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優理心靈蘑菇湯】part.2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 是時候該放棄夢想了吧?

作者:有川優理│2019-08-10 21:09:36│巴幣:78│人氣:825
  「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 是時候該放棄夢想了吧?」
 
  不知道你是否,或是曾經聽過這句話呢?如果有,那麼你當下又是怎麼答覆的呢?
 
  說實話,我不知道,追夢到底有沒有錯,而長大了就應該放棄夢想嗎?我不那麼認為。你們認為世界上有哪一個「成功的偉人」所做的事情不是原本他們的夢想?
 
  在我們這個社會之中,或許一個成熟的大人,就應該找一個穩定的工作,穩定的收入,穩定的生活,穩定的度過一生,不用想有什麼大成就,只要養活自己就好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
 
  難道平凡人就不能做夢嗎?
 
  「爸爸,我長大之後要當個太空人!」
 
  「當然可以啊,要好好讀書!才能當太空人哦!」
 
  「媽媽!我以後想要當作家!」
 
  「當然可以啊!那你要多多看書,才能寫出好作品哦!」
 
  曾幾何時,我們也有過這樣子的願望,而等到了長大後再度談起的時候,得到的答案卻是:「找份穩定的工作安定下來吧。」
 
  「太空人才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當上的,而且又危險,到時候火箭爆炸或是破洞怎麼辦?」
 
  「作家這行業有名的很有名,多的是養不活自己的可憐人在那邊,你還是乖乖地找份普通工作,別做白日夢了。」
 
  或許在許多平凡台灣人的家長眼中,他們不需要孩子們飛黃騰達,又或是完成他們的夢想,他們會擔心。擔心自己的孩子以後是不是能養活自己,或是養活他們。
 
  所以我們就該放棄自己的夢想嗎?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我們可以在資源充足的情況下追逐夢想。」
 
  你應該會常常聽到別人說:「有夢就去追啊,怕什麼。」這種話,通常都會是兩種情形。
 
  第一種:你失敗了跟他也沒有關係,你成功了他還能來沾光說:「我就說會成功吧!」
 
  第二種:他是有錢人,想做多少夢都沒問題,畢竟就算躺在家裡不工作也能活下去。
 
  既然我們已經是成熟的大人,我們該想想該怎麼樣在資源充足的情況下追逐夢想。說來現實,事實上能夠追逐夢想這件事情,說來奢侈,事實上,確實是奢侈的。
 
  在商業上,錢滾錢,利滾利,是最快且最簡單的賺錢方法,既然我們沒有資本,不代表我們不可以做夢。
 
  一、你要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
 
  這件事情說來很簡單,但是你真的知道你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東西嗎?
 
  舉例來說,我想要發大財,但是我卻想當一個小說家。這件事情……嚴格來說不能說他錯,不過要當小說家來發大財確實是一個非常艱辛的路程。如果你的總體目標確定是發大財,或許你可以考慮別條路,可能去爬爬樹之類的幫助比較大。
 
  至於如果你的目標是成為一個有名氣的小說家,那麼你就應該去嘗試認識一些這行業中達到這等程度的人的人們,究竟是怎麼樣子的,可以參考他們是怎麼成功的,絕對比自己摸索還要快許多。
 
  記住一件事情,你要達成的是夢想,是一個目標,既然你有這麼樣的一個決心,無論如何都應該嘗試各種方法達成,而不是固執於自己「覺得可以」的方法,如果真的覺得可行,不妨拿來與成功的能討論看看,少走一些冤枉路,多一些成功和踏實。
 
  二、你要知道這個工作的天花板
 
  所謂的天花板就是,這份工作的薪水、名聲、影響力究竟是多少。現實的考量來說,如果天花板過低的行業,就建議直接換條路吧。如果你不在乎天花板的高度,或是甚至認為自己能夠突破天花板的話,那麼恭喜你!就放手去衝吧!反正頂多摔死而已嘛。
 
  而如果確定就是要走這一行業,天花板除了金錢面上的考量,還可以做為一個審視自己的手段。拿寫小說為例,舉例來說可能寫小說的天花板就是年薪400萬、然後粉絲大概87萬人,然後可能說一句話可以得到6300個讚的話,那麼你就可以拿這個當作目標來去努力,畢竟你是一個成熟的大人了,既然下定決心,當然要做到最好了你說對吧?
 
