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青鳥(藍色的鳥類)代表的幸福傳說

作者:yau│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2019-08-06 13:58:52│巴幣:2│人氣:2816


因為剛在寫動畫「莉茲與青鳥」,所以想在這里補青鳥這個詞語和其幸福的傳說。

BLUEBIRD在畫面或字面都是應當譯作「藍鳥」,當然本真的指藍色的鳥類,在英文BLUEBIRD也是特指藍鴝類,可不是童話所說的那個。


首先問這是青色還是藍色?
^^^^^^^^^^^^^^^^^^^^^^^^^

可是作為故事「青鳥」BLUEBIRD(日文作ブルーバード/青い鳥)的譯名,在中日都變成俗成外,而在日文中青和藍所指的顏色有別的。

在中日文一些漢字的用法相似但不相通的,可在某些地方又重疊的。

如少女在中文指年青的女性,在日文指小女孩,但女子高生在兩文都可以叫少女。雖然外延一樣但門涵有別的,女子高生在日文是快脫離少女的行列,在中文是剛進入少女的行列。

在日文「藍色」特指靛藍色,如這圖樣的色。



「青色」在日文包括了較鮮艷的冷色類如蔚藍色或上圖青鳥的顏色等,理論上包括了上圖的靛藍色。



在本來中文青色相當於英文的Cyan,卻指藍和綠中間的顏色如圖,日文不用漢字而用片假名シアン表示的。



但在有時指黑色還有時像日文樣指蔚藍色,而我自幼所理解的青色是指「青綠色」,綠色便是草綠色,可細想這僅在被動地反射光線才有意義的,即從主動發光是射不出草綠色的。



按現在的中文的科學定義各色的標準便是這樣的,就是彩虹的顏色了。


青鳥的故事?
^^^^^^^^^^^^^^^

不幸青鳥在幼時的香港並不普及的,學校教材沒有選青鳥,而第一次聽到這個名稱,是山T女福星(福星小子)的那隻冒牌「幸福鳥」,相信當時的亞洲電視的翻譯也不知道青鳥。但在漫畫版看到叫青鳥。之後看過電視播放的「卡通」,但看了數集便放棄了。

後來終於看過原著的中譯本了,它的作者是比利時諾獎文豪梅特林克Maeterlinck,這是一個找尋幸福的象徵的故事,結局是「幸福便在身邊」,一隻一直被主角所養但本來不是藍色的鳥變身給兩位主角看,完成任務便飛走了。

而剛才我才知道Maeterlinck生前叫人不要把作品拿去德國和日本上映的,大文豪算受得法西斯的氣大多了,得到GUNDAM的阿寶(古谷徹)配音加持(?)才拍得成日本動畫的。

其實藍色的鳥類代表幸福的故事很多的,所以中文他的版本譯成青鳥,是因為中國神話的王母娘娘的信使是三足青鳥,可算是比於鳳凰的神鳥也可以詮釋成天使了,不錯作為神鳥應當去火影的世界觀。

而在中國代表性的真實藍色鳥類是「喜鵲」。而喜鵲的確是中國的吉祥的鳥類,而七夕時是鵲橋搭給牛郎織女約會的。圖中的是近全藍最接我想像的藍色的喜鵲,但實際一般所說的喜鵲是另一種藍黑相間的鳥。

而在美洲主要是指藍鴝類,英文也真的寫作BLUEBIRD,也是被看成吉祥的像徵。

諷刺的是Maeterlinck的祖國藍色的鳥類,較可能是翠鳥或惊鳥而不是英文的BLUEBIRD。

BLUEBIRD在陸上飛馳的名車
^^^^^^^^^^^^^^^^^^^^^^^^^^^^^^

當然是藍色的鳥類,但也有其他東西被命名為BLUEBIRD。

我第一次聽到BLUEBIRD藍鳥居然是汽車。

那是日產(當時的品牌叫得勝)藍鳥,在「頭文字D」的主角名車豐田AE86於八十年代興起前,六十年代的得勝510便擊敗過很多比自己貴的名車(賽車卻用紅白塗裝),停產後的後續新車系命名卻是Lanniaラニア,是漢字藍鳥的讀音,也是在中國生產和主賣給中國市場的車型。

最後是為了拋磚引玉
^^^^^^^^^^^^^^^^^^^^^^^

各位還有些什麼和藍(青)鳥相關的小知識可以說出來談談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570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劇場版 3 吹響吧!上低音號~莉茲與青鳥~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https://tw.tokyocreative.com/articles/30704-jing-shang-ye-wu-meng-meng-fu-ri-ben-qi-suo-zai-di-wu



最近日本的動物明星「鯨頭鸛」,是一頭像人般大小的藍色鳥類,可能是已知最大的能飛,也許算是新一代的青鳥代表。

11-30 01: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太空三虎將/英勇無敵號Z... 後一篇:看完莉茲與青鳥的DVD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