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廢文】人生是場永不停歇的打臉之旅

| 2019-08-11 11:43:20 | 巴幣 0 | 人氣 69

國中時,受到手足影響開始寫起了小說。

從此,我開始過著類似性愛分離的生活。隨手應付著課堂上的東西,背地裡總是在筆記本上揮灑著腦裡的點子,甚至開始畫著配圖。

那些東西在前幾年的大掃除中丟了。

當時的我大概也沒想過,未來的自己會對這些嘔心瀝血的東西棄若敝屣。絞盡腦汁寫出來的故事,如今想來都覺可笑。那些基於本能撰寫出來的東西,雖不到不值一看,卻足以令我尷尬三分。

而後,曾經在網路上振振有辭地對著自己不懂的領域砲轟。我曾思考過是否應把那些早已在數據的海中沈到底部的文處理掉。可直到近期和他人公開了自己的在網路上慣用的ID,那些文章宛如被撈起、晒乾、而後下酒一般,那種怪異的感覺濃得化不開。

正如愛過方知情重般,醉過,方知酒濃。

不過,卻也很有意思。

人生數十載中,價值觀的變形是必經的過程,而在這之間留下來的東西,就像是種檢驗一般,嘗起來的味道變了,也就意味著自己的味覺再次經歷了場蛻變。

有趣的是,這個「蛻變」,是不是照著自己認可的方向在走。

生物中提過,植物有向光性,蟑螂有負趨光性。如斯特性都有最終的目的,植物為了讓自己更容易取得能量,蟑螂則是在人類的拖鞋下求生存(這樣講有點倒果為因,不如說是不帶向光性的植物不易生存,不帶負趨光性的蟑螂早就在拖鞋下化為一個個地毯)

而人類之所以蛻變,我聽過最多的期許是「為了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簡直是放屁。

他們對「更好的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說辭,這才是蛻變方向的關鍵,但我最常看到的是他們那些標準面臨檢驗時,總是用「反正這樣就是比較好」的方向搪塞過去。

我對這方面的學說比較不熟悉,沒辦法用比較通則方法去對這種特徵抽象化。舉個例子,過去同婚議題沸沸揚揚時,這些長輩常常就是提一個「同婚一過生育率會減少」的論點出來大書特書,彷彿它是不可撼動的金科玉律,絕對的真實一樣。

這裡不講正方的原因是他們的論點很自然,就是單純同性相交,想要一個名份罷了。但這都是令社會不穩的隱性因素(至少能從公投結果看到保守派佔多數),要上路都需要從長計議。

回到長輩,把自己的認知擺到不可撼動的地位可以讓自己的思考模式相對安定,卻同時也減少了自己思考的彈性,畢竟這某種程度封殺了可能性。

所以,倘若對自己的蛻變有著比較高維度的思考,也許能保證自己的變化能走在自己期許的路上,對於人生道路上一次次的檢驗,也會有比較明確的應對方式,偶然回頭時,過往落下的筆記,才有其意義在。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落下的足跡遍布,卻無一精通。

老實說,打臉其實是滿好玩的,特別是在過程中做出一點成果來時,痛覺都會變成爽感。

之所以這樣說的原因是改變不了人生是場永不停止的打臉這個現實,只能去享受罷了。不過哪天若真正能夠享受時,這一趟人生就不算白活了,大概。



下筆時沒理清自己是想寫「從過去看自己」還是「不要逃避每一次人生給予的檢驗」,又是一篇思路混亂的文…有些塞不進文章又不忍刪掉的句子就留在這好了。

  • 當想到這裡時,我開始恐懼。人們口中的「成熟」,究竟是已經將這個世界探求完畢的滿足之語,還是拒絕對新世界投以關注眼神的掙扎?
  • 人生已經夠難了,至少在面對自己時,別有謊言。



動機是我有那個時間把最近的筆記整理起來,卻因為太基本,遲遲不想拿給人看而已。不過有機會用到之前學起來的腳本語言,其實是滿開心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