  三、你要準確評估自己的實力

  什麼叫做準確評估自己的實力,這點很有趣。很多人都會說一句話叫做「做過之後才會知道」,這個想法是非常正確的,不過我認為要在加幾句話:「認真做過一段時間之後才會知道」。
 
  什麼意思呢?之所以說「認真做」就是為了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說:「唉呀我只是沒有認真而已啦,認真起來一定……」之類的幹話,至於說了過一段時間,這則必須考量你想做的事情是什麼。如果是網路小說家的話,可能是一年,因為前期會有曝光度考量問題。
 
  而過了這段時期之後,就進入一個非常嚴肅的時期,你需要大量分析,且同時必須面臨一個抉擇就是「該繼續做下去」或是「該換方法做下去」或是「放棄」這幾個選項。數據是最直觀的統計量,當然同時你也可以去分析很多面向的事情。
 
  例如你的作品題材是否受到大家喜歡?發表時間哪時候會最多?行銷手法如何?與讀者之間的互動該如何拿捏?是否該創作新作品?我該跟哪些作家討教?我現在的作品算是好嗎?
 
  基本上你如果真的把寫作當一回事的人,或是有想要認真看待這一個東西的時候,勢必該有這些考量。如果你只是想要寫寫自己喜歡的東西,那麼這不算是夢想,我們現在是把這當作工作在考量,用著要把這拿來當飯吃的東西去努力,絕對不是只有「專研技術,別人就會看的到」那麼簡單。
 
  不只是小說界,在畫畫界或是其他產業都是這樣,如果你要把他當作一個商業的話,那麼多少讀者和多少粉絲就會是很直觀的數據顯示。
 
  或許你會認為:「明明我寫的比較好,為什麼他比較紅?」「明明他的東西就很爛啊,為什麼還能那麼紅?」但是在眼紅別人的同時,你真的有了解到一些重點嗎?
 
  技術≠人氣,不論在小說、漫畫甚至在很多藝術商品上,這是一個很直觀的事實。很多成功,或是說發大財的人,正是因為他們付出更多時間在行銷貨是其他部份上努力,所以才會達到這樣子的成就。
 
  純拿技術來說,有個繪師他FB粉絲3萬讚,但是有眼睛的人都看的出來,他畫的作品比一個FB粉絲50萬讚的繪師好個幾十倍,但是同時你可能忽略了更多事情。
 
  這個FB粉絲50萬的繪師,可能不只是純畫圖,而是圖文作家。那麼如果你今天的目標是「成為人氣繪師」,重點是「人氣」的話,你是否該嘗試看看別人的方法呢?
 
  四、你要能夠承擔失敗的風險
 
  追夢的途中,請不要放棄能夠成就安逸生活的一般路線。俗話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雖然是要追夢,但是在成功之前,不妨花費一半的精力其他事情上,等到確定能夠拿這來活口之後再說。
 
  舉例來說,像是自己認識一些職業作家都還是有另一份工作的,直到自己成為了知名暢銷作家,能夠有大把大把鈔票近來,或是至少有能夠不會餓死自己的底的話,才會考慮把別的工作辭掉。
 
  像是優理有知道一些作者是邊讀書邊接案的(很正常),但是在案子很多,多到可以生活自理,或甚至是已經有公司要簽下你的時候,你確定自己能夠在這方面上養活自己的時候,直接退學的朋友也不少。千萬別覺得這樣很不好,或是很瞎掰,不可能有人這樣做,你看看現在都有人要選總……沒事。
 
  意思是說,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先給自己留個後手,破釜沉舟的只要是決心就好,不用是現實層面上,至於如果你是富二代的話就不用說管這個了,不過我建議可以在下面留個言,我們私底下再來好好談。
 
  五、你要能夠不放棄自己的夢想
 
  「我當然不可能會放棄自己的夢想啦!」很多人在開始前總會這樣自信滿滿的說道,但是真的能撐到最後的人又有多少?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只說一半。事實上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而且堅持的住的人」。
 
  我認為很多人都是有可能成為成功的人,但是卻在半途中放棄了。放棄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是礙於現實面的考量而逼不得已放棄,俗話說叫沒錢。一些是接連遇到挫折所以放棄,覺得自己不是命中註定的那麼人。一些人是失去方向所以放棄。
 
  最後的這種人特別多,你覺得是個玩笑話嗎?並不是。失去方向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尤其是容易發生在鑽牛角尖的人身上。怎麼說呢?
 
