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複評】第一神拳

作者:星雪│2019-08-11 20:27:52│巴幣:0│人氣:130
呼……

這部作品真的十分熱血,看起來也非常的過癮。

雖然說在看完第三季後,對於這部作品有一些不太好的反饋,但後來又重新看的時候,發現的確有一些不同的點。

首先提一下先前對於這部作品,我覺得最有問題的部分。

幕之內的成長。

這個部分在第一季發揮得非常出色,幕之內從弱者,變成會打拳,最後成為拳王。

這一路上他付出了許多努力,也經歷過許多的修煉,在我看起來是十分王道的作品。

遇到強大的對手>>進行特訓>>變強之後擊敗對手

以這種模式不斷進行的王道作品,雖然看起來像是公式,但其實故事的核心一直在講非常細微的事情。

那就是什麼是強?

這個是幕之內一直在找尋的問題,也是讓上面看起來像是公式的劇情不會這麼單調的理由。

另外,這部作品要熱血有熱血、要感動有感動、要悔恨有悔恨,除了主角一路上艱辛的奮鬥之外,其實最讓我最最最意外的是反派的描寫。

對於大多數人的認知,反派就是絕對的惡,是超級大壞蛋,整天想要毀滅世界的那種人,但實際上反派並不等於壞人,而是指會妨礙主角達到目標的人。

一部故事在塑造反派的時候,也需要注意不能讓反派是壞人,反而要讓反派是大好人。

為何要這樣設定?

假如反派是壞人,那主角就有十足的理由擊敗他,甚至整個世界,包括讀者都希望這個壞蛋落拜,這樣一來,在解決對手這個部分,主角內心是不會有任何內心衝突的。

然而一個故事要吸引人,是需要有強烈的衝突的,所以如果今天讓反派是個好人,當主角面對要擊敗對方的時候,就會產生猶豫,到底應不應該給予好人這樣的制裁?

這種難以抉擇,卻又必須要決定的情況,就是能夠折磨讀者的衝突。

當然,故事的反派當然也可以塑造成超級大壞人,讓讀者期待這個壞人最終會落得什麼樣的下場,利用這種方式吸引讀者看下去也是一種技巧。

話題稍微有些扯遠了,總而言之,在第一神拳這部故事裡,對於反派的描寫絕對是深刻,甚至在一開始就描寫了反派努力的部分,讓觀眾可以帶入反派的視角,知道反派有做了多少的努力。

一般來說,能夠受到這樣待遇的只有主角,但如今以這種方式描寫反派,反而能夠讓反派角色更讓人印象深刻。

例如幕之內第一個遇上的對手,尾妻,實際上當他落敗的時候,我也能夠體會到他的不甘心與失落,這些都是在故事後期才描寫反派做了多少努力,這樣的安排絕對產生不了的效果。

不過後續的對手的存在感就沒有這麼強悍,雖然也是各有特點,但是故事畢竟沒有再對他們身上背負著什麼風險有深刻的描寫。

於是,下一個令人記憶猶新的反派出場,千堂。

這是一位跟幕之內一樣,總是用KO擊倒對手的近戰選手,由於這個強力對手的出現,讓幕之內跟千堂打了一場好比賽,甚至展現了幕之內驚人的學習能力。

只可惜,這樣的學習能力也就只有在這一場發揮出來。

接下來令人矚目的對戰就是幕之內與日本拳王,伊達的比賽了。

這一戰老實說,雙方都做足了準備,雖然幕之內在比賽中的發揮還不錯,但最後還是輸給了伊達老辣的經驗。

被他掌控了內心所想的一切,強制主導了比賽。

其實這裡面有一些部分很扯,例如扭轉身體跟頸部化解幕之內的攻擊,雖然裡面有說是計算了幕之內的心態、力量、攻擊角度等等才做出來的,但幕之內一直以來都是以威力強大聞名,那樣的技巧理論上很難有作用才對。

雖然說大部分的情況下,智慧能夠勝過武力,但那也只是在不親自面對的情況下才能夠產生效果,假如武力的強悍程度到達某一個情況,就算你在會計算,技巧在強也都不可能擋的下來。

