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簡評】2018年沒時間寫的六張專輯

洵凐 | 2019-08-04 19:21:20 | 巴幣 212 | 人氣 800



Jony J《喜新戀舊》
 
  幸好有從對岸的選秀節目認識到這位歌手。
 
  既然在對面被譽為饒舌詩人,寫詞自然沒有話說,有意義的內容還可以雙韻不斷,鑿痕少之又少,幾乎不會感受到為了押韻的硬湊。從感情、自我的探討,到對社會、歌壇的批判,感性面與攻擊面全都兼具在這張專輯裡頭。
  在Flow上則是一如既往地,大部分都塞得很滿,但Jony J最讓人想聽下去的原因就是在那麼滿的Flow上,念得快的同時依舊字字清晰,不必盯著歌詞翻譯,再搭配上沒那麼有腔調的口音,以及在饒舌歌手中罕見,足以應付副歌旋律的唱功,使其單曲能夠保持著高度聆聽性。
  更重要的是,這張專輯有了宮閣的加入,使得《喜新戀舊》Beat的品質有很好的升級,編曲也多了一些巧思,這些都讓Jony J的作品更為完整。
 
  比較可惜的是,專輯中的單曲力道可能不太及他先前發布的幾首單曲,但這張專輯算是我比較常聽的嘻哈饒舌了,沒甚麼負擔。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My Man」、「28」、「喜新戀舊」、「連鎖反應」、「迷宮Intro」、「嘍囉」



宮閣《晝鳴曲》
 
  既然剛剛都提到宮閣了,那當然也要介紹宮閣的專輯。《晝鳴曲》雖然還是有饒舌元素在裏頭,但最主打的還是電音,這也是當初他能夠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的本領。
 
  這張專輯的色彩非常地強烈,前半部的詞曲配上樂器的使用,很有一種古老日式的風味在裏頭,渲染出有點神話感的玄味,編曲的電音再點綴下去,融合出的獨特風格非常有吸引力。
 
  而隨著專輯的進行,部分曲目呈現了一種驚悚恐怖的氛圍,不論是刻意調教尖銳的電子音色,還是宛若病態的作詞口吻,都營造出一種不寒而慄。
  而能建構出這些效果,除了製作上的心思以外,宮閣本身在唱腔的揣摩上相當流暢,刻意地去歇斯底里或者凶狠,都讓歌曲的意境更為提升。
 
  很有意思的專輯,雖然某些曲目製作上可能過了頭,但特色很濃烈。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Tokyo.feat 魏如萱、「渡月橋」、「驚喜禮物」、「先別走」、「還要多久」.feat 余佳運、「劫」



Erika 劉艾立《天鵝說》
 
  身為跟宮閣同期且入圍過金曲的新人(那屆得主是草東。),以唱功為見長的她,在第二張專輯有了蛻變。
 
  專輯從很多翻唱變成創作歌手,這張專輯主要的作曲大部分都來自獅子LION的鄒強(這點很奇怪,本團的歌你都還沒發表創作……),以及Erika本人。其實Erika本身的詞曲品質滿有潛力的,如果有下一張,或許可以考慮讓Erika走向艾怡良的路線來破繭?
  
  同時可能因為是自己的創作,可以感受到感情比起上一張,不論是打動心弦的部分,還是收放的張力都更為明顯且自然。抒情歌的表現很可以了,歌本身其實是有傳唱的潛力的。如果還有下一張應該是會越來越好的。
  畢竟她譜寫出來的旋律有拿捏到她最漂亮的音色,不會因為想挑戰而寫出聽來吃力的音階,但與其搭配的某些歌詞聽起來有點廉價,是比較扣分的地方。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第二次心碎」、「另一個我」、「It’s You」、「擁有我」、「敢愛就來」、「天鵝說」



蔡健雅《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我也是對這張專輯是失望的,不過其實專輯前半部很不錯,但後半部就有點垮掉了。不過原因倒也不是甚麼企劃與構思出了問題,比較像是詞曲不如以往。
 
