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武術班

作者:天狼劍│2019-08-05 01:34:53│巴幣:4│人氣:1615

大多數的男孩心裡的「英雄」

身為男孩子,很容易被「英雄」題材給吸引,無論是美式漫畫裡的超人、蜘蛛人或是日系充滿熱血的孫悟空等等的角色,幾乎都會被某個小男孩放在心裡當成榜樣,其中離我們最近的,大概就是「父親」了。

即便我不喜歡我的父親,但在年幼的時候,我也是把我父親當成了英雄一般看待,期盼自己長大之後能夠像他一樣,現在我只慶幸自己還沒有那麼像他。

《武術班》的故事是描述男主角--吳杰來到了一個業餘武術學校,他被安排到了二線班,去教那些被學校視為問題學生的孩子們,從初期被學生們的叛逆排斥,一直到後來孩子們心服口服的視這位教練為「英雄」的故事。

很老套的劇情,然而卻又是最能溫暖人心的故事。

「我認為的英雄,首先是個堂堂正正的人」

英雄的形象有很多種,隨著年齡的增長,目前我最喜歡的英雄是「蝙蝠俠」,而且是《黑暗騎士》版本中的「蝙蝠俠」,那種帶有一點悲劇性質的英雄。

然而回想起最初喜歡的英雄,那必定是與蝙蝠俠性格完全相反,卻是蝙蝠俠摯友的「超人」了。

超人本身和上面那段「堂堂正正的人」正好相呼應,克拉克.肯特這個人,除了擁有「超人」這個祕密之外,他毫無疑問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他正義感強、敢做敢當、溫柔體貼又非常的信任別人,他自最貼近「英雄」一詞的人,完美的過份,卻又無法讓人忌妒或討厭他。

如果說蝙蝠俠是代表夜,超人毫無疑問的代表了日,說到英雄,超人必然是當之無愧。

可是,吳杰口中所說的「英雄」真的這麼難當嗎?

「我認為的英雄,首先是個堂堂正正的人,敢做敢為,光明磊落,只有這樣的人,才算得上是英雄。」

不,這一點都不難。

小時候我們學習的公民教育或是道德課程,就足以讓我們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如何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怎麼樣才能活的光明磊落,雖然會是個課題,卻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小的時候,總把焦點放在「英雄」所擁有的能力上頭,琢磨著要如何才能得到那樣的力量、速度或是寄託著有一天能夠得到什麼超能力,才能夠幫助社會成為一位英雄,卻忘了「英雄」始終不是出自於表象的東西,而是他們的內心。

只有內心純淨而堅定的人,才能成為真正的「英雄」,否則最多也只不過是戴著面具狂徒和小丑罷了。

而吳杰對孩子們的教訓,間接的也訓斥了我,讓我重新回憶起「英雄」的定義。

「咱們以前的習武之人,都講究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習武也得習心。

不管是哪一個武術運動(特別是亞洲的)都講求這個,記得第一次踏進劍道館的時候,老師也是這麼訓誡。

男孩子除了英雄夢之外,還有一個就想要成為世界上最厲害的人的夢想,許多男孩子想學習武術也是這樣開始的。

即便是只會一點毛皮,也想賣弄一番,最好打架的時候找上自己,好讓大家看看自己有多厲害。

但真的學習了,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大部分的老師或是教練,都會磨練年輕人的心性,劍道和拳擊更是透過了反覆訓練的基本功,而增進了年輕人的耐心,就算好鬥的心還在,最後也只會出現在競賽場上,而不再是總想著要打架賣弄而已。

在電影中,吳杰透過了孩子們遇到的事情,慢慢的引導孩子們成為更好的人,也許武術方面還有待加強,但這些孩子也漸漸的擁有了成為「英雄」的資質。

比起劇中吳杰說的培養出一批武術能力好的孩子,我想他或許是把「英雄」的種子埋在更多的孩子心裡了。

堅強的內心,溫柔體貼的行為,也許離夢想中的「英雄」還很遠,但僅僅是溫柔而堅強就能更接近「英雄」一點點的話,那麼就做吧。

就算是在這混濁的社會之中,也別丟失了這份重要的情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842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teresateng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警犬來啦... 後一篇:從秦始皇到漢武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