義了。」



  靛紫色的蒼穹在山谷出口處化為彩帶,壯麗的黃昏之末雕塑著夜晚的雛型。群山在那,挨著卡拉卡亞主峰延綿伸展;艾賽紐在那,雪峰映照著時間的色彩。

  除了班尼楊之外,三位山外訪客都只記得自己從東側狹徑走到了順行之道,渾然不知真正的入口是方是圓,而厄米特早在它們前進的當下就注意到後方已經成了死路,音波告訴他,此道從來沒有設置過任何入口,只能說順行之道真不愧為專為山主與守門人設計的單行道,如果違背規則逆著走,或許就會跌落某個不知名的夾縫了也說不定。

  「我沒看見伊比姆德的墓碑,這表示伊比姆德的時候未到嗎?」莫瑞問。

  班尼楊在出口處愣了半餉,而後他回頭說:「沒有哪個王國是永恆的,一味地追求延續不會給任何人帶來好處。」

  「那也好,怎樣都好,我只要個答案,費盧在這件事上已經折騰夠久的了。」

  「......我不知道。」

  這時厄米特聞到冷冽的氣流中參雜著不自然的溼氣,他要全員注意,外面可能有不速之客。四人離開山谷後先躲在左側大岩壁的壁凹處,班尼楊說只要沿著山旁的磚道往前走就會與高崖前的空地相連,而在厄米特的逼問下,莫瑞才又說出了更多訊息。如果他的印象沒錯,大夥現在應該是在石柱群山區的東南側,離斷魂山道僅有五十公尺遠,從東側走往高崖區路程約還有一百一十公尺,這邊原本也有設置無人觀察點與巡邏動線,但在卡亞嶺的空間不穩定性加劇之後他們就這兩個業務,全力專注在看守高崖區塊。

  「隊長,我想椅子老兄可能已經找上門了,」麥傑抓著望遠鏡說道,「前方道路六十公尺處出現不合理的草本植被群。」

  厄米特問:「草本?」

  莫瑞這時突然提之前和椅子戰鬥的事情,他問:「炎魔先生,剛才那場戰鬥,有誰在從旁提供協助嗎?」

  「一個電子幽靈,她基於某種原因決定暫時幫我們一把。」

  「這聽起來可真不得了,一個電子幽靈呦!」莫瑞覺得厄米特又再打迷糊仗,於是他就繼續追問另一件事情,「那個幽靈知道多少事情?"她"似乎很明白椅子的行為模式。」

  「能真的明白的話我們早就把那東西給處理掉了。前進吧,班尼楊,你帶著手電筒殿後,麥傑,繼續監看。」

  強風持續吹撫卡亞嶺的北側高崖,在這個環境中,厄米特的辨識力能夠正常運作,氣流的絲帶為他不足二十米的小世界添上細節,在二十公尺之後就要仰賴麥傑的目測協助,他靠著手中堪用的高倍率望遠鏡觀察那片綠地的狀況,現在綠地沒有任何動靜,它們就像普通的雜草,頑強地抓著岩縫不放。

  殘破的地磚道引著四人走向那片不自然的茵綠,夕陽雖未完全熄滅,但東面的山影已讓此地陷入黑夜,沉重的鞋踏與蹄跺在寒風與山背之夜中顯得如此輕盈,彷彿晃晃身子都會跌進空中,而後,經檢查過的、茂密而普通的草毯接下了他們的步伐,沙沙草響消抹了最後的聲音,涉足此境山主與他的護衛們就像一列幽靈,循著早已遺忘的執念又一次向終點邁進。

  轉過山頭,最後的陽光閃耀於一團越橘叢前。

  莫瑞最後一次來造訪高崖是半年前的事情,當時的第二門高崖只是一片光禿禿的岩台,黑灰色的沉積岩上雖然長了些植被也不足以稱作生氣蓬勃,相形之下,這片植物園簡直熱鬧到有些可笑。