  身為御用填詞人,小寒在這張專輯貢獻的兩首詞不太符合她的水平。葛大為與青峰兩首法文為歌名的歌曲,也在聽覺上形成了隔閡。再加上後半部旋律都比較平淡一些。在這一連串的Combo下,後半段是有點難以在聽眾耳朵留下記憶點,導致聆聽上缺乏共鳴,一直到最結尾才拉回來,就有點太晚了,編曲也救不回來。
 
  縱使契合度不夠,還是可以聽出專輯的主題性還在,且製作與編曲上還是有用心的。從上一張《失語者》能知道蔡健雅開始玩了電音,而且風格相當地灰暗陰冷,這張則是有點反過來,明亮的電音編曲與暢遊、城市的主題,依舊有不少元素在以前的蔡健雅中是沒有的。
 
  從亞神回歸環球的首作有點滑鐵盧,是有點可惜,但所幸她依舊是那個敢於挑戰的蔡健雅,希望她下張能夠恢復了。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舞步」、「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遺書」、「半途」、「原諒」、「喘一口氣」



謝震廷《愛麗絲》
 
  上一篇說《查理》是張很真的專輯,《愛麗絲》則是充滿著生命力的專輯。
 
  這張專輯或許是對於他病症的一種轉移或出口,你最能感受到謝震廷在這張專輯中,演繹上很常從輕語慢慢堆疊到最後一口氣炸開,有著十足的張力,雖然技巧上可能相對有一點點瑕疵但,卻因此而更有血肉,很能直接感受到情感的渲染。
 
  專輯以童話作為包裝,卻是憂傷的內容,形成了一種衝突感,而這些反差在聽的過程,都像是在體會著謝震廷對於自我的質疑、掙扎的成像,卻只能袖手旁觀地聽著他在專輯中拉扯。雖然最終還是樂觀地面對來救贖自己,還是令人心酸地很有感觸。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愛麗絲」、「小星星」、「藝術家的假期」、「最想到達的地方」、「不想再失去你」,但聽整張才最能感受到情緒上的波動。



岑寧兒《Nothing is Under Control
 
  這一張是以英語、國語、粵語三種語言混搭在一起的專輯,前半段以生活入歌,在接到後半段的深掘感情。
 
  生活面,能聽到相當隨興地一面,咖啡、炒蛋、登機都被寫進歌裡,演繹上也毫無框架地奔放、自由;感情面,不刻意地渲染感情,以溫暖和煦的嗓音為主軸,聽來內斂成熟,卻依舊能夠富含情緒的堆疊。
 
  整張專輯都呈現出一種很靜謐的聽覺饗宴,在配上專輯中的爵士、藍調、Bossa Nova等等元素的適當調和,使得這是一張聽起來是相當愜意、舒服的專輯,再加上她細膩的聲線,聽下來是挺放鬆享受的,在2018年的女歌手大戰之中,顯得像是世外桃源。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Scrambled EggBlues」、「換氣」、「Boarding Soon」、「一秒」.feat 陳奕迅、「Maybe It’s forthe Best」、「Ride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尋人啟事
蔡健雅那段深有同感
À La Folie跟Déjà Vu真的聽一次就不想再聽了XD
現在回去看這兩首歌的歌詞依然想不起是什麼旋律
但前半張真的很喜歡
2019-08-05 00:37:53
洵凐
連歌名都還得用複製的沒辦法直接打XDD
2019-08-05 22:02: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這點很奇怪,本團的歌你都還沒發表創作……
我另謀出路不可以XD?

話說最近星光幫好像聚在一起開同學會了
2019-08-05 11:23:31
洵凐
不是啊XD,會寫歌的話幹嘛獅子第一張全給蕭敬騰、第二張全翻唱XD

有這種事?棒棒堂最近好像也在弄聚會
2019-08-05 22:03:4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https://www.facebook.com/125902897472331/videos/2366110006976420/
2019-08-05 22:41:55
洵凐
連結484壞惹
2019-08-07 01:05:3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你找陶晶瑩的臉書好了
2019-08-07 10:47:03
洵凐
人世界多欸,好久不見的也看到了
2019-08-07 23:40:4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照片我已經收了XD
2019-08-08 10:35:48
洵凐
能湊成那麼多人也是真的很厲害
2019-08-08 22:27:0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