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葉月文賞】希望你能捂住我的雙眼

作者:黑衣大閒者LKK│2019-08-01 02:23:45│巴幣:1,008│人氣:124
※作者小屋:群青。


前言:

  這是自由象限評文組自己創辦的小活動。
  但真要說也算不上什麼小活動,就只是我們一起把公會翻了個底朝天,然後在和作者做簡單的互動以後,各自寫出來的評文。

  但除了增加該組的曝光度以外,也希望能藉此來宣揚一些我們自己認為不錯的文章。
  是的,這是十分主觀的東西。不會特別摒除幹部,也就是只要你在自由象限裡面就人人有機會。

  當然,各位也能毛遂自薦,前往評文組的統一表單投稿。
  只要幹部覺得OK,我們就會替您贈上一篇精緻的評文/心得。

  話好像太多了,那再簡單敘述一下自已的小規則以後就進入我們的評文吧~~
LKK的心得規則如下(很重要!):

※本篇含大量劇透,請酌情觀看
※歡迎喜歡這部作品的讀者or作者在下方與LKK一同討論劇情,但請不要引戰。

BGM:
※再看這篇文的時候,我腦海中都一直想說應該要有一首篇悲傷的配樂來襯托。結果在前幾天聽到了還願裡的碼頭姑娘,雖然歌詞不搭,但在我心中卻覺得它們有些連結扣上,所以才特別選了這首歌。


《希望你能捂住我的雙眼》
是自我之間的拉扯?還是朋友之間的真摯情感。


  首先對我來說,這是很有意思的一篇短篇。

  它用很簡單的詞句描繪出一個故事,然而這故事卻能透過各方視角來解讀出許多不同的意涵。

  它可以是患者受不了病痛而自裁的故事。
  它可以是患者以死亡來解開枷鎖的故事。
  它甚至可以是自己與自己拔河的故事。

  而我解讀的角度其實是比較偏向第三條的。但其實也很奇怪,因為內文明確地提到了護士、鏡子等證明病床上的朋友是真實存在,可是我卻不可自拔地傾向第三條,只因為結尾的這句話──

  在這最後的最後,請替我捂住我的雙眼,好嗎?

  它不僅昇華了這個故事,同時也留下了懸念,而且這句話是主角面對鏡子說的。

  所以我不自覺地開始腦補,也許護士並不真實存在,鏡子只是一個象徵。主角在心理與另一個自己爭鬥,彼此箝制。
  而最後其中一個人格勝利了,另一個人格則從心理消失。

  午後,和煦的陽光透過鏡子反射進我的雙眼,炫目得,有種不真實感。
  近來可好?
  仔細想想,我不會說你不負責任,但是,我有一個請求。
  在這最後的最後,請替我捂住我的雙眼,好嗎?

  這句話其實有些模稜兩可,但卻成功地營造出了神祕的感覺。

  透過鏡子反射→這其實隱約地說出了主角正在和自己說話,因為朋友已經離去。
  近來可好?→這驗證了我以上的想法。
  請替我捂住我的雙眼,好嗎?→當朋友離開時,又該怎麼捂住雙眼?或許他期盼的是,如果真的到了那時候,已離開的人格能再回來陪自己走回最後一哩路。


  但如果有另一種可能呢?假設朋友是真的存在的。
  若以這方面去想,我個人會覺得這篇文的神祕感下降不少。

  從一個充滿迷霧的、人格與人格之間的衝突轉變成朋友即將因為某個原因離開,獨自留下主角的單純故事。

  並非說這樣不好,而是少了前面那種朦朧的感覺。對我來說就少了一味,著實可惜。

  但又如何呢?
  假設朋友是真實存在的,那整篇故事主體就變得十分明確了。

  朋友臥病在床→主角探望→朋友自裁→主角難過。

  十分鮮明的主題。
  而且若以這種思緒下去考慮,那我前面所意會到的東西將整個打掉重來。

  透過鏡子反射→主角看著鏡中的自己,但腦海想的是已離開的他。
  近來可好?→問候存在腦海中的朋友。
  請替我捂住我的雙眼,好嗎?→是希望有朝一日,若自己躺在病床上要離去時,希望已遠在天邊的朋友可以送自己一程。就像今天自己替他做的一樣,也希望他能幫自己捂住雙眼。