  高崖區的斜坡開闊地呈現水滴狀,位於水滴尖端的石臺祭壇是整個卡亞嶺的至高點,而往正南方往下走便能與卡亞嶺的西山道峽谷地相接,狄林蘇的臨時哨站所就搭載岩壁前的避風處,不過麥傑發現莫瑞指稱的哨所已經成了一個大盆栽,開花的屋頂中長了一顆大櫟樹,屋體的阻熱板與鋼架上爬滿了青苔與藤蔓;西面還有隱密的道路,只要繞過高台後沿著狄林蘇建造的梯塔下去就能通向輝牆山口,至於山口通道現在還能不能用,當眾人看見西山道的樹牆與遍布整個卡亞嶺的稠密風雨時,心理也明白山口通道肯定是沒法使用了。

  「越橘,傳說那是明星之神的淚水,」班尼楊看著孤立於草坡中心的越橘叢說,「星星的淚水是黑色的,因為祂落下的眼淚中蘊藏著恐懼與孤獨,但大地之神將明星之神的淚水拾起後掛在綠葉上,至黑之夜就成了璀璨的黑鑽石。」

  「隊長,那團草中間好像坐了個人。」麥傑說。

  厄米特笑著說:「也許是三號鈞安,他以這種方式全程參與也算是能拿個全勤獎了。」

  莫瑞瞇著眼盯著草中的人形良久,儘管是背光面、兩者又相距遙遠,可是他明確地直覺到對方就是奈格圖。

  他坐上椅子了嗎?他千方百計要阻止下一任山主入山,單純只是認為這樣能拖延伊比姆德的死期嗎?當四人走近時,越橘叢上的人形已經化為了一團蔓草,在疑似手臂交疊的位置上有張放了一本小冊子,班尼楊代為取出並隨興翻閱,卻發現裡頭甚麼東西都沒寫。

  「很像是奈格圖會做的事,」莫瑞的聲音微微發顫,「這傢伙到底想幹嘛,這就是你對祖國的愛嗎?」

  厄米特仔細傾聽著周遭的動向,而後他說:「運氣真好,希望不會有其他阻饒了。班尼楊,現在呢?」

  班尼楊將冊子塞進肩包,又把肩包連同那條細繩一起還給了厄米特。他叮嚀著:「記得,你答應過的事一定要完成。」

  「......當然,卡登斯私人武裝保全很高興為您服務。」

  麥傑補充:「風雨雷霆,使命必達。」

  「呵、麥傑小子,我就信你這句話,可別讓我失望啦!」

  班尼楊帶領三人走向祭壇所在之處,樸素的祭壇石台上雕刻著奇異的幾何花紋,外側半毀的柱子上頭則留了下了死去千年的古文,莫瑞等人雖然已經破解了那些文字,卻始終沒辦法找出第二種開啟第二門的方式。此門唯一的鑰匙就是守門人,他做為山主的替身,此生唯一的使命就是替山主開啟通往艾賽紐的通道。

  「莫瑞,你看到那座拱門了嗎?當年我成為守門人時就是從那回來的。」班尼楊在靛黑色的天空下指著建造於山崖邊陲的拱框。

  在莫瑞回過神之前,班尼楊早已拉著繩子衝向拱框,他奔跑起來毫不猶豫,彈蹬的踢腿如同麥傑般輕盈而有力。他一躍飛出斷崖,被衝力拖著走的莫瑞隨即翻倒在地。接下來他馬上就要被班尼楊的重量給拖進拖進深淵了,然而瞬間的震撼卻讓莫瑞喊不出聲,他只能扭過頭巴望著兩位卡登斯傭兵能趕快伸出援手。

  「救我!」突然間,莫瑞終於擠出的一聲吶喊,他明知道對方不可能有所行動,但膨脹的驚懼仍舊讓他訴諸了請求,同一時間,這份請求令他最後的思緒溢滿了嗔怒與詛咒。

  班尼楊持續地往上墜落,他在跳出懸崖的剎那便飛快地朝著虛空而去,被拖累的莫瑞在接近拱框時身子也跟浮了起來,很快地,他也追在班尼楊後頭迅速地遠離了山陵,化為了卡拉卡亞的獻祭品,而崩解的祭壇則帶著厄米特與麥傑往下墜入了,直直送達卡拉卡亞山脈的最高峰-連接星空的艾賽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35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奇幻|長篇小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lackto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長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短篇...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