  要成為一個知名小說家,不一定只要在小說上努力就好。就像上頭有說過的,由於看的面相不夠多,認為自己只要做好的某一面向的東西,就理所當然地應該要有名才對。事實上並沒有,尤其是創作這條路上沒有所謂客觀的「等級」,所以事情要能夠成功都不只是一部分的專業研究。
 
  像是在其他方面上,你如果是某方面的達人,例如考上某些特別特別的執照(例如會計執照、醫師執照之類的),那麼你就已經是「成功」了。因為你不需要獲得別人,或是更多人的肯定,你就已經是這個專家了。不過更多高風險一些的職業不是如此。
 
  就像是一個人研發出一個很厲害的新技術,他勢必得找到一間工廠或公司來進行合作,那麼今天如果他本身就跟一些這方面的大公司有合作過,那麼這樣絕對比自己到處找公司來得合適一樣。
 
  而作品來說,請另外一個大神來站台,說這個很好,並分析哪部分很好,就是某種「提攜後輩」的方法的話,也會是一個好方法。而要怎麼樣請到一個大神來站台呢?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在你掌握以上這些事項後,或是你是個有錢人就可以忽略其中幾項的時候,如果還有人告訴你:「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是該放棄夢想了吧?」我想你應該知道怎麼回答了才對。
 
  「沒錯,我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所以我也該實現我的夢想了吧!」

  …

  ---蘑菇湯系列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907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4 篇留言

書閣
你可以完成夢想啊
只要有錢有勢有人氣,好辦事

08-10 21:16

有川優理
你是個成熟的鍵盤了 該自己打小說囉08-10 21:54
與狂三廝殺的昴
從小鼓勵自己追夢 長大又要人放棄 都很想吐槽 既然要我們放棄夢想 就別在小時候問我們夢想是甚麼啊!

08-10 21:41

有川優理
可能是沒錢(QQ08-10 21:54
老農
感謝優理大大分享的好文,學習了許多!

08-10 21:46

有川優理
謝謝老農大大m(_ _)m08-10 21:54
喵君
要完成夢想的先決條件就是金錢,沒有金錢支持,失敗機率非常高

08-10 21:50

有川優理
對 沒錢(攤手

沒錢想要做夢真的很難 因為要追尋夢想需要時間 但是你這些時間得去做那些來維持你生活的事情(08-10 21:55
瘋雨無阻
別人問這個問題我都回:不是,我還是個小屁孩,所以我還是會繼續追逐夢想
真心支持你的基本上不會問這種問題吧,除非他在擔心你的生活
不過我的回答看起來就像是個不服輸的孩子罷了...(笑)

08-10 21:57

有川優理
XD 你說的對 應該說真的會這樣問你的人才是關心你的 如果只會叫你衝不會你其他東西 我看八成只是想看笑話08-10 22:25
平淡
嗚嗚 我也想要有錢阿QQ 沒錢一堆事做不成

08-10 22:14

有川優理
你還可以課金08-10 22:25
FIRB
先成為水豚夢想就會成功

08-10 22:15

有川優理
要會做蘑菇濃湯08-10 22:36

沒有錢。

08-10 22:17

有川優理
我也沒有...qq08-10 22:3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優理最近是不是撿到蘑菇牛了w
每次看你發文都覺得你思考很有深度,好像突然知道你有人氣的理由了
雖然我的看法大部分跟你是一樣的,但是我也想補充一句:「能實現才叫夢想,否則都只是幻想」
能將夢想和現實兼顧有時是需要運氣的,昨天我的颱風夜閒聊有稍微聊到
而很有趣的是,每次會發文說這種事的往往都是那些能兼顧的
有一句話說一將功成萬骨枯,如果這個世界上都只有英雄,誰來為他們拍手
有時能不能做到你說的五點,不一定是他心靈夠不夠堅強,而是他天生的素質就只到那裡,不得不放棄
雖然不願意承認,不過現實可是很殘酷的呢

08-10 22:32

有川優理
蘑菇快沒有的時候可以換成玉米濃湯08-10 22:36
有川優理
謝謝蔚晴的喜歡ˊˇˋ 你說的我覺得也很對 有些真的是不得不放棄 這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像是有部作品叫我們真的學不來 雖然能有人這樣跟自己說 是真的很溫馨 不過到時候真的走下去的時候 失敗了沒有人能夠負責 最後還是得由自己承擔(不過他們的情況比較特殊就是了w 08-10 22:38
吾名乃帝羽
我覺得這些都要建立在有「夢想」這個前提
但我認為有夢想其實就很難了
首先你要找到夢想 然後實行他 堅持他
我還是去喝蘑菇濃湯好了