  不過這樣就變得單調許多,個人是不太喜歡的。
  可是這樣會讓故事變得十分簡單,也未嘗不是個好方法。

  而且就這樣一篇小小的短篇故事就能讓我腦補成這樣,我必須說,群青大真的很厲害。


結語

  我覺得小說很有趣的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這樣子。

  也許作者想表達出來的是A,但讀者們看見的卻是B。
  儘管彼此之間思考的東西不同,但卻更進一步地飽滿了故事。

  也許A跟B之間是衝突的、邏輯不對盤的,但卻是另一個面向的故事。它可以帶來另一種體驗與感受,不僅僅是小說,我想套用在任何創作上都是如此。

  這就是創作有趣的地方。


  其實我反覆看了幾次,我不敢保證自己真的抓到了群青大想表達的。
  也許我理解對了,但也可能什麼都沒意會到。

  可我很喜歡濛在這篇小說上的那層薄霧,留給讀者們那點想像的空間真的很迷人。

  不過這樣子也確實會讓讀者們抓不到主軸,不清楚作者想表達的究竟為何物。

  照我上面舉例的,第一條就是簡單的朦朧美。我們沒法看清故事的主軸,僅能透過隻字片語來理解您想表達的。這樣很美,就如風一樣,你也許抓住了,但其實它早已從指縫間溜走。

  第二條的話則主軸明確,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知道您想表達什麼。但也因為過於明確,所以失去了相當程度的想像空間。就跟吃飯一樣,我們吃飽,在多一點就是享受食物帶來的美味,但卻沒有其他用途。

  
  不曉得群青大您是想怎麼表達呢?



                              -LKK 2019 . 08 . 04


※本篇文為「自由象限評文組」的「葉月文賞」小活動評文。若各會員想得到評文組的心得服務,歡迎投稿至統一表單(僅供自由象限會員使用)。
※如對內容有任何看法或指教都歡迎寄巴哈站內信給代理人LKK,除此之外幹部都將不予回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4796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群青。
其實三個故事線都是我想表達的東西,你真的很厲害。
對我而言其實朋友是真實存在的,但是在朋友自裁以後,全都剩下了主角自己,甚至可以說當朋友說出他的請求以後,他已經代換成主角的一部分自我了。
謝謝評文組,LKK辛苦了。

08-04 21:18

黑衣大閒者LKK
其實我自己在看這短篇時,蠻擔心自己會不會想了太多,結果一條都沒和您想表達的含義搭上,那就是我的失職了。幸好沒有,鬆了一大口氣。

原來如此,那看來這篇作品既有鮮明的主軸但也存在著隱晦的表達。群青大真的厲害QQ
其實通篇看得出來朋友對主角很重要,而當初打動我的點是在文末的「你願意捂住我的雙眼嗎」,那段。
文內大部分也都是以那句去做剖析,那句真的下得很好。我很喜歡~

不會辛苦,能盡綿薄之力幫助各位也是我們的目標!
請繼續加油~~08-06 15: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091686431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下紅星...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常》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舞孃和學者》 (1)

《鐵輪堡的巨商:曼波》 (1)

《其他‧短篇集》 (5)
《凱桑》系列短篇 (2)
《我家很完整,但又不完整》 (4)
《2020 五十主題》系列 (13)

《奇幻‧短篇集》 (8)
《怪物》系列短篇 (6)
《因海格德裂縫》系列短篇 (1)
《千瑜》系列短篇-已完結 (6)

────奇幻長篇已完結──── (0)

《奇能者》 (3)
一、起源 (9)
二、革命 (25)
三、王城 (23)

《蛛網》 (3)
零、黑森林奇遇 (3)
一、黑夜中的璀璨流星 (16)
二、迷霧中的烈火 (25)

《洛索達》 (20)
一、破碎的紅寶石 (99)
二、龍原神子 (113)
三、戰後篇章 (3)
外傳、弗司妲王國 (5)
弗莉狄傳、月下紅星 (9)
莉茵傳、翠耀新星 (2)

《蛛網:織繭》 (6)
一、銀髮信仰 (6)
二、清淨的世界 (6)
三、人王 (7)
四、解縛 (12)

─────停刊───── (0)

《弗司妲》 (4)
寒霜禁地 (20)

《無常》 (0)
零、主角前傳 (3)
一、殘缺 (12)

《海特》 (3)

《鐵輪堡的巨商》 (13)

《劍與槍》 (12)

─────關於LKK───── (21)
閒聊 (6)
作品閱後心得 (5)
LKK想說的是: (17)

─────自由象限───── (8)
評文組整體推薦 (1)
文賞活動 (3)
評文記錄 (4)

─────NBA大小事───── (8)

─────小繪───── (0)
《筆繪》 (11)
《電繪練習》 (2)

─────遊戲相關───── (0)
《軌跡》 (3)
《FGO》 (10)
《Sdorica》 (2)
《血源詛咒‧Bloodborne》 (13)
《Dark Souls III》 (5)
《11 bit studios》相關 (1)

未分類 (40)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