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秦始皇到漢武帝

作者:天狼劍│2019-08-09 13:29:23│巴幣:2│人氣:189
沒有圖。

關於秦始皇

在歷史課本中的秦始皇,一直給人暴虐無道的印象,歷史課堂上老師們也從來沒有深入聊過秦始皇。

直到有一年,我通過網站上知道了呂世浩教授所著的《秦始皇 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並且拜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對秦始皇的印象也有了改觀。

而這次看的這部《從秦始皇到漢武帝》更是讓我看到了一個嶄新的秦始皇,而透過這些作品,也讓我越來越覺得,贏政皇帝是相當了不起的人物。

史書和課本裡的皇帝,都只是片面

在我還沒上國中之前,我其實對歷史很有興趣,可惜在國中的時候並沒有遇到好的歷史老師,於是沒能走上歷史學者的路子。

曾經因為老師的關係,我很討厭歷史,直至開始慢慢養成了閱讀習慣以及網路普及之後,無論是誰都能輕易地找尋到各式各樣的知識,其中一門便是歷史。

從夏朝的大禹開始了「家天下」的時代,周朝末期,諸侯爭奪天下,形成了中國的「戰國時代」,而結束「戰國時代」的人便是始皇帝--贏政。

我喜歡稱他為始皇帝,是在大學時聽過一個說法。

「秦始皇這個稱呼,是司馬遷個人對這位皇帝的貶低,《史記》之中,帝皇本紀之中唯獨秦始皇的記載是用『皇』這個字,當時對於皇帝的尊稱應該是『帝』,無論是漢高祖、漢惠帝、漢文帝或是漢武帝,司馬遷所用的都是『帝』,唯獨秦始皇,他用了『皇』,理由也單純,就只是因為司馬遷個人覺得贏政兇殘,並不是真正的天下之主。」

然而,漸漸了解贏政之後,我認為他是配的上『帝』這個字的,因此還是尊稱他為始皇帝吧。

始皇帝取得天下之後的事情,課本上都沒有說明,只提及他的暴虐之處,焚書坑儒、奴役人民修築長城和阿房宮,卻沒說過秦始皇的心境如何。

這部《從秦始皇到漢武帝》卻演出了始皇帝得無力施為。

即使是皇帝,在開國之初,面對龐大的帝國,有很多時候卻也不是想如何整治,就能將國家導向他們理想中的樣貌。

不單是始皇帝,就算是漢高祖、和惠帝、漢文帝、漢景帝或是漢武帝皆是如此,在《從秦始皇到漢武帝》的影片中,都將這些無奈給演繹了出來,從另一個角度詮釋了這些皇帝們的另一個面相,十分得有意思。

《從秦始皇到漢武帝》短短六集,濃縮了幾位皇帝的人生,然而歷史還有更多的事情等著去挖掘,這便是歷史有趣之處,這影集我覺得做得最好的部分,便是挑起了觀賞者對歷史的興趣,是很棒的紀錄片類型的影集。

順帶一提,裡頭的秦始皇,長得頗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91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eresateng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武術班... 後一篇:鎮魂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