不過這個部分只是第一點,第二點則是幕之內後面用了擊倒沃魯庫的拳擊,紮紮實實的命中了伊達,但是伊達卻沒有倒下,甚至連意識都很清楚。

理論上那是不可能的,畢竟一個人意識在強,意念在強,面對那樣的打擊注定倒下,根本不可能靠毅力去支撐。

但這一戰幕之內之所以會敗,其實是因為對自己的自信不夠,導致他最後含恨吞敗。

而後,幕之內成功的復出,並且擊敗千堂,成為了日本拳王。

到此,第一季暫時畫下了句點。

然後迎來的是第二季。

這部分主要是在描寫幕之內最初的對手,宮田的成長,不過宮田顯然跟幕之內不是同類型的選手,所以對於他靠意志力硬撐這部分也是稍微有點不合理。

理論上宮田是完全技巧型的選手,幕之內則是力量型的選手,這兩位角色應該是被這麼塑造才對。

然後是伊達的世界挑戰賽,這一戰直接將拳擊的世界拉了出來,同時也是將幕之內的目標給引了出來。

世界第一。

隨後就是第一神拳裡面,算是最為精彩的一戰。

鷹村守跟霍克的對戰,只要提到第一神拳,幾乎所有人都會說到這一戰,可見這一戰在整部作品的地位非常之高。

接著迎來的就是第三季了,也是幕之內當上拳王後開始進行防衛的故事。

這個部分其實就有點讓前面故事的缺點暴露了出來,而且還是以放大了那些缺點的方式進行暴露。

首先是對手的研究,這部分其實在任何的戰鬥類型的作品裡面,都很難做到,但就算如此,理論上主角也應該會有一套勝利的方式,其實也就是擬定作戰計畫這樣的概念。

這部分其實很少有作品裡面會有,至少在大多數的作品裡面,反派擬定作戰計畫還比較常見,反而是主角總是會陷入束手無策的情況,被人瘋狂壓著打。

雖然這樣能夠簡單的製造衝突,然而這種方式很顯然降低了主角的智商,也就是常見的,不是反派很強,而是主角變弱,又或是相反過來,不是主角變強,是反派變弱。

這個情況聽上去超不符合邏輯,但是很多作品裡面確實時常出現這樣的問題,理論上必勝的場面,卻因為反派拖拖拉拉沒有必勝,所以為何過去這個反派會被稱為最強?

像這樣打臉的情況,在許多作品裡面比比皆是。

話題又稍微扯遠了,這部作品最大的問題就是,幕之內本身並沒有一套完整擊敗對手的戰鬥模式,彷彿只要一直打就能贏。

這種虛無飄渺,沒有目標的戰鬥方式,其實很容易讓人迷失目標,不知道該怎麼做。

其實這個問題在幕之內跟伊達打的時候,就浮現出來了,幕之內因為對自己不夠有自信,所以產生了猶豫,為自己的失敗埋下了伏筆。

這時候就提顯了助手的重要性,但會長完全沒有幫助幕之內增長自信,對於幕之內覺得自己的拳太輕也沒有什麼表示。

但實際上在對戰中,有許多技巧可以使用,而且幕之內也並非不知道那些技巧。

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學習的部分,理論上除了不斷努力練習之外,接下來就是經驗的積累,也就是學著各種拳擊技巧,以及如何擊敗對手的方式。

但這部作品卻沒有很好的描述這些,而是把篇幅都放在主角平時做了許多努力,在擂台上與對手對打時,是靠著不懈的毅力才獲得勝利的。

如果幕之內此時還是新手,的確會陷入這個情況,然而他現在已經是拳王了,也跟不少對手打過,理論上在面對類似的對手時,不應該打的這麼辛苦。

或許是想要強調靠著毅力,勝利才會到來這樣的想法,以至於讓這個作品陷入了死循環。

人在學習之後,就能夠成長。

這一點在幕之內身上並沒有很好的發揮出來,尤其是在第三季,面對每個對手都還是被打得死死的,幾乎都是靠著毅力最後總算撐過來,使得過去經歷過的一切都好像突然消失一樣,造成強烈的違和感。

這一點便是第三季最大的敗筆。

不過綜觀第一神拳這部作品,幕之內似乎始終沒有打出一場漂亮的比賽,相比起來,鷹村打的比賽都十分的漂亮,王者的姿態展露無疑。

當然,假如幕之內今天挑戰的對手真的很強,陷入苦戰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他陷入苦戰的原因,只是因為他沒有把過去他所學的發揮出來,才會讓他打的這麼難看。

對此,我稍微補了一下漫畫後面的部分。

幕之內與世界第二對打輸了,然後跟菲律賓的左撇子拳王對打也輸了,並且宣布引退。

其實在這個部分,才真正的帶出幕之內真正的實力超級強這個部分。

理由是在幕之內準備復出跟菲律賓的拳王對打時,鷹村告訴他,想要踏入拳擊界頂端,必須要變成非人的存在,如果沒有那樣的執念,就不應該妄想能夠踏入拳擊界的頂端。

這部分其實也展露了為何幕之內一直以來會輸的最大原因,實際上就是因為他打的拳擊,並不是要把人擊倒在地,只是單純的戰勝對手。

這兩這差距非常的大,前者是帶著殺心想要了結對方,但是後者卻只是單純的把拳擊當成一項競技運動,贏過對手就完了。

也就是說,假如幕之內轉變自己的心態,動了殺心,實際上他就能夠真正發揮出他所有的實力,但同時也就代表,其實他過去跟其他拳擊手較勁時,都是以放水的姿態進行的。

這個部分其實在幕之內跟世界第二打的時候,世界第二就有提到幕之內的拳擊跟他見過的人不一樣,完全是不同性質的。

所以故事的後續,理論上會講述幕之內的心態是否能夠成功的轉變,到底是不是抱著將對手打倒在地的心態進行比賽的。

雖然目前的劇情,幕之內說了自己要引退,但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一個通往成功之路的轉折,在徹底的了解自己之後,幕之內最終會回到拳壇,打出第一神拳。

畢竟想要真正的成長,除了與失敗相處之外,沒有更快的捷徑了。

當然,我並不清楚這部作品最後,幕之內是否能夠打出第一神拳,成為世界第一,但是我絕對不會忘記,當幕之內找到了攻防一體的戰鬥模式,打出了輪擺式位移時所帶來的感動。

不管最終幕之內是否會成為世界第一,還是培養徒弟讓其成為世界第一,在我來看,當幕之內打出輪擺式位移時,就已經是我心中的第一神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18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u83xu4u830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枕頭跟棉被在... 後一篇:<我的枕頭跟棉被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