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6 GP

[達人專欄] 遇見對的人,除了緣分以外的事

作者:玄鳴神一│2019-08-12 12:12:37│巴幣:132│人氣:1056
這週六,我把放在老家客廳那台陪我十一年的薩克斯風拿出來練。正當我把吹嘴裝到脖管上,卻驚見吹嘴上的竹片有一道一毫米左右的裂痕。吹嘴上的竹片一旦生裂,會嚴重影響音質。可眼下那盒竹片又剛好用光了,我只得出門去樂器行買了。我看了看錶,「19:33」,然後查了一下屏東的樂器行,幾乎都打烊了。所以我就往高雄找,找到了一家薩克斯風的專賣店,而且九點半才打烊,我就立馬啟程。

以前還在樂團的時候,樂器的耗材都是大家團購的,因此價格也比較便宜。現在一盒竹片我卻要用當時一點五倍的價格才能購入,想來蠻懷念在樂團的日子(欸)。正當我選擇好要買的竹片時,我的眼光飄向店裡深處的鋼琴們。嗯沒錯,這間薩克斯風專賣店也賣鋼琴,只是數量沒有滿櫃金閃閃的薩克斯風多樣。

我問了問樂器行的專員,是個穿著和髮型爵士感很濃厚的男生。

「哦,這裡也賣鋼琴啊?」

「嗯,沒錯,只是罩起來的鋼琴都已經被訂走了。」

我看見那唯一的一台平台式鋼琴(就是俗稱的三角琴,大舞台上會出現的那種),便走了過去,但我明白他是被罩上的,他之後有一個新的主人。

「這台是哪個牌子的鋼琴呀?」

「Y牌的,不過已經被預訂走了,但我可以把他的聲音彈給你聽看看。」

店員掀開琴蓋,彈了一段Ravel的《Une Barque Sur L'Ocean》,中文翻譯過來是《汪洋一孤舟》的意思。行雲流水的音符貫徹整間樂器行,那是平台式鋼琴獨有的共鳴聲響。

「方便問一下,這台定價多少呀?」

「哦,最後是24萬成交。這是中古的鋼琴,如果是全新的話,大概200萬跑不掉。」

「如果說要買一台二手的平台鋼琴,流程大概是怎樣呢?」我問。

「嗯,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幫你問問看。但是,買一台鋼琴,不只是要具備挑選的功夫。更重要的,你要遇見它,還得看『緣分』。」專員露出神秘的微笑。

緣分,我腦子被兩個字挽住了。突然有一種浪漫,但又有種悲戚的感覺。好像無生命的樂器,被什麼古老的咒語還了人形,走到你面前告訴你,「我終於遇見你了。」

我心裡一沉,我想到一台中古琴的價格竟然跌倒將近一成。我不知道他之前到底換了多少位主人,但我知道每台琴,都曾是拿來成就夢想的。每位演奏樂器的人,都懂得。一台琴被輾轉變賣,彷彿某個人在大環境中輾轉遷徙,是因為前東家不愛了、是因為前情人的經濟能力不允許、是因為前個環境的不友善而搞壞了、是因為⋯⋯。可在這遷移的過程呀,他沒有意志去終結,只得不斷的邂逅,直到那一位愛他的人出現、直到那個讓他安養傷疤的家出現。

高中國文課時,有一篇張愛玲的短篇小說《愛》。故事大意是說,有個生在小康家庭的美麗女子,好幾次說媒都沒有說成。她遇見了一個隔壁身穿月白色襯衫的男子,卻只是聽那男子在不遠的地方打招呼,對她說:「噢,你也在這裏嗎?」然後,再沒然後了。之後女子被拐去他鄉作妾,又被多次輾轉變賣。這篇文章最後有這麼段文字:「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的無涯的荒野裏,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可說,惟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裏嗎?』

我想,不只遇琴需要伯牙知音、伯樂尋千里馬的緣分,連遇見那個「對的人」、「懂得自己的人」都得這般周折。倒底還是緣份了,我也相信凡事都有命定。可是,更重要的——那台琴本身有他獨特的共鳴、優美的內部和聲、如珠翠般的音質,縱使輾轉變賣的過程迂迴,這台琴總能遇到相中他的人。

那麼,我們是不是也能相信,自己擁有獨到的價值、優美的心靈和諧、如山海寬深的內涵底蘊。鋼琴在巧匠製作完時,大勢已定了;然而,我們是人啊。我們的生命力、我們的氣質、我們的境遇幾何,可以創造許多意想不到的可能——去遇見那個真正待你好的人。



後記-2020.09.30
謹以此文,紀念張愛玲百歲誕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26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緣分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歲月靜好是一種難能可貴的緣分。

09-30 10:32

Liz Daniel
同感

10-01 13: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6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鋼琴即興】MapleS... 後一篇:我從臨床,看見脫離單身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