08-10 22:41

有川優理
是啊(遞一碗蘑菇濃湯 不過活下去或許也是一個夢想呢w08-10 22:48
吼搭啦
所以要去買威力,這樣才能做更多的夢

08-10 23:28

有川優理
08-10 23:30
冰雨
隱藏ㄉ48763

08-10 23:53

有川優理
www這樣都給你看出來08-10 23:56
鳳凰院乂破
看到這篇還有些些擔心
最近有個叫阿飽得插畫師
忽然說不在更新了
本以為他有機會在創作天地有一地之席
有點可惜了

確是有時候夢想是會被現實所壓迫
如果只是單單錢的問題
我覺得能打工兼職撐過去
我覺得重點是機會與才能
有才能只要堅持到機會到來
自然就會一鳴驚人

08-11 00:31

有川優理
是啊08-11 08:12
水瓶
我要當太空人,爺爺奶奶可高興了,給我愛吃的大嘴巴子。(?

08-11 01:06

有川優理
08-11 08:12
宇宙吃貨胖宅貓
分析的不錯喵

08-11 03:10

有川優理
謝謝宅喵 我也想吃東西owo08-11 08:12
羽尚愛
毒蘑菇湯 (吸好吸滿 X

08-11 05:45

有川優理
安全健康無毒08-11 08:12
蒼天落葉
我最認同第四點,在追夢之前,總要給自己留個退路,才能安心的追夢,雖然這樣感覺就沒辦法放手去追

08-11 07:50

有川優理
綁手綁腳反而沒辦法好好飛翔08-11 08:13
Noob24601
夢想跟愛情一樣需要麵包

08-11 08:55

有川優理
可是優理不喜歡吃麵包 喜歡吃拉麵(被毆打 08-11 09:27
吸貓
優理大道理系列

08-11 10:20

有川優理
優理蘑菇湯系列08-11 10:36
兔兔醬
寫的超棒,跟我這幾個月的心路歷程跟學到,體會到的事情真的101%吻合!

08-11 15:29

有川優理
你說 沒錢這部分嗎(住手08-11 20:52
飄飄小宅
「倖存者偏差」,在夢想路上死掉(心境)的人,很少會跳出來說話。
況且沒人知道跳出來勸告以後,會不會在未來被對方打臉,尤其在文創業界之中呢。

會把夢想掛在嘴邊的人,有可能是天才,但更多的可能是一些沒接觸過夢想表面的人。畢竟動動嘴皮子容易,實際去做很難。

我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也需要薪水。沒有人能夠完全脫離現實去實現夢想。
同時,也沒有多少人去了解夢想的面貌是什麼,
更多的是,不敢去了解實現夢想應該有什麼樣的SOP,或是什麼樣的技巧。大多數人談到這些就頭痛,或是畏懼,因為對我們來說,全部都是現實層面的考量,看起來和夢想沾不上邊。但所謂的夢想往往是由無數的現實所堆砌而成的。

重點是追求夢想的途徑和方法往往是需要考量多方面的,雖然俗話說技多不壓身,但學習這些技術的過程往往是痛苦不堪的,一般人根本承受不住。

所以,就會把夢想的門檻降低,甚至是放棄夢想,因為「很輕鬆」。
人是一種懶惰的、善於習慣的物種;往往是趨吉避凶,卻又喜歡好高騖遠、做白日夢。

為什麼人生下來就是這麼矛盾又滑稽,但少數人卻能如此閃耀呢?
不過至少,我們不是生在世襲制度的時代,而是生在能作夢的時代。無論人有多少可悲的特性,但時代永遠不會停下腳步,即使我們是多麼可悲的廢物,但依舊能享受科技、人性的滋潤。

站在這個基礎上生存下去吧!即便失去了夢想,也有夢想以外的答案等著去解開。

然後是抓錯字時間!
「你已經是個成熟的大人了 是時候該放棄夢想了吧?」←沒有逗號
又或是玩成他們的夢想←完成
是必該有這些考量←勢必

08-11 18:37

有川優理
是啊 後面會不會被打臉真的很難說 不過時間會告訴我們的(x 也謝謝飄飄幫忙找錯字~~
08-11 20:53
MAY
優理蘑菇湯
好喝

08-11 20:47

有川優理
好喝!08-11 20:53
白煌羽
辛苦了(遞茶
夢想喔?有點忘了

08-11 22:31

有川優理
那也沒關係ˋˇˊ08-11 23:04
西維
我的夢想是中二十億!

08-12 00:49

有川優理
中二!08-12 0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yurine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水豚夥伴... 後一篇:【優理隨便畫】高木同學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